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民主黨不要他連任》美國6月CPI9.1%再衝40年新高 拜登的最大敵人是通膨

國際經濟

美國勞工統計局發佈6月CPI較去年同期成長9.1%,美國總統拜登雖然前往中東訪問,但白宮隨後發佈聲明,他直呼通膨數據「高得令人無法接受」,強調沒有反映出最近油價下跌,隨後,美股四大指數就費城半導體上漲0.75%以外,其他道瓊、那斯達克、S&P500都收黑,跌幅0.15%到0.67%不等。台股開低震盪後,加權指數則在10點過後黑翻紅持續走高。

美國6月CPI續創40年新高,拜登直呼無法接受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超過9%, 比市場預估高出0.3 %,之後白宮發表美國總統拜燈的聲明表示,今天公佈的通膨通數據「高得令人無法接受」,但據並未反映近30天汽油價格下跌的全部影響,這和本周一白宮發言人的講法一致。

拜登還表示,僅能源一項就佔6月通膨月度增幅的近一半,這次發佈的通膨數據並未反映近30天汽油價格下跌的全部影響,並且,自6月中旬以來,汽油價格已經下跌了約40美分,這為美國家庭提供了重要的喘息空間,且小麥等其他商品也大幅下跌。

汽油價格近期雖然走低,但年增率仍居高不下

拜登表示,經濟學家所謂的年度「核心通膨」(指核心CPI同比增速)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並且「核心」通膨率自去年以來首次低於6%。

(更多信傳媒新聞:台股破底這檔股票6月竟然大漲近一倍 生技股還能當資金避風港嗎?

許多政治觀察家則從美國中期選舉去解讀拜登的談話,因為CPI的算法是和去年同期比較、或稱為年增率,而拜登的說法是和前一個月的比較,有趣的是,反川普大將、民主黨的支持者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也發表了和拜登類似的說法,「CPI的數據已經過時」。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指出,民主黨中有高達三分之二不希望拜登競選連任,這是他在黨內遇到的嚴重反對,他在黨內的支持率跌至新低的33%。

市場預期CPI還會創新高,FED升息可能到1%

在市場面,原先美國多家機構預測數據中,《彭博社》的經濟模型預測8.8%,最高也頂多是8.9 %,沒想到公布出來數據是9.1%,使得台北時間14日美股收盤後,那斯達克下跌0.15%,收在11247.58點、道瓊指數收在30772.79點(跌0.67%)、S&P500指數收在3801.78點(跌0.45%),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75%,收在2577.36點。

這次通膨見頂了嗎?3月的時候,《彭博社》的經濟模型預測到今年12月底美國CPI才會降到6至7%、明年第一季之後才會降到4%,還有,美國核心CPI的組成中佔比最高的房租(占32.28%),《彭博社》的經濟模型預測房租租金年增率在2023年上半年達到9%,意思是,CPI不會那麼快的恢復正常。

加拿大央行升息1到2.5%,使得機構調整今年經濟成長率從4.2%降到3.5%  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從3.2%下修1.8%,因此美國市場紛紛預期7月聯準會的升息可能提高到1%,經濟學家提醒,對聯準會而言,如何避免重演1970年美國的停滯性通膨才是首要目標,不要低估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升息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