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近年新紀錄》撐不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6億違約交割戶是少年股神嗎?

股市投資

台股13日在國安基金宣示「護盤」、政府帶頭軋空之下大漲374點,收在14324點,但有股民撐不到這一天,就提前「畢業」了,本周一(11日)券商申報違約交割達7億元紀錄,並有95%為同一交易人,引起市場議論紛紛「是不是少年股神爆了?」

台股上周大跌一千多點、指數從15146點大跌到14340點情況下,在6月30日到7月11日大跌千點,也創下連續8個交易日的違約交割金額超過1千萬元紀錄,7月11日單日違約交割金額更達到7億元,證交所指出95%都是同一大戶,由於違約戶是有上億元當沖額度交易人,因此市場紛紛猜測是否為這兩年最夯的少年股神?

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台股大漲374點

去年台股上演航海王傳奇,萬海、長榮、陽明大漲數十倍,也造就不少當沖股神,但今年以來成交量大減,靠傳統鎖單漲停、出貨的作法不一定管用,甚至遇到行情不好,昨天花錢鎖漲停,今天開盤就跳低開出,一位當沖達人透露,許多「少年股神」今年賠很多。

一名證券交易主管說,該案上週四(7月7日)交易,星期一無法交割(週一報違約),且上週五跟這週一還有交易,上週四就沒錢付了,所以聯同週五,週一一起報(連三天)。

(更多新聞請看:河南銀行爆發擠兌》賴中強:4位金管會前高官差點把第一金推入「村鎮銀行」火坑

「一般都是早上10:40就要決定要不要報違約了,但他是11日下午1點半才報違約交割,應該是真的湊不到錢了。」這位證券交易主管說。

單一戶違約交割6億元,虧在寶齡富錦、智原、胡連等

7月11日券商申報7.02億元違約交割,買進、賣出相抵後金額608萬元,這名證券交易主管說,不只是一下子拿不出6百萬元,要再加上違約金,就算最低的1%,也要700萬元,也就是說至少多拿1300萬元出來賠,但法規規定,券商可以收取罰款上限為總成交金額之7%的違約金,因此該戶賠償金額可能遠大於1300萬元,甚至要賠3千萬元以上。

一位當沖達人分析說,如果違約交割個股金額超過2500萬元,證交所會公告,但這一戶沒有單一個股超過2500萬元,而所謂「少年股神」通常針對單一個股當沖,所以比較像是一般有錢的散戶在當沖。

違約交割要賠罰款,今年多發生在航空航運股

由於違約交割金額集中在某券商的新莊分點,因此法人分析,該戶極有可能在放空寶齡富錦、胡連、智原等多檔股票慘賠。以寶齡富錦為例,7日當天開盤在120元左右,盤中跌到112元,該戶當沖放空,沒想到尾盤又漲回120元。從某券商新莊分點來看,該戶可能在長榮、陽明、宏達電上也損失不少。

台股今年以來單日違約交割金額破億元有6天,尤其是5月份就有三天超過1億元,5月13日在華航就發生合計2.4億元違約交割,2月23日的1億6千萬元則是因為萬海,但少有一戶就超過1億元的違約交割。法人提醒,投資人在進出股市的時候資金控管最為重要,「要先問自己賠的起多少,再來想怎麼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