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短線跌深反彈 台積電殖利率須超過4.5%對外資才有吸引力

股市投資

上週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出現跌深反彈,而且也有部分個股股價出現投機性拉抬行情,不過因為俄烏戰爭沒完沒了,導致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由高點往下反轉且速度加快,加上通膨高漲造成一般民眾消費需求萎縮,進一步降低企業的業績及獲利,導致全球經濟陷入惡性循環架構,預期目前全球經濟景氣及企業獲利從高點反轉往下修正應該只達半山腰而已,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於本週全球股市及台股行情預測及看法。

國安基金在台股大盤跌破14,000點護盤,使得上週三開始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出現反彈,但因外在變數仍多,且因台股大盤10 年線在10,900 點附近,太早護盤可能只會是短線效果而已,投資人對未來股市投資風險仍需控管。

短線上,投資人或可偏多操作,不過仍建議維持高出低進的區間操作方式,不要過度追高股價及持股太過偏高,唯恐突然發生的利空或是系統性風險造成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大跌,到時候投資人將面臨股價大跌的系統性風險及流動性風險。

7月份聯準會能升息3到4碼,風險須控管

上週美國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勁增9.1%,刷新逾 40 年來新高,市場紛紛猜測聯準會將加大升息力度,7月 FED 很可能或升息3~4碼,勢必會影響美股表現。

不過因拜登總統出面滅火說通膨可能觸頂,以及聯準會鷹派官員淡化此預期,加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白宮希望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石油量抑制油價,期望幫助受通膨所苦的美國家庭,使得近幾日美股四大指數沒有因公布負面訊息而大跌,美股四大指數也沒有再創新低,上週五更大幅反彈 1.79%以上,短線美股四大指數似有築底反彈跡象,但是應該不是長線底部。

由於通膨高漲使得消費需求下降及美元大幅升息,將會侵蝕美國企業獲利,預期第二季美國企業獲利會下降、第三季企業獲利下降速度更會加快,不利於美股表現,使得美股沒有持續大幅反彈的條件,僅有個股表現空間。尤其,近期歐債及中國房地產問題,以及未來美國經濟調整問題,需提防未來全球再出現金融面大問題,屆時將會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及股市,這也是未來需要擔心的地方。

兩原因恐造成台積電高估景氣

14日台積電法說,受惠於漲價效益、先進製程放量及新台幣貶值,第二季財報毛利率衝上59.1%,單季獲利2,370 億元,年增 76.4%優於市場預期,第三季業績預估也優於市場預期。台積電業績強勁成長的原因之一是應用端比較分散, 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之外,還有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物聯網、伺服器及雲端運算等應用帶來強勁支撐,能有效抵銷手機、PC、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面疲弱。

另一個原因則是在全球先進製程具有無可取代的關鍵地位,幾乎拿下全球重量級客戶重要訂單,即使三星宣布3奈米提早量產,都不妨礙台積電掌握今年下半年先進製程訂單。

不過,由於半導體產業受到手機、PC、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佳使得供需面臨調整、高速運算相關的應用也傳出新品遞延的訊息、通膨及股市大跌造成財富大幅縮水將對汽車產業產生負面影響,加上之前過度榮景時的過度重複訂單、全球通膨高漲造成資訊產品需求下降,都讓整體資訊產業進入庫存調 整的循環結構,恐怕台積電也會有過度樂觀未來景氣及訂單的情況。

IC設計先砍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訂單

換句話說,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價格造成一家獨爽的局面,許多IC設計公司目前只能忍痛吸收,即使目前需求下降也還不敢對台積電取消晶圓產能訂單,只好先取消或降低對二、三線晶圓代工廠訂單,這也是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華邦等等公司股價重挫的主因,上週力積電也釋出訂單需求下降的,以及庫存調整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但是,隨著未來全球經濟及景氣持續往下降,終端資訊產品需求持續不振,資訊電子公司面臨業績持續下降且獲利下降速度更快的情況下,最後 IC 設計公司也不得不降低對台積電晶圓代工訂單需求。1997~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 年網路泡沫破滅、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台積電業績及獲利也是從大好到往下大幅下降及低於預期、台積電股價大跌不也是這樣的嗎?

尤其2020底世界各國受到台積電產能不足以及一家公司掐住全球各國晶片供應地位,雖因台積電技術領先超越歐美日韓各國晶圓廠,但一家晶圓廠掐住各國晶片供應咽喉的國安問題,演變成台積電的原罪,使得歐美日韓各國政府大力扶植自己本國晶圓廠。

今明兩年全球將有30座晶圓廠加入量產行列

從2021年起歐美日韓等國加上中國及台灣等國家大量擴產 12 吋晶圓廠,預估2022年及2023年全球將會有30座晶圓廠加入生產。 即使台積電最先進製程(如10奈米以下)沒有敵手,但是全球晶圓廠在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如 10~28 奈米)的競相擴產,將使 2023年全球晶圓代工在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出現供給過剩,預估2023年台積電代工價格及產能利用率將難以脫離全球晶圓代工產能供給過剩的影響,如果全球景氣更差的話,影響會更大。

另外,台積電赴美擴廠可能又是一場鴻門宴的政治邀約,除了擴廠成本比台灣高很多之外,未來台積電美國廠的管理也一定要很小心,千萬不要在美國犯任何錯誤,務必要記取豐田及福斯的教訓。

台積電須記取豐田及福斯的教訓

2007年豐田及2016年福斯汽車出貨超過1千萬輛汽車,超越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成為全球第一,結果2008年豐田汽車被美國控訴暴衝問題而懲罰300億美金、2017年福斯被美國政府控訴碳排放造假而懲罰540 億美金, 這兩個血淋淋案例,因為美國見不得其他國家的企業比他們國家的企業好。

上週四台積電法說釋出第二季獲利及 第三季業績預估優於市場預期,分析師也把2022年台積電稅後EPS調高到35~38 元之間,但是目標價都大幅降低。由於受惠於台幣對美元大幅貶值對台積電獲利貢獻不少、2023年20~30 座晶圓廠加入造成產能供過於求的可能性,預估2023年台積電獲利可能不會比今年好。

688元的台積電將是近年股價最高點

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高達3.5%左右 且到 2023 年上半年還有往上的空間(因為升息循環未結束),如果未來台積電獲利沒有大幅成長且殖利率沒有超過4.5%以上,至少要比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多1% 作為風險溢價以及台幣對美元匯率的影響。

不然的話,美國投資人直接投資無風險的10年期公債就好,何必冒著台幣貶值及股價下跌的風險卻跑來投資台積電呢? 這也是今年初外資分析師推薦買進台積電,但是外資卻賣出台積電的實際原因,預估台積電688元股價最高點將是近幾年最高點。

如果 2022 年台積電賺36元,配息20元,殖利率要達4.5%,台積電股價則為444.5 元左右,因此建議台積電股價在 400~520 元區間操作就好,超過520元以上就不要太過於積極追高股價,除非俄烏戰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