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捲全球!西歐野火燒不盡 英國破天荒發布紅色高溫警報

氣候變遷

中央氣象局17日公布未來一周天氣預報指出,太平洋高壓向西擴展,籠罩台灣,接下來將迎向大暑,酷熱一週,19日起各地高溫約34至35度,局部地區還可能達36度,直言「沒有不熱,只有更熱」,呼籲民眾注意中暑、熱傷害。

連日的高溫就已經讓台灣民眾熱的受不了,但在歐美則遭遇熱浪來襲,極端高溫加上乾燥的氣候多國引發野火肆虐,此外,更因為炎熱的氣候奪走上千條人命。

西歐野火燒不盡,數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氣候變遷正在使世界各地的熱浪更加頻繁和劇烈。

歐洲部分地區的極端高溫導致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和其他周邊國家皆發生大規模森林大火,導致數萬人被迫撤離家園,甚至還有人員在救援時不幸殉職。

《美聯社》報導,16日葡萄牙一架救火飛機在該國東北部的消防行動中墜毀,導致1名飛行員因此殉職,多處的大火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直到16日為止仍有10多處大火尚未撲滅。

另外,根據葡萄牙廣播公司《RTP》報導,今年到目前為止,多起的森林大火已經毀壞約7萬4千英畝的土地。

野火無情也破壞法國與西班牙,在法國西南部的兩場大火已經蔓延將近一週,導致大約1.6萬人撤離該地;西班牙則在軍隊的支持下,試圖撲滅遍布全國的30多處森林大火。

(更多新聞:俄烏戰爭也有正面影響 喚醒「人在福中不知福」的西歐民眾

奪走上千條人命!年長者是高危險群

若是損失財產還算事小,但可怕的是還丟掉性命。在這波熱浪中,西班牙許多地區飆出攝氏43度(華氏109度)的高溫,根據每天記錄溫度與死亡人數的西班牙研究機構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數據,從7月10日至15日每天有360人死於高溫,相比之下,前六天僅27人的死亡跟溫度有關,雖然當地氣象局表示熱浪將於18日結束,但警告氣溫將持續保持「異常高溫」。

葡萄牙的數據則更驚人,葡萄牙衛生部16日晚間指出,在過去一周,有659人死於熱浪,大多數為老年人,換言之,光是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國近一週的熱浪就奪走1千多人命。

(更多新聞:氣溫飆至38度》小孩溫度升高速度是大人4倍...如何防中暑?三總醫師公開10妙招

破天荒!英國首度發布「極端高溫紅色警報」

在折磨完西班牙和葡萄牙之後,致命的熱浪也已經到達北歐。英國氣象局破天荒首次發布「極端高溫紅色警報」,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氣象局預估,18、19日氣溫可能飆升至攝氏40度(華氏104度)並打破英國最高溫紀錄,而英國上次的高溫紀錄是在2019年劍橋測到的38.7度。

18、19日的紅色警報範圍涵蓋英格蘭的倫敦,向北延伸至曼徹斯特、劍橋、諾丁罕,里茲等地區,根據英國氣象局,紅色警報的定義是,「熱浪太過嚴重或持續過久,以致影響超出健康和社會照護系統所能負荷」。

因應氣溫飆升,英國官員建議,18、19日在必要的情況下才搭乘鐵路,因為擔心高溫會使鐵軌彎曲變形,也關閉部分學校。

倫敦交通局首席營運官安迪洛德(Andy Lord)則表示,將對倫敦的地鐵和鐵道服務實施限速,並提醒旅客隨身攜帶水。

氣象局預測2050年天氣竟然與2022年的今天相當雷同

然而,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熱浪,科學家均指向氣候變遷是關鍵因素。2020年夏天,英國氣象局使用英國氣候預測做出2050年7月23日的假設天氣預報,結果與近日對19日英國大部分地區的預測有著驚人的相似!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大氣科學家西蒙.李(Simon Lee)在推特上說,「週二的狀況能讓人一窺未來」。

英國氣象局氣候歸因科學家科學家克里斯蒂迪斯Nikos Christidis)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氣候變遷已經影響了英國出現極端溫度的可能性,在當前氣候下,英國出現40度的可能性可能是不受人類影響的自然氣候下的10倍,強調超過40度的機率正在快速增加。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西蒙在推文中也澄清,不能直接將上述的現象,解釋為氣候變化「比預期更快發生」,只是在當前的氣候下,英國要達到40度相當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