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投資詐騙一星期不法利得就超過8億!犯防邀地檢署、調查局及國際刑警分享破解

金融詐騙

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於7月14日辦理《跨國網路犯罪之防制與挑戰》研討會,邀請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余麗貞檢察長、法務部調查局葉琨煒調查官、橋頭地方檢察署鄭子薇檢察官及刑事局國際刑警科偵查第一隊張瑋倫隊長針對遊戲點數犯罪現況及防制、Deepfake犯罪與防制挑戰、網路博弈犯罪手法之分析與偵查技巧與打擊跨國洗錢犯罪之執法挑戰等主題進行講解。

余麗貞檢察長提出我國應訂立遊戲點數管理規範,避免詐欺濫訴狀況不斷重複上演。

研討會一開始邀請到刑事局李文章副局長及司法院刑事廳彭幸鳴廳長致詞,李副局長首先點出近期電信網路詐騙案件發生頻率上升,指出近一週假投資詐騙案件共有613件,不法利得高達8億7500萬元,呼籲民眾不要認為自己不會成為受害者,應提高警覺避免受騙。

彭廳長則是指出現今個人資料盜竊問題嚴重,金融秩序之健全發展需要受到重視,並點出台灣在洗錢防制方面有與國際接軌,未來如何繼續防免是需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刑事局李文章副局長點出近期電信網路詐騙案件發生頻率上升。

其中余檢察長舉出智冠公司為例,提出防制作為能大幅減少相關詐欺案件,並提出我國應訂立遊戲點數管理規範,避免詐欺濫訴狀況不斷重複上演;葉調查官從Deepfake之原理技術開始介紹,並舉出諸如散步不實消息等Deepfake犯罪案件強調此類型之犯罪日漸興起,法律面及技術面該如何加以因應是現今急需重視之議題。

葉調查官舉出諸如散步不實消息等Deepfake犯罪案件強調此類型之犯罪日漸興起,相關法律面的問題是現在需要被重視的。

鄭檢察官從線上博弈造成之相關社會犯罪案件出發,指出線上博弈造成之社會問題日漸嚴重,並進一步指出第三方支付與電子支付等虛擬支付恐淪為犯罪集團洗錢工具,認為如何落實身分驗證與帳戶警示是未來需要妥善規劃之方向;張隊長則是針對電信詐欺近年來的犯罪手法演變進行解說,並提出地下匯兌與電子錢包被犯罪集團使用為洗錢工具之手法,提出未來此費犯罪案件偵查情資結合之建議。

研討會最後邀請到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賴擁連主任、臺灣高等檢察署林彥良檢察官、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陳國進科長、刑事局國際刑警科偵查第一隊張瑋倫隊長、台新銀行陳詰昌資安長及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葉奇鑫所長進行綜合座談,針對現今日漸增加之跨國網路犯罪行為該如何從法制面與實務面上進行防制進行意見分享。

林檢察官認為跨國網路之犯罪與洗錢犯罪是現今日益嚴重的重大社會問題,應受到高度重視; 陳科長認為,如何在個資保護與協助偵查提供資料之間取得平衡是不容易的; 陳隊長認為,此類犯罪打擊的實務問題在於資訊流通不夠即時,無法第一時間介入調查; 葉所長指出,跨國犯罪之偵辦最困難的點是相關業者的不配合,如何透過業者取得相關資訊是偵防的一大問題;而 陳資安長則指出其實台新銀行已有和檢警單位準備簽訂合作備忘錄以協助相關單位進行偵查。

賴主任最後指出,現今犯罪型態日新月異,已不如傳統犯罪型態單純,如何在虛擬世界進行犯罪偵防是未來不可避免的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