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稀有金屬供應短缺 鋰價狂飆10倍 汽車電池廠商醞釀漲價

原物料

越來越多公司尋找其他供應國,進口俄羅斯鈀金的數量大幅下降,但是全球供應鏈中斷和烏克蘭戰爭仍造成鈦等稀有金屬短缺,迫使依賴外國材料的鋰電池廠商要求漲價。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神奈川縣的電動汽車鋰電池製造商日本Envision AESC集團要求其客戶接受漲價。川崎重工考慮不跟最大鈦產國俄羅斯採購鈦金屬,轉向其他供應國,資源價格上漲和供應中斷可能對一連串產業帶來深遠影響。

鋰價一年半飆升約10倍

今年春天,Envision AESC要求日產汽車和其他汽車電池買家接受漲價10%的要求。此舉是回應氫氧化鋰價格的上漲,氫氧化鋰是一種用於製造鋰電池的關鍵材料,原因是需求增長以及對俄羅斯供應的擔憂加劇,俄羅斯的氫氧化鋰佔全球出口量的6%。

特別是用於電動汽車電池的高純度鋰供應非常短缺。據業內高管稱,與去年初相比,目前鋰價格飆升約10倍;近一年半,鎳和銅等基本金屬價格也上漲,給電池製造商帶來巨大壓力,迫使他們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客戶。

鋰價飆漲,是因為電動汽車展望亮眼。鋰電池約佔電動汽車生產成本的35%至50%區間,澳洲力拓礦產(Rio Tinto)主管考夫曼(Sinead Kaufman)表示,預計2030年電動汽車將佔道路上箱型車的50%,意味說,全球鋰金屬的消費量將從今年的35萬噸激增至300萬噸。即使全球新規劃的新鋰礦場都如期開採,也只會使2030年總供應量達到100 萬噸。

俄羅斯的稀有金屬供應短缺

目前,製造商特別擔心俄羅斯的稀有金屬供應短缺,俄羅斯生產世界上大部分稀有金屬。川崎重工考慮跟俄羅斯以外的國家採購用於飛機的鈦金屬,俄羅斯佔全球鈦產量的40%以上。

跟日本重型機械製造商川崎重工購買飛機機身的美國波音公司已經停止從俄羅斯進口鈦。儘管目前為止,川崎重工採購俄羅斯鈦金屬,沒有遇到問題,但該公司表示,未來幾年需要應對俄羅斯的政治風險。

日本鈦金屬產品製造商東邦鈦業已決定應客戶要求增加旗下沙烏地阿拉伯工廠的產量。到9月份,沙烏地廠的產能利用率將提高10%以上,該公司主要從加拿大和印度進口鈦礦石。

俄羅斯佔全球鈀和鈦金屬產量的40%

俄羅斯還佔全球鈀金屬產量的40%,鈀是一種稀有貴金屬,為製造汽車排氣系統觸媒轉換器的必備材料。 4月,歐洲貴金屬產業組織將某些俄羅斯鈀精煉廠從認可名單時剔除。 5月,英國宣布提高進口俄羅斯鈀金屬的關稅。

到今年春天左右,由於汽車產量下降,預計鈀金供應過剩。然而,4月份日本從俄羅斯進口的鈀金數月比大跌50%,鈀金數的價格開始攀升。

三菱汽車一直努力通過期貨交易和其他方式確保穩定的供應,然而,這家汽車製造商表示,這些努力的效果有限,各家車商正在競相開發使用更少鈀的排氣系統。

更多廠商避免使用俄羅斯稀有金屬

與俄羅斯石油不同,來自俄羅斯的鈦和鈀金屬不在西方進口禁令名單上。不過,越來越多廠商傾向避免使用俄羅斯稀有金屬。

回應這種局面,日本最大的鉑和鈀回收商和精煉商Nippon PGM計劃擴大旗下美國和歐洲的原物料收集基地,在3年內將回收的金屬量提高20%。

工業用稀有氣體也短缺,全球廣泛使用的氦氣短缺尤為嚴重。

日本一家工業氣體公司表示,4月至6 月當季的氦氣進口量年比銳減約20%,導致日本國內庫存減少。「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將出貨量減少20%到30%。」該公司一位主管表示。

Nippon PGM擴大歐美回收金屬基地

也有人擔心用於製造半導體的氪氣的供應,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加起來佔全球氪氣產量的80%。

一家日本電腦晶片製造商表示,自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以來,該公司一直在從其他國家採購氪氣和其他稀有氣體,因此目前確保稀有氣體供應沒有問題。但是該公司警告說,如果烏克蘭戰爭拖延,價格可能會上漲。

工業氣體供應商太陽日酸(Taiyo Nippon Sanso)計劃將日本國內的氪氣產能提高一倍,太陽日酸與鋼鐵商JFE Steel的合資企業將安裝新的生產線,每年生產260萬公升的氪氣。

氦氣價格一年半大漲2倍

目前,太陽日酸進口的氪氣是日本國內產量的8倍,包括從烏克蘭進口氪氣,該公司將使氪氣的來源多樣化,包括增加日本國內產量。

去年年初,罐47升氦氣價格約為120美元,現在飆升2倍,達到360美元左右。6月早些時候法新社報導,氦氣供應鏈曾中斷,歸咎德州工廠出現安全問題,短暫關閉,卡達廠發生火災後進行維修,以及俄烏戰爭持續約5個月。

報導稱,只有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幾個國家生產氦氣,這種氣體也被液化以冷卻,用於磁共振成像掃描儀,還用於製造半導體。氣象學家使用氦氣象氣球收集的數據,來分析當前大氣狀況並預測未來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