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槍擊案》行刑式槍決手法狀似劉邦友血案 警政署長黃明昭的第一個考驗

政治

南投縣草屯鎮昨(15)日發生一起駭人兇案,康建生技公司5人遭行刑式槍決,共4死1重傷,兇手卻逃之夭夭,情狀宛如25年前桃園縣長劉邦友血案,藍綠雙方都嚴陣以待,以防後續政治效應。

由於年底即將大選,藍綠陣營都緊盯情勢發展並預做布局,2黨南投縣長候選人都呼籲警方盡速緝拿兇手,警政署長黃明昭才剛上任15天就碰到重大刑案,幾乎完全沒有蜜月期,昨晚他也連夜南下中部坐鎮處理,調集南投、台中警力全力緝兇,這可以說是黃明昭上任後的第一個考驗。

行刑式槍決似劉邦友血案,兇手在中部逃竄

南投縣草屯鎮雙冬里「康建生技公司」昨天傍晚6時傳出槍響,一名頭戴面罩的兇手,持槍進入公司後,旋即壓制公司負責人賴敏男、賴胞弟、賴女兒、劉姓男課長、張姓女會計;將5人集於一處,以行刑式槍決手法,逐一往頭部開槍;結果除賴敏男之外,其餘人等均當場死亡,而賴敏南也重傷搶救中,仍有生命危險。

兇手犯案後立即逃逸,從其犯案手法,令不少警界人士想起25年前桃園縣長劉邦友血案,當時也是眾人被聚集一處慘遭行刑式槍決,且除了時任縣議員鄧文昌命大存活之外,其餘人等全部當場死亡。因此,警界有一說法,認為本次兇手也如劉邦友血案,恐是藏鏡人重金聘請的外籍專業殺手。

不過,倖存員工卻說,兇手不像外籍人士,懷疑是離職的李姓員工所為,而警方也循線追緝,並掌握兇手往台中市逃竄,今天凌晨一度在台中市霧峰區展開搜捕,可惜未有斬獲。據悉,離職李姓員工過往曾有殺害公司同事未遂之前科;為避免打草驚蛇,警政署長黃明昭僅稱「嫌犯和公司有關聯」。

劉邦友血案前車之鑑,恐引發巨大政治效應

由於本起槍擊案手法類似劉邦友血案,若未處理得當,恐怕也會引發類似政治效應。回顧25年前,劉邦友血案發生後,不只案發本身就是對治安、政治的極大衝擊;案發後始終未能緝拿兇手,也令社會質疑政府是否有能力處理治安問題。

因此,在短短4個月後,基於民心思變的氛圍,桃園縣政黨輪替由呂秀蓮當選縣長。最終,甚至就連時任行政院長連戰,也間接因此決定總辭,改由蕭萬長接手。

政壇人士由此分析,認為本起槍擊案確實會有政治效應,且在地方、中央都各有影響;唯有早日將兇手緝拿歸案,才能止血。

藍綠旋即展開政治攻防,緊盯後續情勢

槍擊案發生後,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首先發起攻勢,指本起案件是「重大的治安破口」,顯示南投縣的社會安全網嚴重疏漏,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強力緝捕查察;她並將矛頭指向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政府,「希望南投縣政府及警察局能儘速補好治安破口」。

蔡培慧還不忘蹭一下與受害者的關係,指康建生技公司負責人賴敏男是她台大農科院的大學長,是國內著名的菇蕈類專家,也是她請益的好前輩。她表示,接到此噩耗,十分震驚,請所有的朋友們和她一起為賴祈福,並向4位罹難者表達哀悼,她感到十分不捨。

相對蔡培慧的攻勢頻頻,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則是勉力防守,表示發生駭人聽聞的槍擊案件,請警方務必全力緝兇,早日將兇手繩之以法、絕不寬貸,希望大家一起為傷者祈福,望早日康復。國民黨南投縣長林明溱也簡短表示,對這樣的暴行表達最嚴厲的譴責,立即要求縣警局全力查緝,務必在最短時間偵破,南投縣絕不容許任何的暴力行為。

許淑華標榜「宜居城市」,對於發生駭人槍擊案,採取低調防守姿態。(圖片來源/許淑華臉書)

警政署長南下坐鎮,蘇揆下令全力緝兇

有了劉邦友血案導致連戰下台的前車之鑑,現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也不敢輕忽,昨晚警政署長黃明昭就銜內政部長徐國勇之命,連夜南下坐鎮,並整合南投縣警察局、台中市警察局、刑事局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聯合查緝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也表示,台灣治安一向穩定,看到昨天這麼重大的刑案,徐國勇、黃明昭都有向他報告,黃更連夜南下徹底追緝。他說,一定要追出兇手,同時對於幕後是不是有供槍集團或其他都會詳細查辦,有進度都會向社會報告,「一定要嚴懲,一定要防止兇案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