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挑戰月線反壓》類股輪動 外資賣超力道縮小 美科技股超級財報周是看點

股市投資

有了國安基金護體加持加上上週五台積電公布的超強營運展望,台股暫時化解了破底危機,外資賣壓也在台積電的利多消息中逐步縮小。

根據三大法人買賣超統計情況,昨天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4.71億元,投信買超22.82億元,自營商買超(合計)9.13億元,其中自營商(自行買賣)買超7.47億元,自營商(避險)買超1.65億元,三大法人共買超台股27.24億元。

外資賣超幅度縮小

從台股昨天的表現來看,電子股休息後,金融、航運緩步上揚,尾盤台積電走揚,台股收盤漲169.02點或1.16%至14719.64點,直逼月線,成交量則是緩步回到2千億以上的2254億元,類股輪動態勢明顯。

法人表示,美國科技股包括德儀、英特爾等重量級公司財報周將登場,7月底蘋果、高通、臉書和谷歌也是重頭戲,預料這些企業巨頭對於未來展望將牽動台股相關供應鏈走勢,由於除了電子以外,包括傳產、金融也未站回月線,台股要拚收復月線恐有壓力。

蘋果、高通等財報週是看點

對於台股後市,宏遠投顧表示,全球股市及台股大盤如果要出現比較像樣的大幅反彈,需要俄烏戰爭結束或是和談順利,因為這是造成全球經濟往下降、通膨上升、消費需求下滑、企業獲 利下降、全球股市大跌的根本原因。如果把近期美國公布6月通膨破表,拜登政府出面滅火,讓投資人當作觸頂往下的利多做解釋,只是操弄文字遊戲而已。

宏遠投顧認為,美股出現跌深反彈將會是短暫現象,因為全球高漲的通膨不會突然大幅降低、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經濟下滑及企業獲利下降也會造成失業率增加,全球人民面對未來不確定因素增加造成不安全感上升,以及高通膨將會迫使全球人民消費需求保守 及需求下滑,進一步降低全球經濟景氣及企業獲利下降,處在這樣的惡性循環結構當中,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仍然有往下調整的壓力。

俄烏戰爭結束全球經濟才有救

宏遠投顧表示,如果俄烏戰爭遲遲未結束,那就算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商品進口關稅降低,這對美國進口商品價格下滑將有助於降低美國通膨,不過在通膨降幅有限的情況下只是小利多,會讓美股、全球股市及台股短暫反彈一小段時間。但這無助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可能電子股股價表現不會好。

因為,如果結構性的問題未解決,民生用品受惠股及運輸類股反彈完畢後,全球還是要面對俄烏戰爭造成的全球不景氣、通膨高漲促使各國央行升息使得股市資金緊縮的情況,全球股市仍會往下做調整,而且可能電子股股價修正幅度會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