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交接》陳時中交棒薛瑞元 第一句話:「請大家惠賜一票」

現場直擊

衛福部長陳時中獲民進黨徵召參選台北市長,陳時中日前請辭,今(18)日正式卸任,交棒給政務次長薛瑞元。

今天上午在衛福部進行交接典禮,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擔任監交人,陳時中致詞第一句話就說「請大家惠賜一票」,讓觀禮者忍不住笑了出來,陳時中表示,他接下任務,一定使命必達,就如同5年前接下衛福部長時,也是同樣心態,不閃躲、努力完成。

陳時中上任5年多,打趣說道沒有累死三軍但有累壞「一鈞」

他在交接典禮中回顧指揮中心團隊一起走過910天防疫路,至於外界傳聞他對下屬很嚴厲,很操,陳時中鄭重否認。陳時中打趣的說,他絕對「沒有累死三軍」,「但有累壞一鈞」也就是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羅一鈞先前還請假回家洗衣服,而儘管每天事很多、開會開到很晚,他表示羅一鈞也沒抱怨很多。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右)接任 。(攝影/林聖凱)

陳時中也提到在衛福部5年5個月,在上任之前對於接任的任務,基本上就只有一個態度,「戰士寧願戰死沙場,也不願抑鬱以終」。

擔任部長至今過了5年多,陳時中對衛福部歷年來推動政策很滿意,日前參加國健署戒菸活動,陳時中也大聲說出,現在已經戒菸成功,現在有另一個目標就是,配合國健署,要去完成腰圍90計畫,下一次希望大家看到腰圍減下來。

薛瑞元擁雙和醫院及屏東衛生局資歷,有信心做好部長工作

新任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面對這項新任務,他曾半夜驚醒、嚇到睡不著。不過以他曾服務於雙和醫院7年,有能力融入團隊、把事做好。

薛瑞元說,2015年他擔任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局長,第一天進議會就遇到議員打群架,但他沒被嚇跑,衛福部有優秀的團隊,只要指出方向、方法與原則,衛福部同仁就會盡力完成,他相信以他在雙和醫院、屏東縣府經驗,加上衛福部團隊幫忙,有信心做好部長工作。

不少同仁自製手舉牌,並大唱單位歌曲,看得出來陳時中的高人氣。(攝影/林聖凱)
也有同仁拿著手舉牌讓陳時中簽名,留作紀念。(攝影/林聖凱)

典禮結束後,衛福部各單位人員到一樓歡送陳時中,不但擠爆一樓大廳,二樓也擠滿人,大家手持歡送牌子並大呼「謝謝部長」口號,夾道歡送陳時中,陳時中也緩步並向大家致意,陳時中眼角也隱隱泛出淚光,不斷揮手致意,看得出他在衛福部裡的高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