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善化老城新生》廟宇文化底蘊重鎮 市區古厝將長出新地標

房地產

全台灣不少鄉、鎮、市、區都有一條中山路,這條路普遍也都是當地重要的一條交通幹道,位於台南市地理中心—善化區,區內的中山路老街更是善化生活圈的樞紐位置,這裡除了具有豐饒的文化底蘊,另外一方面,因南科發展帶動善化人口逐年成長, 近年來高樓大廈也開始進入當地人的眼簾,正在注入一股新的能量。

善化老街廟宇與信仰重鎮,古今融合展新貌

從善化火車站那頭,一路沿著中山路抵達善化老街,沿途兩側的街景可以發現,建築物逐漸從透天厝,轉為櫛次鱗比的二層舊式洋樓街屋,位於慶安宮周邊的住宅屋齡更為悠久。

善化老街上多半是源自於日本昭和初期的騎樓建築,平均屋齡大約已有80年左右,其中,老街周邊最知名的地標就是善化慶安宮,建廟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1997年被列為中華民國國家三級古蹟,是善化最具代表性的廟宇與信仰重鎮。

一名在地人士透露,慶安宮香火鼎盛,每年過年短短的幾天假期,慶安宮包含香油錢、安太歲和光明燈等收入都是上百萬元起跳,為此,還必須出動善化警局「護鈔」。另外,以慶安宮為中心,周邊也有不少平價美食飄香,包括關東煮、牛肉湯、臭豆腐、肉燥飯以及古早味冬瓜茶等也都是當地人熟悉的美食老店。

事實上,善化區的舊稱為「目加溜灣」、「灣裡」,當地的歷史發展涵蓋了荷蘭統治到日治時期,最早這裡是西拉雅平埔族目加溜灣社的活動領域,後來接受荷蘭殖民當局管轄,不僅在慶安宮原址設置學校、教會,也開墾種植甘蔗、稻米;歷經明鄭治臺、清領時期,目加溜灣社改稱為灣裡社,建慶安宮於文昌祠址;日治時期則設立糖廠、洋樓、火車站等,直到二戰後改為善化鎮、2010年則升格為台南市善化區。

(更多新聞/護國神山旺房市》南科產值力拼追上竹科 「園區第一圈」善化圍繞人口紅利、生活機能

善化老街兩側多為日本昭和初期的騎樓建築,屋齡約80年左右。(攝影/葉佳華)

南科園區就業機會發威,當地國小新生爆量搶讀

有別於鹿港老街、三峽老街是由觀光遊客帶動當地人潮,但善化老街的人潮有不少是靠著南科園區內的廠商進駐,吸引外地人湧入,也讓原本的善化古街面貌產生變化。

根據善化區戶政事務所統計,善化區人口從2010年的43477人逐年緩步成長至2022年6月的51543人,等於12年來增加超過8000人,人口成長主要是因南科增加就業機會,逐漸吸引外來人口移入。

距離善化老街僅約4公里的南科,近年來科技大廠宣布加碼投資南科的好消息接連不斷,尤其台積電宣布投資1兆1500億元在南科興建3奈米、5奈米廠後,聯電也宣布加碼投資1000億元擴廠;另外,先進製程設備商ASML也把海外最大的EUV(極紫外光)全球技術培訓中心設立在南科。

一名住在善化外圍市郊六分寮的王小姐,她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選擇南下定居善化,她指出,當年剛下來時,南科園區放眼望去都是農地,公司建築物少之又少,人也很稀少;但是現在完全不一樣,台積電加碼投資後,連假日都可以見到建築工人正在蓋廠房,「出門只要碰到上下班時間,肯定塞車;吃飯時間老街上也有不少藍領族。」

還有一個很明顯的是,孩童的就學情況,她指出,自己有3個小孩,老大、老二都是念南科實驗國小,當時老大還不需要抽籤,但到了老二,校方就開始實施抽籤入學,直到老三根本已經抽不到籤了,「所以短短幾年你會發現,入學已經開始擠破頭了!」

另一名外來至善化的工作者也觀察,善化老街東起保安街、西至中華路口,短短400公尺路上,很難想像這裡就有將近20家飲料店林立,每到用餐時間,外送車來來回回,全都是要送進南科裡面的公司。

(更多新聞/台南翻轉2》科技新貴帶旺房市 南科「富人里」新建案房價10年暴漲1倍

北部建商常慶建設首度揮軍台南,整合出約莫450坪的善化市區精華基地。(攝影/葉佳華)

善化古城相繼長出新大樓,預售案房價穩居3字頭之上

隨著南科園區朝向科技城發展,周邊擁有文化底蘊的善化區,也開始有建案廣告出現在區域街角,看準善化將成為南科移居的新城,其中,位於善化市區、中山路老街上,由北部建商常慶建設整合出約莫450坪的基地,推出2~3房、坪數25~46坪,地上15層、地下3層的地標大樓。

「常慶天目」專案經理方修楷指出,該案基地位置就坐落於「慶安宮」對面,由於老街市區內並沒有新房子,因此生活機能是最大優勢,每坪單價約落在34~38萬元,強調「開價即成交價」。

另外,同為善化區域、靠近善化火車站,已經可以清楚看見兩棟逼近30層樓的鋼骨大樓正在改變當地的天際線。

這是台南在地建商桂田欣業建設在善化火車站前,推出地上26樓、地下4樓的預售案「桂田磐古」一期,目前該建商更預售到第2期,推出30層鋼骨結構大樓,基地面積2115坪、總戶數448戶,坪數規劃22~47坪的2~4房,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該案的成交單價最高已經站上4字頭,讓當地人感到相當震撼。

南科帶來的發展能量,不只有了人氣,也悄悄讓善化古城的面貌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