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期結束了 南韓總統尹錫悅爭議多 民調1個月內雪崩20個百分點

國際

上任兩個月後,南韓總統尹錫悅的支持度下滑,本月民調顯示,尹錫悅的支持率跌至32.5%,因為民眾不滿他強行任命有爭議的教育部長等多位問題閣員,以及對疲軟的經濟前景越來越失望。

總統辦公室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困境,面臨各種警訊,包括內閣提名人選放棄資格,總統辦公室聘用親友的爭議、經濟危機、疫情反彈,以及總統所屬政黨的內部紛爭。

63.5%受訪者負面評價尹錫悅施政表現

《韓國時報》周三發表的Rnsearch民調顯示,受訪的1,045名選民當中,32.5%的受訪者支持尹錫悅處理國家事務的方式,但有高達63.5%的受訪者給予負面評價。

4周前,尹錫悅的支持率還高達52.5%,之後一個月呈下降趨勢。 一周前,Rnsearch民調顯示,尹錫悅的支持率跌至42.6%,本周又下降10.1個百分點至32.5%。同一時期,不滿尹錫悅的比率從43%跳升到63.5%。

蓋洛普韓國6月8日發布的民調也顯示,尹錫悅的支持率跌至37%,遠低於6月初的53%,有49%的反對率,首次超過支持率。

由於政府沒有辦法緩解高物價和供應斷鏈等問題,尹錫悅政府正在追查前任總統文在寅政府是否有不當行為,希望藉此轉移民怨。

尹錫悅政府沒有辦法緩解高物價等問題

尹錫悅僅以些微差距贏得總統大選,但他領導的保守黨派國民力量黨擔心尹錫悅的2個月執政蜜月期結束得太快,在蜜月期,新領袖通常能夠得到人民的諒解與寬容。

多數不滿尹錫悅的民眾抱怨,在沒有舉行國會聽證的情況下,尹錫悅強行任命多位具有爭議的內閣候選人,這些人以前曾有不良紀錄。

例如,尹錫悅4日強行批准新任教育部長由首爾大學教授朴順愛出任,但朴順愛被翻出2001年,曾有酒駕紀錄,當時酒測值超標2.5倍,朴順愛的論文也有問題。最近,因第一夫人偕友人出國旅行,讓尹錫悅受到抨擊。

7月4日,前議員金承禧放棄保健福祉部長官提名人資格。金承禧被指挪用政治資金,然而,她對此予以否認。今年5月,尹錫悅提名的首位保健福祉部長官人選鄭鎬永放棄提名人資格,原因是鄭鎬永被指幫助子女進入一所醫學院就讀,不過,他對此予以否認。

尹錫悅4日強行批准新任教育部長

5日,被問及他的人事任命所引發的爭議時,尹錫悅暗示這些選擇不比前任總統文在寅的選擇更差。

政治評論員表示,尹錫悅這種言論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他口沒遮攔的評論直接導致支持率大幅下降」。這樣的言論直接背離民眾的期望,選民選他當總統是為了讓他有別於前任政府。

「總統的支持率下降反,是因為他強行任命有爭議的閣員和他對這個問題的態度。」MIN Consulting總裁Park Sung-min說。

「他原先的基本盤出現鬆動,包括保守派、20多歲和30多歲的年輕男性,總統需要虛心接受民眾的批評,並選擇一個適合國內和國際形勢的議程。」Park警告說。

尹錫悅原先的基本盤出現鬆動

總統府認為,尹錫悅支持率下降,主要是通貨膨脹、高油價和匯率等經濟因素,內部是購買力平價的不和諧。官員表示,「我們正專注於努力和信息管理,以克服經濟危機。」

尹錫悅的國民力量黨也陷入混亂。國民力量黨將黨魁李俊錫停權6個月,理由是他被指控於2013年,在大田廣域市儒城區某酒店接受某科技公司的性賄賂,然後試圖掩蓋此事,儘管國民力量黨贏得總統選舉,但民主黨控制國會多數席次。

自6月初以來,尹錫悅在傳統的保守派據點的大邱和慶尚北道的支持率暴跌17個百分點,多數60多歲的基本盤選民都開始不滿,因為飆升的通貨膨脹對老年人和小企業老闆的打擊尤其嚴重。

南韓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大幅上漲6%,創下1998 年亞洲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的14年最大漲幅。

南韓6月CPI創14年來最大漲幅

「即使在競選期間,我也不關心支持率,但我會盡我所能,為人民著想。」尹錫悅上周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國民力量黨試圖通過「推翻」前總統文在寅的遺產,來促進黨員的團結。

例如,文在寅政府對北韓採取了更加包容的態度。但是6月6日,尹錫悅與軍方將領會晤時,呼籲對平壤的挑釁做出「果斷」回應,並宣佈成立戰略司令部,以增強南韓的先發制人的打擊能力。

執政的國民力量黨也在深入調查2020年9月一名南韓政府公務員遇害事件,他們懷疑官方聲稱該男子試圖叛逃到北方時被槍殺的說法,執政黨認為,這說法是用來掩蓋可能損害文在寅對平壤戰略的真相。

國家情報院對前院長朴智元提出控訴

國家情報院對前院長朴智元提出控訴,指控他銷毀有關該事件的文件。曾在文在寅受到冷落的特別檢察官今年6月重返關鍵崗位,新聞媒體預測,對文在寅政府不當行為的調查將加快步伐。

尹錫悅與選民的蜜月期很快結束,此景此情讓人想起李明博,李明博的支持率2008年就任總統後的70天內跌至30%以下,100天內跌破20%。即使美國爆發狂牛病病例,李明博仍解除美國牛肉進口禁令,此舉在首爾引發大規模示威遊行活動。

當時,隨著反對派的勢力越來越大,檢察官開始調查與李明博之前一任總統盧武鉉和關係密切者。盧武鉉本人被檢方傳喚,詢問有關包括他妻子和親屬非法接受一名支持者會錄得指控,這位前總統不久後跳崖自殺。

最高法院維持李明博的17年有期徒刑判決

文在寅政府也將追殺政敵,作為爭取支持的一種手段。2020年,南韓最高法院維持李明博的17年有期徒刑判決,罪名是接受賄賂和其他指控。

尹錫悅維持政治團結的能力高低,可能會影響日韓關係的軌跡,在文在寅執政期間,日韓關係惡化,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後,試圖通過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積極接觸,來改善日韓關係。

南韓外交部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討論如何解決二戰期間為日本公司工作的南韓奴工問題,這是雙邊關係中長期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