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再生手術」和「牙周整形手術」適合哪些人做?牙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在經過第一階段的牙周病治療後,有些牙齒因解剖構造、牙周缺損較嚴重,無法透過非手術性的清潔達到良好的改善,此時便會視情況建議患者進行牙周手術治療,消除過深的牙周囊袋。

「牙周再生手術」是一個精細的技術,透過手術將牙齦翻開,完整清除病灶後,依據骨頭缺損的情況,使用骨粉、膠原蛋白再生膜或是牙釉基質衍生物等材料,提供牙周組織良好的再生空間,改善流失的骨質。

在前牙美觀區,牙齒可能因被過多的牙周組織覆蓋,導致前牙看起來偏短;或者是因不當的刷牙方式、先天牙齦型態偏薄,導致牙齦萎縮,造成不美觀或牙根敏感,這些狀況可以借助「牙周整形手術」獲得改善。

前者可以透過牙冠增長術,移除過多的牙齦和齒槽骨,使牙冠能完整露出,以改善美觀。而後者則是藉由牙根覆蓋術,從上顎移植一塊大約1-1.5mm牙齦,固定在牙齦缺損處,除了達到美觀,也能預防牙齦萎縮。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 吳馥微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