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槍擊案》「台灣牛樟芝之父」賴敏男曾和永豐餘合資 也曾擔任葡萄王顧問

生技產業

南投縣草屯鎮14日晚發生行刑式槍擊命案,位於中正路的康建生技公司傳出好幾聲槍響,釀成四死一重傷,有「台灣牛樟芝之父」之稱的公司董事長賴敏男頭部中彈急救、女兒賴彥妤死亡,公司2日才改選,發生此意外等於董事會3分之2董事重傷或死亡。

南投草屯鎮康建生技公司14日發生重大槍擊案造成4死1重傷,賴敏男胞弟賴誌卿、擔任公司董事兼會計的賴敏男女兒賴彥妤、公司劉姓課長及張姓女主任都中彈身亡。

台灣牛樟芝之父,賴敏男頭部中彈急救

公司創辦人賴敏男是唯一重傷送醫者,然而,康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原登記只有董事長賴敏男、董事賴彥妤、監察人劉守洲3人,預定今年7月2日任期滿要改選,因此意外發生後,公司董事會成員恐將大改組。

(更多信傳媒新聞:2/3民主黨不要他連任》美國6月CPI9.1%再衝40年新高 拜登的最大敵人是通膨

被譽為「台灣牛樟芝之父」、今年81歲的賴敏男擁有日本大阪府立大學 農化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農化研究所博士學位,曾任台灣嘉義大學副教授、中興大學教授,還擔任海峽兩岸菇類聯誼會總幹事。

早期投入牛樟芝研究,公司兩名董事全部中彈

1970年賴敏男就開始研究牛樟芝,1989年於苗栗天狗山庄首次採集到野生牛樟芝菌種,結合現代生物科技成功培育出多醣體及三萜類含量比野生樟芝來的更高,品質也更穩定。1991年創立康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對樟芝抗癌研究和應用有特殊貢獻,媒體報導,本來有菸癮的他,後來靠牛樟菇保健品養身,同時戒菸、81歲還可以做100下伏地挺身。

賴敏男是台灣很早期就投入牛樟芝研究的學者,業界人士透露,當時葡萄王成立生技實驗室都請他當顧問,2014年,永豐餘集團找上他,合資成立美得康建股份有限公司,看中其團隊「專精研發漢方菇菌草本30年經驗」開發出「Balanstart人可和」品牌商品。

曾任葡萄王顧問,和永豐餘合資成立公司

美得康建登記資本額5千萬元,設立時賴敏男的康建生物科技占3成股權,得兩席董事,由女兒賴彥妤、劉守洲擔任法人代表。永豐餘這邊由美得公司占7成股權,由何曜廷出任董事長。2018年5月雙方拆夥,永豐餘吃下賴家全部股份。

事件發生後,警政署長黃明昭14日晚間也南下來到康建生技公司坐鎮指揮,先和專案小組到命案第一現場了解情形,他痛罵歹徒膽大妄為,非常可惡,沒有人性犯下殺人案,警方一定會將歹徒繩之以法,由於賴敏男平時熱心公益,因此發生此憾事地方多表達關切,希望早日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