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人設」比一比》黃珊珊「堅定」、陳時中「有擔當」 蔣萬安是「乖乖虎」?

台北選情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長期受到中高齡婦女喜愛,近期他踴躍出席親子同樂、攝影展等軟性活動,還搭乘女性乘客占多數的捷運通勤,力求擴大優勢至更年輕的女性族群。不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都不讓蔣萬安專美於前,他們也都正在布局女性選票,力求急起直追、少輸為贏。

蔣萬安自帶Buff,持續強化優勢

蔣萬安具有高學歷和美國矽谷律師經驗,談吐溫和又彬彬有禮,再加上年輕挺拔的外型,因此深受婦女喜愛。從多份民調觀察,蔣萬安整體支持度就算近期與對手有所拉近,但在女性支持度依然遙遙領先,就連唯一女性參選人黃珊珊在這方面都望塵莫及。

政壇人士分析,蔣萬安的學經歷、談吐和外型,使其「自帶Buff」(電玩用語,亦即自帶某種技能或加成效果),或許對男性而言,會覺得蔣不夠有爆發力跟戰鬥力;但對女性來說,溫和、斯文就是蔣萬安的最佳人設,所以蔣堅持走溫和路線是正確的。

另有多名親綠人士抱怨,自己的女性親朋好友原本對蔣萬安沒有好感,私下都聲稱不覺得蔣萬安很帥,但後來她們親自遇到蔣萬安,跟蔣握手、合照之後,「馬上就被圈粉」,興奮地又叫又跳,令親綠人士既好氣又好笑

對手抱怨,女性只要跟蔣萬安合照過,馬上就被圈粉。(圖片來源/蔣萬安團隊提供)

如今,蔣萬安站穩中高齡婦女基本盤,正逐步朝年輕主婦、女性青年擴大優勢,除了頻頻與婦幼同樂,也參加文藝展覽等軟性活動,力求多握幾雙手、多拍幾張合照,近期更搭乘捷運通勤,因乘客多數為女性,比例達6成以上。

(其他新聞:「青銀換居」掛蛋 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要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陳時中打造「有擔當」人設,藍營:蔣萬安是乖乖虎

選戰正式開打,如果候選人跟產品一樣需要尋求市場定位,那陳時中一出場就以「責任來我就扛」企圖打造「負責、有擔當」的全新人設,黃珊珊主打女性善於溝通「堅定」的特質。

但蔣萬安從選戰開打以來,卻是屢遭外界質疑「人設」不明顯,對此藍營人士說,如果蔣萬安是品學兼優的「乖乖虎」蘇友朋,年紀較長的陳時中無異就是資深藝人「脫線」,認為蔣陳2人在各方面都天差地別,陳在女性支持度上絕對贏不了蔣。

儘管如此,可以觀察到陳時中很積極組成「女力團隊」,包括總幹事吳思瑤、政策小組總召管碧玲、副主委暨港湖總督高嘉瑜、發言人林楚茵、政策督導范雲等,她們對女性議題的掌握度、女性社群的影響力都不容小覷。

高嘉瑜出任陳時中競選團隊副主委暨港湖總督,她在女性市民間具有相當高人氣。(圖片來源/高嘉瑜臉書)

當中,高嘉瑜一上任就幫陳時中打響第一槍,大酸蔣萬安是「萬安王子」,媒體上只看到公園跳舞、送花給婆婆媽媽、菜市場拜票;從被國民黨提名到現在也快2個月了,連一個像樣有亮點的政見都看不到。高嘉瑜表示,看來「萬安王子」應該是覺得,選舉就是砸重金找百萬級攝影師拍帥帥的王子形象照,再放個不知所云的數學符號就行了?

黃珊珊擬標榜「台北第一女市長」,幕僚盼她亮出「祕密武器」

至於黃珊珊方面,儘管她目前還是台北市副市長,但正式參選顯已是箭在弦上,早晚的事;一旦正式投入選戰,她將是藍綠白3大主要政黨之中,唯一女性台北市長參選人。但令外界意外的是,女性市民似乎沒有「女生挺女生」,在這方面,黃珊珊明顯不若蔣萬安亮眼。

對此,黃珊珊幕僚表示,她目前還是副市長,因此專心市政,還沒正式開始起跑跟衝刺。他們評估,黃珊珊沒有倚靠顯赫家世,從小就北上唸書,憑自己實力就讀北一女中、台大大氣系、台大法律系,就跟許多台北女生有類似的經歷,後來她當律師以及從政,除了很有正義感,也很有女性的耐心、細心與溝通力,而她也很呵護自己的小孩,認為她女性候選人的特質終將發揮優勢。

黃珊珊幕僚也透露,台北市民自豪於城市進步與光榮,是全台灣乃至於全亞洲的火車頭,但建城數百年來,從未有過女市長;因此未來可能以「台北第一女市長」概念,喚起女性市民的使命感與光榮感,號召大家一起支持黃珊珊,攜手寫下第一位首都女市長的光榮歷史。

黃珊珊幕僚盛讚她的笑容相當可愛。(圖片來源/黃珊珊臉書)

另有幕僚表示,黃珊珊因為忙於市政且戴著口罩,比較少讓外界看到她的笑容,難免給人嚴肅的距離感,「她其實笑起來很可愛、很燦爛」,相信她的笑容會比蔣萬安的帥更能帶給選民親切感,直言這是黃珊珊的「祕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