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選戰》高虹安、沈慧虹打得激烈 論文門外還有另一地雷會炸到誰?

政治

新竹市長選戰三強鼎立,現階段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與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打成「雙虹大戰」,國民黨參選人林耕仁暫成「路人甲」。

地方政壇正高度關注,前市長林智堅「論文門」事件,以及環保事業後續可能發展與爭議,這兩件式被新竹地方人士形容為兩枚「選舉炸彈」,至於炸彈何時會引爆?外界正持續關注中。

新竹市長現在形成三腳督態勢,沈慧虹、高虹安「雙虹大戰」你來我往,國民黨參選人林耕仁被邊緣化,地方政壇更關注在檯面下,可能引爆的兩枚「地雷」。

第一枚「地雷」,就是前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門」事件後續發展。民眾黨市議員李國璋觀察稱,地方很多念過碩、博士,以及年輕選民,他們已有自由心證,「這是對政治人物誠信的最大否定。」

李國璋強調,這已讓新竹市民對政治人物誠信打一個「大叉叉」,與林智堅連線的沈慧虹,對此也只能概括承受,尤其在中華大學和台灣大學完成調查後的風暴會更大。

林智堅(右2)的「論文門」後續風暴,可能衝擊綠營的新竹市長選情。(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李國璋分析稱,只要其中有一所大學承認林智堅論文是不ok的,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就會有如「馬其諾防線」般全面潰守。

高虹安空戰戰力強大,知識性選民、年輕族群占優勢

事實上,早在「論文門」事件於7月5日爆發前,林智堅幕僚透露早在2週前就已掌握和準備;沈慧虹則是提前在6月底,在高虹安尚未點頭披上戰袍,就已經開始發動「雙虹之戰」。

沈慧虹提前鎖定高虹安不斷出招,「雙虹之戰」火花四射。(圖片來源/擷自沈慧虹臉書)

沈慧虹鎖定高虹安不斷出招,從「打卡觀光客」、「是否住在新竹」、「新竹棒球場缺失」、「交通專業」、「有沒有為科學園區幫忙」,兩人不斷隔空交戰。

而高虹安展現出強大空戰戰力。根據《網路溫度計》統計,高虹安在立委口碑排名,高居第5名;在全體政治人物中排名第19名,是年底縣市長選戰參選人的第8名。至於沈慧虹則在政治人物排行第33名。

根據《信傳媒》所掌握訊息,在新竹市知識性選民、年輕族群中,高虹安有著超高支持度,知情人士用6個字來形容:「超乎外界想像」。

沈慧虹將林耕仁當路人甲,綠營會有最後一擊?

高虹安空戰占上風,但是在南寮、香山等偏向閩南族群,相關傳統區域仍有不足,未來會是強化經營,和補足陸戰的重點。

另有地方政界人士透露,民進黨內部選情研判,高虹安的支持度已經到了「天花板」,不至於會造成選戰「翻牌」的結果;因此,現階段所採取的戰術是「打高不理林」。

(更多新聞:幕後》論文門後....郭台銘親自點頭高虹安選新竹市長 與沈慧虹相互緊咬

這樣的選戰操作有兩大考量。首先,先拉抬高虹安的聲勢,把林耕仁當成「路人甲」,可以同步削弱林的支持度。而林耕仁在「三腳督」戰局中,被認為穩穩鞏固藍營基本盤,當選機率不低。

不過,地方政治圈評估,民進黨現階段放著讓國民黨這麼凉,很可能在選戰最後階段,會有負面選舉來進行「最後一擊」,以取得最後勝利的結果。而這枚新竹市長選情的第二枚「地雷」,被指向應與環保事業相關。

環保事業利益龐大,選前如遭攻擊地方不意外

廢棄物清理問題,是新竹地方心中的痛。新竹市過去還曾因有飲用水源遭到污染,引發地方居民大反彈,一群媽媽與志工甚至組成「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於2021年發起「新竹市喝好水公投案」,一度造成轟動。

翻開「台灣公司網」公開資料,林耕仁曾為「甲寅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該公司設於香山區南港里南港街32巷2號,期間曾歷經兩度變更持股。林耕仁直到今年3月才請辭董事,該公司過去曾有給付資遣費、損害賠償等案件。

藍營在三腳督有盤勢優勢,地方傳出,林耕仁過去事業背景可能成選前話題。(圖片來源/擷自林耕仁臉書)

對於林耕仁曾經擔任甲寅環保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一事,林耕仁辦公室表示,甲寅環保工程有限公司主營無塵室清潔工作,林耕仁非該公司負責人。林耕仁辦公室也呼籲地方有心人士勿以不實指控抹黑候選人,還給新竹市民乾淨的選風。

「其實選舉進入決戰階段,連祖宗八代都會被挖出來。」新竹政界低調傳出一說,從客觀面來看,環保與廢棄物清除事業所涉利益龐大,如果執政黨透過管道,在選前一個月對林耕仁發動攻勢,將不令人意外。

這場在新竹市長選舉除了「雙虹」激戰的火花,後續的「未爆彈」,讓激戰三方步步心驚,各陣營的選舉攻防與策略,牽動選情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