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初選前哨戰開打!賴清德勢力進中常會 蘇系關鍵一票送賴瑞隆掌中評會

政治

民進黨全代會今(17)日登場,重頭戲除提名縣市長參選人大造勢外,就是攸關黨內權力核心重組的中常會改選。

民進黨這次改選後派系分布大致與上次相同,較受矚目,就是親副總統賴清德勢力的中常委、中執委勢力,正式進軍黨內最高決策機構,等於2024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前哨戰已提前開打。

民進黨今改選中執委、中常委以及中評委。35位登記中執委由黨代表選出30人,再從中互選出10位中常委,代表民進黨黨權核心,不但列席每週三的中常會,從中常委席次分佈也代表派系實力,而今年改選後的中常會,更將談及2024年總統提名初選規則討論與制定。

(更多新聞:民進黨全代會》陳時中攜新書首登場 蔡英文與縣市長候選人造勢緬懷安倍晉三

新潮流最大贏家,穩拿3席中常委

最後改選結果,配票嚴謹的新潮流仍最大贏家,拿下3席中常委,北、中、南流各一席分別為台北議員許淑華、台中議員陳世凱與台南立委林俊憲,派系人士表示,之前是在斡旋南流要2席(潘孟安、林俊憲),或是中流、南流各一席,因為南流的黨代票可以撐出一席半的中常委,派系內為了維持年輕化,最後決定中流、南流各一,由陳世凱、林俊憲出馬,原定屏東縣長潘孟安自願退讓,新潮流3席仍被歸納為親近賴清德系統。

英系維持穩定2席中常委由前國策顧問黃承國、立委蔡易餘擔任;正國會則是基隆市長林右昌與現任常委陳茂松擔任中常委。

蘇系維持穩定拿一席中常委,由立委蘇巧慧擔任,這也是蘇巧慧首度擔任中常委,正式宣告延續蘇貞昌「香火」進軍中常會;湧言會今年王定宇挖角到立委蘇震清帶黨代表票投靠,穩穩拿3席中執委,湧言會今年登記4席,分別為王定宇、趙天麟、李妍慧、蘇震清系統的紀桂珠。

民進黨中常委改選最後結果,各派系分布平均。(製圖/胡宥心)
民進黨全代會重頭戲,就是2年一度的中評委、中常委改選。(攝影/林聖凱)

湧言會穩拿1席常委,綠色友誼+活水拿1席

中執委投票結果,趙天麟與新潮流南流高閔琳兩人同票,抽籤結果,高閔琳抽中,也替新潮流穩穩保住9席中執委,不用換票就能投出3席中常委;趙天麟籤運不佳,但湧言會也穩穩拿3席中執委,能夠自己投出一席中常委,可說是皆大歡喜。

薛凌為首的綠色友誼連線,今年與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黨秘書長羅文嘉(卓羅)為首的民主活水合作,加上賴清德系統暗助配票,原本需要靠新潮流奧援,今年綠色+活水自己也撐出3席中執委,最後選出自己一席中常委為何志偉,該系統也被英系視為挺賴清德最鐵票。

據了解,投票前,英系有透過系統,原本要圍堵卓羅與活水系統黨代表票,民主活水歷經一番苦戰算票,加上大環境種種因素,仍艱困讓活水流動入中常會,相當不易,也宣告挺賴清德鐵票軍,正式進軍中常會。

2019年賴清德與蔡英文黨內總統初選,當年挺賴清德的中常委僅有台南立委林俊憲,他一人在中常會上力戰挺英系統的中常委,辯護規則,不過也一路落敗,今年為避免再吃虧,親賴系統的組織也從3個月前默默備戰今天黨權改選。

親賴清德勢力,中常會佔三分之一

今年黨權改選最關鍵就是支持賴清德勢力正式擴大進軍中場會,包括中流、南流的陳世凱、潘孟安、綠色活水何志偉。加上中評會主委賴瑞隆,挺賴勢力就超過中常會三分之一,若2024年總統大選,賴清德對上英系力挺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兩派勢力勢必要先在中常會會上「火車對撞」,這次改選相當關鍵,也預告未來2024民進黨黨內初選風暴的開端。

以往「新蘇連」視為傳統合作派系,據了解,這次黨職改選,新系仍有奧援蘇系黨代表票,尤其在攸關處理黨紀、違規事務的「中評委」改選上,新蘇連軍仍是合作無敵。11位中評委成為包括黃文益、陳坤榮、許文獻、賴瑞隆、呂孫綾(女)、管碧玲(女)、陳文治、林宜瑾(女)、李偉智、王博程、林寶興

投票前派系已經各自放話,英系力挺資深立委管碧玲當中評會主委,正國會也表態支持,中評會主委以往會給黨內輩份較高,加上每週中常會都會列席在主席蔡英文旁邊,可說是最高權力象徵,英系打算派管碧玲力爭,投票前也拚命拉票。

中評委選主委成為這次黨權改選最激烈的部分,蘇系關鍵一票讓英系掌中評會主委夢碎。(攝影/林聖凱)
蘇貞昌身為蘇系老大,坐鎮在全代會直到最後一刻才離開。(攝影/林聖凱)

中評會處理黨內違紀,蘇系一票成關鍵,英系掌中評會夢碎

新潮流則派高雄立委賴瑞隆搶攻,由於接下來將面對地方大選,大選後還有各地議長、副議長投票,民進黨中評會態度至關重要,未來不但要處理黨內違紀參選,甚至地方議長投票若有爭議也是送到中評會處理。

據了解,投票前傳出賴清德系統到處拉票,另外,新潮流系統為賴瑞隆拉票,也有拉正國會,但正國會這次投票前決定挺管媽,最後派系主導下管碧玲與賴瑞隆同票,蘇系呂孫綾為關鍵一票,據了解,蘇系這票投給賴瑞隆,成為賴勝出原因。

蘇系人士透露,他們的票都是跟著新系運作,因為中執委、中評委票都有新系奧援,在新蘇合作默契下,才會將中評委主委關鍵一票投給賴瑞隆。也非外傳蔡賴之爭,或違背蔡英文「旨意」一事。

有趣的是,2年前全代會改選,英系掌門人陳明文原本爭取中評委主委,最後差臨門一腳也是蘇系,蘇系關鍵一票投給新潮流前高雄議長康裕成,2年後戲碼重演,蘇系呂孫綾同樣扮演關鍵一票,讓英系與爭取中評會主委再度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