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裡的古意新玩 翫書房

地方人文

鹿港古鎮的歷史風華,在鹿港老街裡的濃濃古意中展露無遺。由鹿港在地百年糕餅老店玉珍齋,將老屋翻修後搖身一變成為動靜皆宜的翫書房,讓老屋與糕餅遇見新的可能。

百年老店與破舊老屋的相遇

來到遊客如織的鹿港新祖宮前,這裡也是鹿港埔頭街的街頭,紅磚鋪成的老街道對應兩旁林立的老街屋,這裡就是鹿港老街的印象所在。而緊鄰一旁的兩間老屋,門牌上寫著特別的名字:翫書房。走進屋內一看,撲鼻而來的竟不是書卷氣息,而是鹿港傳統甜點牛舌餅與麵茶的迷人香氣。

如今外貌看來完整保留清代街屋古典優雅的兩棟老屋,難以想像它們曾經是經歷祝融肆虐、長年失修的圮屋。「什麼是屬於鹿港老街的風華?」玉珍齋第五代黃一彬在一次帶領國外遊客參訪老街之後,從外地人的視角看到了這樣的問號,同時也開始思考自己為鹿港能做什麼。

後來他遇見位於鹿港老街口的閒置的兩棟老屋,它們是建造於清代之船頭行,過去最前房即作為進出貨之空間,長形街屋之建物型態為典型之清代街屋型態。看見曾經是如此典雅美麗的清代街屋,屋前是賣皮鞋的攤子,因為久未居住與使用,屋內任由雀榕雜木滋生,二樓祝融燒毀坍塌,破損坍塌的屋瓦與牆面,令他感到十分不捨。身為鹿港老街的門戶,竟是如此凋零斑駁的樣貌,於是他決心投入拯救這兩間老屋,用百年品牌的力量為老屋注入一股新生命。

修繕兼具現代與傳統 品味文人風雅

為了恢復老屋的歷史風華,玉珍齋也向彰化縣文化局申請了小型修繕類的補助經費,希望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一起來拯救老屋。修繕過程中盡量採取原始的技法修復老屋,但以新的加固技術維持老屋的結構安全,老磚牆保留原始的樣貌、並加上水泥及防水,兼顧時代感以及使用性,加上燈光的照明,老屋呈現了沉穩的樣貌。

一樓規劃有地方的建築互動觀察故事,以及特色商品展示與販售,從清代的鳳眼糕、農業時代的牛舌餅與麵茶、到民國時代的口酥餅,以及近代的鳳梨酥,新潮的小陶餅,在這裏你可以來一趟舌尖上的時光之旅,品嚐鹿港不同時代的糕點滋味。有趣的是一樓正門兩旁的清代木板窗戶,板後自帶編號的窗板藏著鹿港人才知的機關,遊客每每參訪必定驚奇地玩上一輪。

二樓拆除鐵皮恢復了瓦片的屋頂,再重新製作後,穩定了排水並加建廊道讓遊客可以從二樓看見整條鹿港老街的風景,其中還重現了經典的梳齒窗,具有開閤功能可協助防風,其中二樓因曾遭祝融,屋頂木樑有火燒痕跡,修繕過程中決定保留燻黑的屋樑成為老屋存在的記憶。目前二樓也開放申請作展場,讓更多人可以跟老屋有全新的連結。

迷你紅磚屋讓親子也能動手一磚磚疊起自己夢想中的老屋。

店名的「翫」字,取意於文人雅士遊藝賞玩的生活態度。旅客來訪可以循著歷史的軌跡,重回當年的風華絕代,體驗當時文人雅士的休閒娛樂,像是相傳鄭成功駐台時在中秋節為了穩定軍心所發明的「搏餅」,讓思鄉的軍人恢復生氣,或是唐山過臺灣時期在鹿港的傳統桌上遊戲「葫蘆問」。黃一彬說,「翫」音讀跟「玩」同音,就是希望旅客可以很輕鬆地走進「翫書房」,體驗各種臺灣的民間遊戲,好好玩上一番。這個老空間不只延續玉珍齋的糕餅精神,也讓旅人可以有機會坐下來,充分靜享鹿港老街之美。

二樓恢復了瓦片的屋頂,再重新製作後,穩定了排水並加建廊道讓遊客可以從二樓看見整條鹿港老街的風景。

新時代的鹿港 就從老屋新生開始

翫書房也規劃了許多文化體驗活動,例如迷你紅磚屋、手縫皮革平安符等文化趣味之旅,甚至會依照不同的節日規劃不同主題的特色活動,讓旅客每次來到翫書房都能有不一樣的體會,看見不一樣的鹿港。

翫書房也規劃了許多文化體驗活動,讓旅客每次來都能看見不一樣的鹿港/翫書房提供。
體驗各種臺灣的民間遊戲,也讓旅人可以有機會坐下來,充分靜享鹿港老街之美/翫書房提供。

現在百年老屋由百年老店開始重新經營,帶動鹿港老街保存的動力,身為鹿港在地指標性的百年老店,希望一棟棟新生後的老屋,可以成為一個個領路人,吸引更多人來到鹿港,看見鹿港深度的歷史背景,也在這個過程當中感受到地方的更多可能,重新找回鹿港的街區風華,期待新時代的鹿港,就從老屋新生開始。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