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反轉?科技巨頭特斯拉、微軟、谷歌、推特縮編人事 社會新鮮人小心了...

職場話題

5月中開始,美國科技公司開始紛紛傳出裁員和放緩招聘,13日外媒引述Google內部電子郵件報導,面對不確定的全球經濟前景,將放緩今年的招聘計畫。

人力銀行觀察,台灣7月總職缺數創新高,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產業的職缺數仍然維持在高檔,可能與台灣就業市場人才供應特性有關,只是隨著美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或許凍結人事的跡象在台灣才開始要慢慢發酵。

Google將放慢招聘人才的腳步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信中表示,光在今年第二季,Google就新增約1萬名員工,由於已經達到招聘進度,將在今年剩下的時間放慢招聘腳步,且今明兩年將把招聘重點放在工程、技術及其他關鍵領域職缺。

皮查伊說,「不確定的全球經濟前景一直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像所有公司一樣,我們也不能倖免於經濟逆風」,展望未來,我們需要應有創業精神,比在晴天的日子表現的更具緊迫感、更有重點、更求精進。

截至今年3月31日,Alphabet在全球擁有近16.4萬名員工,較去年同期增加17%。

(更多新聞:龍頭地位不保? Netflix訂閱數下降幅度超出預期 Apple TV、Disney+緊追在後

特斯拉、微軟也裁員了

面對日漸攀升的經濟衰退風險,Google只是眾多開始放緩公司人力擴張的科技巨擘之一,有些科技公司甚至已經開始進行裁員,其中特斯拉(Tesla)與微軟(Microsoft)是這波裁員潮中最新的的一員。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6月表示,他對全球景氣感到擔憂,並計畫「裁員10%」,12日特斯拉證實將關閉加州聖馬提歐(San Mateo) 辦公室,並裁員229名正在研究Autopilot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員工。

無獨有偶,微軟也宣布將進行小幅度裁員,部門包括諮詢、客戶和合作夥伴解決方案等,預料將影響其全球不到1%的員工,目前全球微軟約有18萬員工。

微軟表示,此次裁員主要是因為公司在6月30日的會計年度結束後,重新調整業務部門及角色,此外,將繼續招聘其他職位,並比本會計年度結束時提高整體員工人數。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報導,微軟近幾年通常會在美國國慶7月4日後不久宣布裁員,以因應新會計年度的變化,雖然微軟稱這次裁員並非受到潛在經濟衰退憂慮影響,但微軟在5月曾放緩Windows和Office部門的招聘速度。

(更多新聞:馬斯克「特斯拉裁員10%」股價嚇崩9% 全球股市8月開始恐進入主跌段

社群媒體巨頭暫緩或暫停招募計畫

這波裁員潮最早從5月開始,全球影音串流服務龍頭Netflix,受到十多年來首度流失訂戶影響,營收成長放緩,早在5月17日裁員約150人,6月Netflix證實再裁員300名員工,主要集中在美國,約佔Netflix旗下全職員工數3%,以減少支出。

另一方面,社群媒體巨頭Twitter和Meta也紛紛傳出解聘或降低招聘人數,其中推特上周裁減了30%的人才招聘團隊,但來的並不意外,因為自5月以來推特就宣布暫停招募新血。

而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日前也在內部會議時示警,「將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原本預計招募1萬名新工程師的目標將降至6千至7千人,計畫將減少至少3成。

「實際上,公司裡很多人不應該出現在這裡」祖克伯也不客氣揚言要員工好準備,未來須以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考核也將更加嚴峻,以淘汰無法實現更積極目標的員工。

台灣科技產業職缺仍維持在高檔

幾個月前各科技大廠還在搶人,隨著經濟衰退風險迫在眉睫下,不少美國公司都宣布裁員計畫,就業市場悄悄降溫中。

回過頭來看台灣,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7月總工作數101.4萬創下歷史新高,進一步觀察各產業職缺,可以發現以住宿、餐飲服務業工作數成長成長最多,其次為一般製造業與一般服務業,均為深受疫情影響的產業,而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產業職缺數較上個月減少約6百個。

只是在通膨疑雲籠罩,歐美景氣出現反轉下,想要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可能要提高警覺了。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認為,台灣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產業職缺數仍維持在高檔,目前並未觀察到如美國科技公司的趨勢。

他分析,台灣與美國就業市場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的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相當嚴重,人才供應量持續減少,鍾文雄舉例,今年5、6月台灣疫情確診數與死亡數都創新高,但卻沒像前兩年大幅下修職缺數,一方面對疫情控制有心信,一方面是台灣人才招募的難度大,「人不是兩個月就可以找進來,所以願意把職缺數掛在人力銀行上」。

不過,鍾文雄也認為,美國經濟環境會影響到台灣,近日台經院與主計總處也都下修經濟成長率,隨著美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這個議題有可能會在台灣慢慢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