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病共享決策」?如何落實?如果是末期腎臟病個案...

醫療政策

自己或家人帶著病痛及疑問、焦急地來到醫院,在有限的時間內與醫護接觸後,即使醫護人員已盡心盡力的向您解釋病情,但身為患者或是家屬的我們,是否依舊慌亂無頭緒、無法做下一步的醫療決定?您是不是有過類似不安的經驗?

「完善醫病溝通」、「以病人為中心」一直都是醫療人員提供專業協助的原則,從早期的權威式說明、到知情同意、到同意書的填寫、或者是跨團隊的家庭會議溝通,現在最熱門且最能體現尊重患者及家屬的溝通方式,正是「醫病共享決策」,英文是shared decision making,又稱為SDM。那麼,什麼是「醫病共享決策」呢?

以末期腎臟疾病來做說明。「尿毒症」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禁忌話題,一旦腎臟病進入末期,患者往往會經歷噁心嘔吐、呼吸費力、甚至是意識不清,最後不得不進行洗腎來延續生命。回想這整個過程,患者辛苦、家屬擔憂、醫師勞心,如果這麼辛苦繞了一圈還是要靠洗腎活命,那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醫病共享決策」(SDM)正是最佳的方法。

起先,您的醫師在解釋報告時,分析並提及未來可能會需要選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而醫師希望能邀請您與家人一起先來決定下一步的治療,但是在做決定之前,會先請專業的醫療人員藉由「決策輔助工具」(又稱PDA)向大家說明選項,途中會詢問每一個人的想法、偏好、及大家心裡在意的地方。

在確認清楚知道醫療選項並提出偏好之後,再與醫師討論共同決定治療的下一步。如此一來,患者能自己了解、面對、並參與問題,家屬也能知道如何幫助患者、減少慌張及徬徨,而醫師可以更貼近病人的需求、提早做規劃,提供有效率且安全的治療流程。這樣一個三贏的局面,將最緊張的醫療難題轉換成治療上的契合,相信對任何一方都是最好的結果!

目前新光醫院可以進行醫病共享決策的題目有57項、內容涵蓋內外婦兒及各專科,配合接下來要進行的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期待能讓醫療品質更上一層樓、提供民眾更良好完善的就醫環境,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一起為自己的健康未來做最好的醫療決定!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復健科 精實醫療品質管理中心/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