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共52架軍機舉行聯合空中演習 8架MQ-9無人偵察機擬部署鹿兒島

國際

日本航空自衛隊7月14日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JASDF)和美國軍方在日本海、太平洋和東海進行為期3天的大規模聯合演習,累計52架戰機參加,以加強威懾和反應技能。

另外,《NHK》報導,鹿屋市長中西茂14日宣布,批准150至200名美國服務人員和8架MQ-9 Reaper「死神」無人機,今年9月部署到鹿屋空軍基地,加強西南群島防衛。鹿屋市位於日本最南端的九州鹿兒島縣內,是部署MQ-9無人機的主要地點,負責監測日本水域、南海和東海。

8架MQ-9負責監測日本水域、南海和東海

日本防衛省上周表示,「MQ-9」在為期一年的部署期間不會配備武器,純粹執行監測任務,將向海上保安廳交付MQ-9B無人機,以執行偵測日本水域的任務。

防衛省最初在2021年5月通知計劃在鹿屋市駐紮8架「MQ-9」,今年1月,防衛大臣岸信夫向記者宣布,美日有意在鹿屋部署MQ-9。不久之後,3月初,31名美軍對鹿屋的空軍基地和周邊城市進行調查,以確定當地設施如何支持「MQ-9」的美軍人員。

不只在鹿屋部署8架「MQ-9」無人機,還有一架美軍無人偵察機Triton飛抵岩國基地,將臨時部署5個月;4個月前,日本自衛隊已在三澤基地首次部署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

共有52架飛機參加美日聯合訓練

7月初以來,「日本航空自衛隊(JASDF)和美軍進行雙邊訓練,以增強日美聯盟的威懾和反應能力。」日本航空自衛隊發表新聞稿說。

聲明稱,美日聯合演習分別於7月6日、11日和12日在日本海、太平洋和東海進行,共有52架飛機參加訓練,其中日方20架,美方32架。

7月1日,日本和美國在東海和日本海進行聯合戰術演習,訓練編隊和航行。日本的專家認為,美日主要針對中國和俄羅斯產生威懾作用,中國和俄羅斯的軍機最近經常在邊境巡航。

6日,美日演習旨在提高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戰術能力和日美聯盟之間的互操作性,美軍戰機在日本岩國基地展現「大象漫步」大秀實力。

美軍五代機展現「大象漫步」武力訓練

美日演習涉及29架美國飛機、20架日本戰機、2架美國空軍戰機和1架美國海軍巡邏機。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7月11日至12日在太平洋、日本海和東海進行後續演習,也出現同樣大陣仗。

日本航空自衛隊共派出20架戰機,從沖繩縣那霸基地和宮崎縣新田原基地派出F-15戰機,從福岡縣築城基地派出F-2戰機,福岡縣春日基地和那霸基地的航空警戒管制團也參加7月份訓練。

在日本岩國海軍陸戰隊航空站,美國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約30架「五代戰機」展現「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武力訓練,「大象漫步」一詞可以追溯到第二戰,當時約1千架的大型盟軍轟炸機艦隊對軸心國進行攻擊。

美軍派出32架軍機參加訓練,包括10架F-22、10架F-35A和F-15、8架F-35B「閃電II」、F/A-18「大黃蜂」和1架KC-130J「超級大力神」、E-3空中預警機、KC-135空中加油機。

美軍印太指揮部參與這次的軍演。(美國防部推特)

大型編隊演習測試美軍集結能力

同時,美國海軍派出P-8巡邏機參加,美日海軍在日本西南島嶼附近部署艦艇,同時進行了防空演習。雙邊演習延續2月份開始的一系列演習,2月份恰逢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在東京舉行「4方安全對話」。

如此大型編隊演習是為了測試美軍部隊快速產生聯合空中力量,以支持日本防禦的能力,確保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穩定和安全。

「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與MAG-12合作夥伴及其各種飛機一起展示我們聯合空中力量,這次演習以及我們隨後執行的聯合訓練任務,使我們能夠改進已然強大的整合美國海軍陸戰隊戰術。」美國空軍第354 空中預警機指揮官伯克蘭上校說。

7月起,美日演習開始時,在日本海域附近發現幾艘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軍艦,但是演習期間沒有發生接觸或入侵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