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巧手存續惜物初衷 老電器修復師陳祈全

職人

轉不太動的電扇、再也燒不熱的電壺、刺耳作響的播放器、影像胡亂舞動的電視機,拎著滿載回憶、捨不得扔掉的老電器,拜訪位於中壢區的「信和電機行」,陳祈全用巧手賦予新生。當電器再次運轉,充滿悸動的回憶穿梭時空,再續人與物的情緣。

2020年適逢疫情升溫,原先從事燈光音響事業的陳祈全,生意為此大受影響。原本就喜愛黑膠唱片與唱機的他,念頭一轉,決定將擺放出租器材的倉庫整理成「信和電機行」,除了展示、買賣黑膠唱片機等相關二手設備外,也在這裡做起修理老電器的「本業」。

信和沿用蘇澳老家店名,招牌也是請老師傅手工繪製的復刻版本。

電器堆裡長大 洗電風扇磨出手藝

自小爺爺在蘇澳開設電機行,再傳到父親手裡,陳祈全可說是在電器堆裡長大的孩子。人手不足時,還在讀國小的他會幫忙記錄客人姓名、電話,再轉述電器故障之處給大人聽,邊看邊學之下,到國中時便能獨立修理電器。

「我小時候最常做的就是『洗電風扇』,夏天一到,街坊鄰居就會拿著電風扇到我們家排隊。」陳祈全口中的「洗電風扇」於現代社會或許已不復見,在他少時記憶卻猶為深刻。除了拆下扇葉清洗、等待晾乾,還得卸下其他組件,一一檢查電容、電線是否老舊,接著更換、上油、保養,可不只有「洗」而已。這一連串工序磨出他的巧藝,閃閃發亮的電扇也再度帶給人們沁涼一夏。

玻璃櫃與老招牌 在地服務好鄰居

陳祈全善用從父輩學來的專業知識與維修技藝,大二起嘗試做起成音、音響出租生意,而後在中壢開設自己的店面,沿用老家店名「信和」掛起電機行的招牌。走進店裡,玻璃櫃陳列滿載歷史感的老電器,與老時鐘、唱片機、電扇、卡帶鋪染懷舊而溫暖的氛圍,「這就是我想像中的電機行,應該有的樣子。」

老家電除了磨洗之外,也需要檢查、保養零件,個個步驟不能少。

開業2年多來,常有鄰居拿著家電來找他維修,陳祈全笑說,「如果客人是用手提著電器、走路來,大多是口耳相傳介紹來的。」像是隔壁的劉媽媽,過年孩子要回家吃飯,才發現電磁爐壞了,「她急忙騎車到售服中心,店員卻請她直接買新的。想到家裡附近有開電機行,便趕緊來詢問。」陳祈全看一看電磁爐,便發現問題出在按鍵上,立刻到附近的材料行買零件修復,即時幫助鄰居趕上團圓飯。像這樣的故事,在信和電機行不時發生,陳祈全復刻的不只是老家招牌,也把街弄巷道的人情味在中壢傳承下去。

真性情與專業力 老家電獲新生機

從事音響事業之餘,陳祈全也是黑膠唱片愛好者,加上成長背景的磨練,這幾年來,不時替黑膠唱片圈的朋友維修唱機,收藏許多黑膠唱片與機器的黃子佼,也成了店裡常客。「佼哥以往只要唱機造型可愛,不管好壞他都收藏,後來知道我會修理,就把機器一批一批送到我這裡來。」因為修復電器而與三金主持人結下情誼,真是難以料到的人生際遇。

「不管是生活需要或因興趣收藏的家電,花費數千元或許可買到全新、跟上潮流的電器,但找人修理還能再用,不也是維繫感情的方式嗎?」陳祈全一邊轉著復刻的勝利牌留聲機,生動地介紹使用方法,眼裡盡是對老電器的真性情,彷若它未曾老去、壞過,在流瀉的老歌聲裡,人與物彼此的心意再次相通。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