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產成全球投資界「棄嬰」 今年以來已有22家房企欠債不還

中國企業

2021年之前,多年來中國以其龐大的市場吸引眾多外資逐鹿中原,然而,現在的中國正面臨金融「去全球化」的重大風險,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意孤行推行的重大政策,例如,強調封城和全市核酸檢測的清零政策,這些以防疫為名的激烈措施,著實嚇跑許多外商和外籍人士。

外資避開中國資產的理由一籮筐

根據《彭博》報導指出,以前外國基金經理曾經被中國高收益和大型科技公司所吸引,如今他們表示,避開中國資產的理由一籮筐,遠遠超過買進的動機。

他們列舉的理由包括不可預測的監管活動和嚴格封城政策,都已經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現在還有房地產市場動盪,習近平與俄羅斯普丁親密的麻吉關係,都帶來巨大的變數與風險。

洛克菲勒資本管理公司(Rockefeller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弗萊明(Greg Fleming)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美國主要金融公司都正從亞洲撤退,金融業正對中國投資變得更加謹慎,這將促進美國本土半導體製造,並加強美國經濟。

這一切象徵戲劇化的轉變,中國資產成為「棄嬰」,不再是一個吸引國際投資人的市場。

習近平掌權8年後,中國資產成「棄嬰」

「西方資本開始遠離中國。」管理310億美元資產的投資公司 Ruffer LLP經理人史密斯 (Matt Smith) 說,該公司最近關閉經營10多年的香港辦事處,原因是港股的需求萎縮。 「當你看不到清零政策的盡頭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時,現在把中國晾在一邊很容易。」

2013年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初期外資買進不少中國股市與債券,政府開闢外資流入管道,包括通過香港進行股票和債券交易,並推動將人民幣計價資產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標是鼓勵外資流入、資助民營企業並為經濟注入活力,同時保持對資本流出的重大控制。

但是在習近平掌權8年後,2021年起外資加速逃離中國債券和股票,因為去年習近平政府強力監管與鎮壓中國最賺錢的科技巨頭,對國際投資人表現出冷漠的態度。

2021年起外資加速逃離中國債券和股票

結果,外資對中共的不信任和困惑加深,中國科技巨頭的股東損失慘重。今年2月底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加上習近平堅持實施「清零防疫」戰略,今年外資更警惕,不敢投資中國。

7月稍早,EPFR Global發布一份報告表示,這種謹慎氣氛正在留下印記,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對中國的配置降至3年來最低水準。

現在,外資不再討論何時買入中國資產,而是更加關注減碼多少中國風險部位。一位匿名人士透露,他們在討論內部業務時,迫於美國客戶的壓力,倫敦一家對沖基金將旗下中國多頭部位減碼至僅剩一檔。

一位蘇黎世的投資經理表示,由於地緣政治和治理風險不斷上升,有些歐洲退休基金和慈善機構不希望將中國納入其投資組合。

有興趣投資中國的客戶「少到嚇人」

在最近一次倫敦之行,花旗集團的亞洲研究團隊發現,有興趣投資中國的客戶「少到嚇人」。分析師7月7日發布報告主要討論中國增長和刺激政策的方向,他們說,客戶主要投資印度和南韓。

管理KraneShares美國以外業務的Xiaolin Chen最近在Funds Europe/Funds Global Asia論壇上表示,投資人沒有信心投資中國。

知情人士本月告訴彭博社,凱雷集團新成立的85億美元亞洲基金對中國的風險部位將低於正常水準,由南韓、東南亞、澳洲和印度等市場填補空缺。

基金經理西蒙·埃德爾斯滕(Simon Edelsten)稱,英國投資公司Artemi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全球基金只有不到4%的資金直接投資中國,主要投資中國建設銀行。

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券今年來慘跌34%

洛克菲勒的弗萊明也說:「過去美國所有主要金融公司,都試圖在中國市場上建立業務,現在,無論是在金融方面還是在貿易方面,都準備撤回美國國內市場。」

上周,中國公布第二季GDP僅小增0.4%,但是上海第二季GDP衰退13.9%,而且16~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攀升至19.3%,每5人有1人失業,所以,很多專家認為,第二季GDP增長0.4%的數據造假,不可能增長,應該是衰退。

在中國賺錢難之際,衡量風險變得格外重要。

滬深300指數較17個月前的高峰下跌約27%,落後美股標普500指數約26個百分點。美中利率政策一緊縮、一寬鬆,美國今年來升息1.5個百分點,中國卻是降息,因此,中國公債殖利率對美債的利差優勢消失,這是2010年來首見,進而推動人民幣走低。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券的投資人今年來慘賠34%,比去年賠更多,為10年來最差表現。

今年來中國22家房企欠債不還

在中國房企的海外債券違約浪潮創新高紀錄後,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券市場規模正在快速萎縮。

在彭博指數涵蓋的2020年末權重最大的50家發行商中,有20家繼續違約,或提議對離岸票據重組或延期。

有61億美元未償還美元債券的世茂集團最近發生違約,加入拖欠債務的中國房地產巨頭名單中。5月下旬,高盛指出,自今年初以來,共有22家中國高收益債企業發生美元債違約或進行債券置換,這些公司均為房企。

不過,考慮到中國有21兆美元的債券市場和16兆美元的中國A股和港股,完全脫離中國市場,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

百達資產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的經理Luca Paolini表示,中國政府公債仍然提供多樣化選擇。

斯里蘭卡的政府債務違約和政治局勢動盪,引發投資人擔憂這將引發新興市場一波危機,強勢美元更是加劇新興市場壓力。

從長遠來看,Ruffer 的團隊計劃投資日本、美國和歐洲的股票。同樣,Artemis的基金經理Edelsten表示,旗下基金選擇投資西方消費品牌和日本自動化設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