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安倍時代》自民黨權力洗牌 森喜朗太老、小池百合子樹敵多...安倍派閥「清和會」誰接班?

日本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台灣社會深感悲傷,並為這位「台灣堅定摯友」祈求冥福,同時關切安倍遺緒是否能獲得延續。因此,國策研究院13日舉行「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探討在後安倍時代下,日本政治情勢的走向及發展。

10日日本參議院選舉之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贏得「黃金3年」,自民黨、公明黨共組的執政聯盟(下稱自公聯盟)在參眾兩院皆佔過半優勢,而日本基本上直到2025年才會再舉行大選。

然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過世,在日本政壇和自民黨內部投下一顆震撼彈,而明言繼承安倍「修憲」遺志的岸田也並非就此一帆風順。接下來自民黨乃至整個日本社會,又會面臨什麼挑戰?

(更多相關新聞:後安倍時代》台日友好繼續向前走 安倍辭世將成為中日關係分水嶺

修憲派四黨缺乏具體共識

安倍生前致力推動修憲,這次日本參議院選舉自民黨大勝,反映日本民眾對修憲的肯定,如今修憲勢力(自公聯盟、維新會、國民民主黨)在參眾兩院的席次皆超過三分之二這個修憲門檻。

單從數字來看,修憲勢力是能在國會提案、通過再交付全民公投,然而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楊鈞池指出,修憲派四黨對於修憲目標,以及如何將之轉換成具體條文「目前沒有共識,這需要時間(去協商)」。

事實上,楊鈞池提醒,2016年安倍擔任首相時,參眾兩院的修憲勢力同樣佔三分之二以上席次,然因共識問題,最終未能成功修憲。

據稱為了推動修憲、組成「修憲國會」,岸田可能於年底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指出,岸田還得面臨通膨、日圓貶值、第7波疫情來襲等變數,但若這場「政治豪賭」成功,將能奠定他在自民黨的地位。

「岸田目前進可攻、退可守」郭育仁說,並引述日媒調侃岸田之前都在「安全駕駛」狀態(因為還有安倍能在後提供指導),「現在他得自己來了」。

(更多相關新聞:日本參議院選舉》安倍離世催出同情票自民黨增8席 修憲派擁7成席次 岸田執政吃下定心丸

派閥「清和會」群龍無首,誰是安倍接班人?

郭育仁認為「安倍效應」將顯著消弭日本朝野、自民黨派閥之間的歧見,再加上近期沒有選舉及其衍生的資源分配問題,派閥影響力應該會減少。不過,這並不代表自民黨黨內不會出現勢力變化。

「安倍突然離開,清和會群龍無首」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何思慎表示,安倍遇刺事發突然,沒能安排其所屬派閥「清和會」的接班人,另一派閥「宏池會」可能會趁勢崛起。

何思慎說明,宏池會於90年代分裂為岸田派、麻生派、谷垣集團,但若這些泛宏池會派系能整合起來,它將達到100人左右的規模,有望超越其他派閥,成為自民黨內最大一股政治勢力。

因此安倍過世後,何思慎指出,清和會的問題在於其接班人的分量是否足夠,足以和黨內前幹事長(秘書長)二階俊博、現任幹事長茂木敏充、副總裁麻生太郎等其他派閥領導者平起平坐?

何思慎點名數位清和會潛在繼任會長人選,但他們各有接班難點。例如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然高齡84歲的他已退休10年;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最有政治能量也有意願回歸自民黨,但她在自民黨樹敵太多,黨內許多人可能無法對她盡釋前嫌;總務會長福田達夫則缺乏內閣歷練。另外,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也有被點名。

另外,楊鈞池補充,岸田預計8月改組內閣,防衛大臣岸信夫、高市早苗這兩人可能出現職位異動,值得多加關注。

自公聯盟現裂痕?和公明黨合作是自民黨致勝關鍵

自民黨1955年成立至今67以來,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執政黨,僅4年失勢下野,「日本最大黨」這個稱號當之無愧。

然而,這並不代表自民黨不需要聯合其他政黨,最好的例子就是公明黨。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吳明上更直言,自民黨選舉勝利(席次過半)、維持政權的關鍵就在於和公明黨合作。

因此自公聯盟出現裂痕,勢必會對自民黨構成衝擊。首先,吳明上指出,前首相菅義偉、二階俊博是自公兩黨重要聯繫管道,不過這兩人目前為黨內「非主流派」(主流派現為岸田、麻生與茂木)。

第二,創價學會和公明黨關係匪淺,而其具有強大拉票能力的女性部和自民黨保守派不對盤,尤其是在國安政策方面,前者傾向傳統反戰派。

第三,公明黨和自民黨合作後,其比例區得票數下降,2019、2022年兩次參議員選舉得票數相比,公明黨少了整整200萬票。

此外,本次參議院選舉有段插曲:自民黨岡山選區參議員候選人小野田紀美拒絕公明黨推薦,公明黨最後轉而支持在野黨人選。小野田最後仍順利當選,吳明上表示,小野田和公明黨「脫鉤」的案例,可能對自公聯盟形成負面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