國內出現第2例猴痘》比新冠病毒更棘手?專家建議:「2族群」先打天花疫苗

醫療保健

國內出現第2例猴痘個案!衛福部疾管署12日公布,國內出現第2例猴痘境外移入,為北部30多歲本國籍男性,出現左睪丸腫脹、發燒、鼠蹊淋巴結腫脹狀況,從美國入境,在機場自述疑似罹患猴痘,經採檢通報陽性確診,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於今年5-7月至美國出差,7月3日開始出現左睪丸腫脹、發燒、鼠蹊淋巴結腫脹狀況,曾於7月5日就醫服用抗生素,後續未改善且出現皮膚紅疹及腹瀉等症狀。7月10日返國入境時,自述疑似罹患猴痘,由機場檢疫人員後送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通報,於12日確認陽性,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中。

疾管署指出,此波猴痘疫情自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64國報告至少9,664例確診,其中以歐洲(7,838例)及美洲(1,551例)病例數最多,累計病例前5名為西班牙2,034例、德國1,556例、英國1,552例、美國866例及法國721例,亞洲目前韓國報告1例境外移入病例,新加坡則已報告3例境外移入及1例本土病例。

究竟猴痘病毒是否比新冠更棘手?民眾該如何看待猴痘疫情?

猴痘感染後病徵明顯,相對易偵測、阻斷傳播路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舉辦線上記者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分析猴痘病毒。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張雯表示,根據《自然》醫學期刊發表的葡萄牙研究,雖指出猴痘病毒的基因序列有變異,但研究樣本少,也沒有分析這些基因序列改變了什麼功能。

「主要是因為這篇研究觀察猴痘的演化時間還太短,現在只知道傳播的猴痘病毒基因序列有突變,但還需要動物實驗,也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明猴痘的突變,是不是真的會改變蛋白質的功能、病毒的感染,以及影響免疫逃逸。」張雯強調。

那麼猴痘病毒是否比新冠病毒更棘手?

張雯先指出,猴痘病毒大小約350奈米,「基因體較大且蛋白質構造複雜,也因此讓抗體可以結合的目標很多,相對能逃脫人體免疫系統的攻擊是比較難的,不像新冠病毒是只要棘蛋白有突變就會讓抗體失效。」她也提到,且猴痘感染後病徵明顯,相對容易偵測,也容易阻斷傳播路徑,「加上已有的天花疫苗可以抵抗猴痘,需要準備應對猴痘的時間相對較充足。」

專家:猴痘即使突變比天花快,還是比冠狀病毒慢很多

關於猴痘病毒的演化,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顧銓指出,病毒突變是一件很常發生的事,突變不代表就很可怕。「在這篇《自然》醫學期刊的研究中,雖然比較了2022年猴痘病毒與2018年猴痘病毒的基因序列,發現在整個基因體中相差50個鹼基,但目前不能說明這樣的改變速度是否有加快。」顧銓表示,即使部份突變有影響到某些蛋白序列,也不一定會影響病毒本身的生物學功能或宿主免疫反應。

他也補充,研究比對天花病毒的演化速率,「相較天花病毒一年有2個鹼基突變,4年累積50個鹼基突變的猴痘病毒有可能演化比天花病毒快,但是否較過去的猴痘病毒加速演化,則仍缺乏研究資料;且猴痘即使突變比天花快,還是比冠狀病毒慢很多。」

顧銓提醒,目前很多研究的病毒是平常因公共衛生事件較少而易被忽視的,爆發時才較多被關注,「針對目前猴痘的爆發仍不需要太恐慌,但我們應該重視這些傳染疾病的公衛和監測。」

建議醫護人員、高風險族群接種天花疫苗

而關於猴痘感染族群年齡的變化,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徐維莉表示,自1970年首度發現猴痘感染人之後,持續追蹤每10年猴痘感染的族群,「發現感染的人數呈倍數增加,且確診者年齡有上升的趨勢,感染年齡從1970年代主要是4歲,到2010年代的21歲,而2022這一波猴痘疫情則是40至50歲以下。」

徐維莉指出,這反映了猴痘的流行,可能和1980年後停止接種天花疫苗有關,「此時間點之後的學齡前小孩沒有接種疫苗,隨著年齡、社交圈增長,也增加了猴痘傳播的機會。」

而針對現行預防猴痘的疫苗,徐維莉表示目前第3代的天花疫苗經過多次實驗,讓病毒弱化到無法在細胞中自行複製,比起第1、第2代的疫苗相對更穩定。她也指出,綜合10篇文獻的結論,「曾接種過天花疫苗者的發病率較低,比例在4-21%之間。」

不過徐維莉也提醒,目前猴痘病毒的研究仍很少,仍以非洲研究文獻為主,且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天花疫苗接種後人體產生的抗體可以維持多久。她建議應評估讓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接種天花疫苗,以及考慮成人接種疫苗以保護兒童。

「由於事先沒有預料到這個疾病,加上這個病毒傳播途徑很廣,傳播途徑包括直接接觸、體液、間接接觸污染的物品,相較其他病毒,猴痘病毒離開人體可在環境中存活35週,而引起一些擔憂。」但徐維莉也強調,其實科學家對猴痘已有一些既有的認識,「比起新冠病毒更能掌控,根據已知的資訊好好防範則不用太恐慌。」

專家建議未來國外進口的動物,不論是作為寵物或是實驗的動物,可以新增檢驗猴痘的項目。(圖片來源/Alexandra_Koch@pixabay)

未來國外進口的動物,應新增檢驗猴痘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助理教授劉新梧表示,首例非洲以外的猴痘感染是在2003年的美國,「當時是因從非洲迦納進口了囓齒目動物,傳染給飼養其他囓齒類動物(草原犬鼠、土撥鼠)的孩童。」劉新梧指出,台灣有些民眾也會飼養囓齒類動物,如寵物鼠,但目前民眾也不需過度擔心家中寵物鼠染上猴痘。

劉新梧表示,「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未來國外進口的動物,建議不論是作為寵物或是實驗的動物,可以新增檢驗猴痘的項目,也可以觀察動物是否有出現感染後的症狀,如:皮膚病變、眼睛腫脹流淚或呼吸道症狀,藉此避免境外輸入的動物將猴痘病毒帶入台灣。」

在痘病毒感染細胞的過程中,劉新梧說明,「細胞本身就有內建的防禦機制,但病毒也有對應的逃逸功能,痘病毒本身在感染細胞之後,就會引起細胞的先天免疫反應。」她也提到,在後天免疫反應上,痘病毒也有對付免疫細胞攻擊的方法,「透過抑制被感染的細胞呈現免疫系統能辨識的抗原,來增加自己在宿主體內存活的機率。」

劉新梧指出,雖然這篇《自然》醫學期刊的研究有發現突變,「但沒有再用實驗確認突變帶給病毒哪些結構上的改變,以及感染細胞的能力,也就無法知道免疫系統中的抗體,是否因此就失去對病毒的中和能力。」

(更多新聞:蔡炳坤出血性腦中風》未來一週是觀察重點...為何夏季也會發生腦中風?醫師解析 )

疾管署:與藥廠洽談採購第3代天花疫苗,拚8月到貨

疾管署表示,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多與陽性個案親密接觸或不安全性行為,或與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有關;由於國際猴痘疫情逐漸擴大,莊人祥也表示,疾管署將持續加強國際港埠檢疫措施及民眾風險溝通與衛教宣導,並積極與國際藥廠洽談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及抗病毒藥物,「採購有部分進展,力拚8月到貨。」

疾管署呼籲,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疾管署已於今年6月30日起,將具有本土或不明感染源猴痘個案之49個國家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基於當地可能已具社區傳播風險,若國人前往前述國家/地區旅遊,應避免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針對目前猴痘全球累積已9千多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仍需更多數據和研究才能說明猴痘病毒在2022年的演化與突變狀況。專家也指出,全球在猴痘疫情的監測與研究都還在進行中,台灣的公衛醫療系統也應做好相應的預防措施,民眾也不需太過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