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超級瑪利歐」總理聯合政府瀕瓦解 還有普丁「斷氣」、歐債危機重演威脅

國際

義大利政壇近日動盪不已,74歲的義國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14日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遞出辭呈但未獲接受,德拉吉預計20日至國會發表談話。

德拉吉曾任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長(2011-2019),十幾年前帶領歐元區走出歐債危機,被暱稱為「超級瑪利歐」(Super Mario)。

由於政局不穩,14日義大利富時指數(MIB index)下跌3.44%,《路透社》指出這是2020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

聯合政府瀕臨瓦解,可能9月召開國會大選

馬達雷拉要求德拉吉至國會說明目前的政治情勢,德拉吉也預計20日前往國會,然而聯合政府仍處於瓦解邊緣。

如此一來,義大利最早可能9月提前舉行國會大選,該選舉原定於2023年春天舉行。

不少政黨支持提早召開大選,例如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已經摩拳擦掌,準備爭奪右派聯盟龍頭。

相反地,左派政黨對這個想法沒那麼熱衷。民主黨黨魁、前義大利總理雷塔(Enrico Letta)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重新組織聯盟,讓德拉吉政府能繼續執政。

歐盟也密切注意義國情勢發展,歐盟經濟事務執委、前義國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他們「驚訝又憂心」。

6月通膨率飆上8%創23年新高

2021年2月以來,德拉吉領導由右派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下簡稱五星黨)、「聯盟黨」(League)和中左派「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組成聯合政府。

然而該執政聯盟近來出現分裂。起因在於,五星黨黨魁、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拒絕支持政府的230億歐元家戶及企業經濟援助計畫,他批評德拉吉的政策並不足以應對能源飆漲問題。

根據義大利國家統計局(ISTAT)數據,6月該國通膨率達到8%,創下23年來新高。另一方面,2022年義大利GDP成長率也從4.1%下修至2.4%。

14日參議院對德拉吉發起「信任投票」,儘管德拉吉以172票贊成、39票反對順利挺過,五星黨卻因抵制未參與表決。「支持政府的聯合多數勢力已不復存在」德拉吉直言,缺乏五星黨支持聯合政府將難以為繼。

事實上,五星黨內部對是否支持德拉吉也有分歧。義大利外交部長、前五星黨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就批評孔蒂反對上述社福法案的理由相當「偽善」,他之所以想扳倒德拉吉政府,是為了重振五星黨。五星黨原是聯合政府中第一大黨,但在議員倒戈之下,漸失這項優勢。

義大利就怕普丁「斷氣」、歐債危機重演

義大利是歐盟第三大經濟體,過去歐盟是德國、法國稱霸,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卸任後義大利趁勢崛起,一度形成德、法、義「三國鼎立」的味道,然而政經動盪又使義國前景充滿變數。

「義大利的平順航行即將告終」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直指義國有三大挑戰,包括天然氣短缺、歐洲央行縮緊貨幣政策和2023年國會大選。

義大利相當依賴俄羅斯天然氣。2021年俄天然氣佔義大利需求4成,目前已降至2.5成,但義大利仍是繼德國之後,俄天然氣第二大歐洲買家。

日前俄羅斯才關閉了對德輸氣的「北溪一號」,如果莫斯科也對義大利「斷氣」,將高度衝擊義大利經濟,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南歐區首席經濟學家Filippo Taddei因此將之列為該國經濟首要風險。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升息恐加劇義大利債務負擔,《路透社》示警義大利恐又陷入債務危機,該國債務高達2.5兆歐元,規模之龐大足以拖垮其他歐元區國家。

十幾年前,德拉吉一句「不計任何代價拯救歐元!」穩定了市場信心,他確實也成功帶領歐盟脫離歐債危機泥淖。「超級瑪利歐」如今面臨政經困境夾擊,能再為義國債務風險拆彈嗎?歐盟乃至全球都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