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陳時中攜新書首登場 蔡英文與縣市長候選人造勢緬懷安倍晉三

政治

民進黨今(17)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全代會),重頭戲是民進黨權核心,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改選,將在全代會造勢後登場,今年全代會主題為「團結台灣,顧好未來」,也替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的黨籍候選人盛大造勢。

今也是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首度以「民進黨候選人」身份參加全代會,備受矚目。黨中央固定發給黨代表的資料袋內,都有一本陳時中新書「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新書還未正式發表上市,但每位黨代表都已經拿到陳時中親簽的新書。

(更多新聞:蘇貞昌的理想組合》薛瑞元接衛福部長 王必勝政次兼指揮官 張上淳「首席防疫顧問」

陳時中帶新書「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全代會首登場

民進黨內評估,今年是民進黨最有機會重返台北市執政的一次,台北市選呈現藍綠白三腳督,藍白互相消長下,綠營氣勢正旺,陳時中到全代會,受熱烈歡迎。他受訪表示,為了到全代會,還先去剪頭髮、打理好外型, 還把常穿的皮鞋換成膠底新鞋,「因為要開始走出辦公室,全市跑透透。」

媒體問到,若當選是否會帶領北市繼續與上海舉行雙城論壇?陳時中說,任何的論壇要看價值是否存在,價值存在就應該要辦,如果沒有效果或價值那就不用辦了,未來會積極尋求雙方在自由民主平等互惠價值下的可能性。

今天每位黨代表都收到陳時中未發表的新書,還附上親自簽名。(攝影/林聖凱)
陳時中帶著新書登場全代會,每本書還有他的親簽。(照片來源/讀者提供)

陳時中皮鞋換膠鞋台北跑透,陳水扁、陳建仁出席全代會受矚目

今年是選舉年,全代會也例行介紹黨籍候選人一一登場,包括陳時中、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等人,一字排開,場面盛大。

特別的是,蔡英文特別在台上介紹今年首度以黨員身份參加全代會的前副總統陳建仁,陳建仁去年入黨,他座位被安排在蔡英文隔壁。而副總統賴清德,則因週一(11)赴日本參加安倍晉三家祭,目前因3+4隔離中,無法出席。

另外前總統陳水扁,因為是曾任民進黨主席,是當然黨代表,他也在全代會節目後,大約3點由兒子陳致中、立委許智傑等人陪同下,緩緩步入全代會會場,要投下黨代表票。

前總統陳水扁,因為曾任黨主席是當然黨代表,也低調出席投票。(攝影/林聖凱)

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緬懷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希望民進黨黨員繼續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迎接時代挑戰。

她引用安倍曾經說的話,「世界必須認知到,台灣的民主已經相當成熟。而且一個更茁壯的台灣、保障自由及人權的台灣,將會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蔡英文會上緬懷安倍晉三,籲黨員繼續為民主台灣打拚

蔡英文說,大家會記得老朋友的期許。民進黨每一位黨員同志,都有責任,要守護民主自由,讓台灣在艱難的環境中崛起、茁壯。團結台灣,面對時代給予的挑戰,這就是民進黨當下的關鍵使命。

蔡英文說,民進黨另外一個重要的使命,是堅持改革精神,奮力打拚,顧好未來。過去2年多來,改革的腳步,沒有因為疫情而停下來。包括為提升國防戰力,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改革後備動員制度。也為實踐2050淨零轉型提出轉型的路徑圖。

此外,像是班班有冷氣、育兒津貼、租屋津貼、調升基本工資等,蔡英文表示,在國際通膨嚴重的當代,台灣經濟的基本面良好,許多產業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把握住關鍵的戰略地位。也呼籲所有黨員應該多多宣傳,讓年底11月26日選戰,選出最符合地方發展需求的縣市長候選人。

蔡英文也在台上緬懷安倍晉三,希望黨員延續老朋友對台灣民主自由期許。(攝影/林聖凱)

年底大選綁18歲公民權投票,蔡英文蘇貞昌籲黨職多宣傳
蔡英文提到,年底與選戰一起登場的,還有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這是民進黨最早提出的主張,現在終於得到其他政黨的支持,有機會能夠入憲。」民進黨主張「民主、前進、挺十八」,她提醒大家,修憲複決投票的門檻很高,但權攸關台灣的未來。因此黨公職一定要抓緊機會大力宣傳,到廟口講、到夜市講、送車的時候講、跑攤的時候講,把修憲複決投票當作自己的選舉來推,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決定國家的未來。

負責開場演說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內閣團隊到場,蘇貞昌說,很多閣員沒加入民進黨,但他們認同民進黨理念因此在這裡,為台灣打拚。蘇貞昌拿起招牌「撞球桿」,一一細數政績,提到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當時蔡英文支持度只有28.5%、民進黨支持度24.2%,遠不及國民黨39.9%。

「人家說大海嘯來再會游泳都沒用,我們地方選戰慘敗。不過現在(6/21民調)再過4個月要地方選舉。蔡總統支持度成長兩成到47.3%,民進黨支持度成長變成32.9%,國民黨因為悖離主流民意調到17.9%。」蘇貞昌說,民進黨有基本盤,仍要面對挑戰出征,如果民進黨候選人沒勝選,蔡總統的路線無法繼續下去,任重道遠,希望黨員團結努力,贏得年底大選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