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出手兩招救股市:放寬融資追繳擔保品、鼓勵上市櫃公司買庫藏股護盤

金融市場

繼財政部國安基金日前無預警宣布決議授權護盤後,金管會也祭出2招救市,一是宣布明(15日)起經券商同意後,可放寬投資人融資擔保品範圍,以紓解投資人融資追繳斷頭壓力;另外,金管會也鼓勵上市櫃公司可適時評估實施庫藏股,保障股東權益及強化投資人信心。

法人表示,可以理解政府護盤決心,但放寬投資人融資擔保品範圍,券商信用風險將大幅增加。

台股今年已下跌超過2成,鼓勵上市櫃實施庫藏股「穩盤」

根據金管會指出,今(2022)年以來受到烏俄戰爭推升通膨,金融市場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等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使得市場波動加大,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今年以來(截至7月13日)已下跌21.37%。

而上市櫃公司2022年度截至6月底累積營收約20.61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04%,6月份營收3.74兆元,單月及累計金額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金管會指出,國內上市櫃公司營運表現尚稱穩健,且台股具高殖利率特性,建議投資人可多關注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變化。

統計截至7月13日止,今年上市櫃公司執行庫藏股件數合計61件,其中21件仍執行中(上市16件及上櫃5件),預估最大可買回金額約99億元。金管會提醒,上市櫃公司可視自身資金調度、財務狀況及買回目的,適時依證券交易法規定評估實施庫藏股,以保障股東權益及強化投資人信心。

(更多新聞/國安基金要進場了...經授權執行護盤消息一出 台指期夜盤瞬間由黑翻紅

放寬台股追繳擔保品,紓解投資人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同一天也宣布救市措施,明(15)日起將祭出「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之抵繳擔保品範圍」,投資人經由授信機構同意,得以具有市場流動性且能被客觀合理評估價值的其他擔保品,補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

放寬抵繳的擔保品則包括公司股票、債券和基金等。金管會表示,此舉希望可紓解投資人融資追繳斷頭壓力,呼籲證券商等授信機構,合理評估投資人融資融券交易狀況,在符合法令規範下,給予妥適處理。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指出,自6月以來擔保維持率在150%左右,最近股市波動較大一點,因此放寬投資人可抵繳的擔保品,算是屬於寬容措施,上次放寬則是在2020年3月19日,當時實施了將近3個月,而這次並沒有訂定實施期限,將會視情況決定時間。

不過,有媒體問到,目前台股還在1萬4千餘點,為何選在此時祭出此措施?高晶萍僅說,前1次放寬是為了維持股市穩定,這次也是看到近期股市波動大,因此放寬給投資人抵繳範圍,盼適度紓解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