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更親民、薰衣草森林「先講人話」...先有Discord社群才「接地氣」

產業趨勢

Web3.0仍在發展階段,導致企業投入其中就像瞎子摸象,各有論調,為凝聚產業共識,台灣區塊鏈共享社群平台Potato Media今(14)日舉辦線上產業座談,邀請雄獅旅遊、薰衣草森林、新光三越SKM Park等業者與會,分享各自經驗與看法,希望幫助台灣企業少走一些彎路。

疫情延燒至今已逾兩年半,隨著人們生活習慣改變,現實與虛擬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根據PWC最新估計,Web3.0與元宇宙(Metaverse)的擴張將讓2030年的全球經濟產值增加15兆美元,為此,不少台灣企業摩拳擦掌,正想方設法要搶占一席之地。

為迎接Web 3.0世代來臨,雄獅集團日前宣布揮軍元宇宙,啟動包含建立Discord社群、發行NFT在內的「宙獅計劃」。座談會上,該計畫核心人物之一的雄獅資訊協理張國威便直接點出雄獅決定轉型的關鍵,「根據數據與趨勢,我們預測全球將迎來下一波典範移轉,未來10年區塊鏈技術、NFT、虛擬貨幣、代幣經濟與新型態會員管理將大幅影響人類社會與商業的運作方式,其中當然也包括旅遊產業。」

Web3.0幫旅遊業找出路,先有Discord社群才「接地氣」

「過去要建造大型主題樂園,往往得耗費龐大的開發成本,但在未來世界裡,在元宇宙打造這類大型場域,可能只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這時候,光有技術不夠,還要有軟實力,比方該怎麼導覽、和旅客互動等等,而雄獅長期經營旅遊業,儼然是台灣觀光產業的小型資料庫,對於民眾的旅遊喜好、消費行為瞭如指掌,這正是我們的強項,我們也希望幫台灣旅遊業找出新的可能性。」他補充。

旅遊強調感官體驗,難道不會出現「虛不如實」的狀況?張國威當場給出一些情境,「因為疫情,很多遠在海外、甚至行動不便的親友無法見面,只能靠網路視訊來聯繫;試想,如果今天他們可以在虛擬空間裡互動,也許是大家都感覺熟悉且溫馨的老家,一所鄉下的四合院,甚至年代背景都可以調整,或許在60年代的咖啡廳裡碰面也不無可能,我們認為,這是Web3.0、元宇宙這類新科技比較好的呈現方式。」

光有想法還不夠,雄獅也祭出Web3.0世界裡最「接地氣」的做法──建立Discord社群,對此,張國威解釋:「在我們看來,Web3.0如果沒有社群的話,那就只是過個水而已,只有進入Discord,才代表雄獅是認真的。所以,未來雄獅想做一件事,可能就要在社群裡先『聚眾』,等到充分討論,被大家所認同後再正式展開,這就好比發行NFT,只有先凝聚出共識並創造聲量後,才能產生所謂的價值。」

如何不被NFT割韭菜?專家傳授兩撇步

「不過,雄獅NFT的價值,跟市面上聽到一些為了炒作出發的NFT不同,對我們來說,NFT的本質不是炒作,而是會員經營,你也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張會員證,只不過在Web3.0的世界裡,我們可以提供更高品質、更高端的旅遊或交通服務,會往越來越精緻化、稀缺化,跟獨占性的方向前進。」他強調。

過去一年,NFT市場蓬勃發展,NFT價格暴起暴落的狀況時有耳聞,坊間甚至傳出「賣得掉的才叫NFT,賣不掉的就叫JPG」的玩笑話,一股劣幣驅逐良幣的氛圍開始在市場蔓延,「NFT價值」也成了極度敏感的話題。

協助不少企業轉型Web3.0的輔導機構Lion Dao共同創辦人姜建良提醒,民眾要判斷一個NFT項目是玩真的,還是在割韭菜,可先判斷發行方的背景,再拆解其賦能與實體產業的關聯,「一般來說,知名品牌、大企業發行的NFT相對有保障,因為不會有人為了發行NFT而賭上自己商譽,出發點也相對單純;如果一開始就可以把賦能或會員權益說清楚的NFT,也比較安全,最怕那種只跟你談投資獲利的項目。」

千分之999都賠錢,產業推NFT不談投資只講賦能

薰衣草森林今年歡度20週年慶,本週二(12日)剛發行220顆NFT會員型NFT,座談會上,董事長王村煌表示此舉意義重大,「薰衣草森林擁有廣大的粉絲,我們卻不知道他們是誰?從哪裡來?在想什麼?現在狀況是怎麼樣?所以去年開始,大家都在談元宇宙、NFT時,我們就意識到,這或許可以當作我們認識粉絲的重要工具。」

「薰衣草森林旗下品牌橫跨不同領域,但核心思想同樣是『幸福』,比方30歲的幸福是還保有夢想,45歲的幸福可能是過上慢一點的減壓生活;所以,在勾勒出粉絲輪廓後,能不能讓主品牌『薰衣草森林』的客人導流到我們的民宿『緩慢』,或者婚宴場地『心之芳庭』等品牌,這才是我們之後想要做的事情。」他強調,NFT對薰衣草森林來說,並不是外界常說的投資方案,而是一種會員方案。

至於外界常把NFT當作投資方案一事,王村煌也不吐不快,直言NFT目前仍處於發展初期,並不穩定,在投機心態興盛的當下,真正能夠讓人投資獲利的其實不到千分之1,剩下的千分之999最終都淪為一個單純的圖像檔,這並非薰衣草森林所樂見,「如果從創新擴散理論來看的話,大概只有第一波、約百分之3.5的初期使用者可以賺到錢。」

他進一步指出:「NFT最大的問題就是『生產太容易』了,且無窮無盡,因此很難說服他人多有價值,所以,薰衣草森林發行NFT並不鎖定那些以投資為目的的初期使用者,而是看中NFT賦能的『成熟使用者』,透過持續增加NFT的賦能,讓持有NFT這件事情變得有趣,願意長期持有,而不是一天到晚巴望著它增值、出售,價格一跌就難過。」

有CRM需求都可發NFT,拋專有名詞改講「顧客懂的話」

座談會上,王村煌也透露自己是雄獅Discord社群裡的一分子,因為對新科技充滿好奇,希望從中觀摩學習一二,「我在學習他們怎麼樣去營造社群討論的氛圍,因為薰衣草森林預計要在2025年推動零碳旅行,在那之前,我們也必須向顧客傳達我們的理念,凝聚共識,到時候勢必得透過Discord來完成。」

談起導入Web3.0的難題,王村煌則坦言自己常常被幣圈的專有名詞卡住,「因為所謂的專業領域,一般都會創造一些專有名詞來讓大家覺得很厲害,但其實沒必要,反而會把初學者排拒在外。既然我們不是科技的先行者,而是使用者,那麼未來我們就會先把那些艱深的名詞弄懂,再轉化成顧客聽得懂的語言來溝通,這樣對於社群凝聚共識才有幫助。」

至於如何判斷一家企業是否需要像薰衣草森林般發行會員NFT?姜建良也給出明確答案──只要有顧客關係管理(CRM)需求的企業都可導入,「原因很簡單,用NFT來取代傳統會員證,最大的差別是NFT可以轉讓,一些貢獻度低的會員透過交易,把會員資格讓給真正用得到的人,這對企業來說,無疑是一種活絡會員的過程。」

跟著政策走,企業「借力使力」導入Web3.0更輕鬆

新光三越SKM Park擁有全台首座、也是最大的虛擬實境樂園(占地約300坪),結合沉浸試體驗與VR商品販售的商業模式,頗有幾分元宇宙雛形的味道。座談會上,新光三越SKM Park總經理毛顯國分享自身經驗,認為企業要導入新科技,最好的辦法就是「借力使力」。

毛顯國解釋:「產業在導入Web3.0的初期,如果能夠跟著政府政策的腳步走,其實會是比較省力的方式,比方說,近年高雄市政府在大力推動5G、AIoT(智慧聯網),積極度甚至比北部一些城市都高,這自然會吸引科技業者的投入,對我們來說,要找合作夥伴就相對容易,像是為我們打造虛擬實境樂園的宏達電,就是這樣促成合作的,他們一直都很努力在布局Web3.0、元宇宙這一塊。」

「不過,因為政府只站在產業開發、城市升級的角度去帶領大方向,通常不會管到針對個別產業、企業那麼細,所以還是得由企業主動溝通,比方今天遇到需要政府資源、法規鬆綁等狀況,最好就用case by case的方式去尋求政府協助,相信會事半功倍。」他補充。

在Web3.0的布局上,SKM Park傾向厚積薄發,毛顯國認為,Web3.0是企業遲早要走的路,但未必要在當下,「後疫情時代,人們的行為模式發生改變,隨著出門次數降低、減少與人接觸,大家會慢慢轉向虛擬通路消費,屆時實體通路流失的客群將會直接衝擊零售業。Web3.0可能會有解方,但現階段相關技術、概念都還太模糊,因此企業目前的首要課題應該是打好基本功,等哪天決定投入,就要一次到位,玩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