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上半年淨值縮水上兆元 南山人壽第二季淨值恐跌破千億元大關

金融保險

南山人壽在6月15日股東會後推舉副董事長尹崇堯為新任董事長,全案還須經金管會點頭,金管會主委黃天日前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坦言,保險業負責人的專業、誠實誠信、才德這些都很重要。

據透露,尹崇堯人事案已送到保險局,目前保局正就保險業負責人資格條件,包括消極資格查核、及專業資格審查等分別審查中。

黃天牧說,南山人壽要送件,保險局會先審查,通常董事長資格條件會送到金管會內部做討論。他說,尹崇堯是否符合擔任保險業負責人,會先看保險局審查結果,聽聽看保險局意見,但他個人目前尚未看到尹崇堯的資料,他個人很難判斷。

黃天牧說,依照保險業負責人資格條件,包括積極和消極資格,他認為負責人的專業、誠實誠信、才德這些都很重要,也是最基本的。

其實,除了董事長尹崇堯的人事案以外,南山人壽還面臨了更危棘手的問題,那就是第二季淨值恐跌落的1千億元以下。

為何淨值跌落到千億元以下對南山來說是很棘手的事?因為根據金管會的規定,檢視保險業的財務指標有兩大項,一是資本適足率(RBC)不得低於200%法定標準;二是連續兩期淨值比不得低於3%。若低於上述法定標準,依照規定必須提出增資等財務改善計畫。

(更多新聞/女力撐藍天》國民黨提名「九天玄女」再拼全壘打 史上首位組發會女主委獨家解析

壽險公司淨值比3%以下恐需增資

以南山人壽4月底淨值比恐降到4%以下來看,第二季淨值比恐怕會踩到紅線,由於南山人壽半年報大約8月會計師簽證後就會正式出爐,淨值比是否跌破法定標準,很快就會知道。

不只南山人壽,一改去年壽險業大豐收,今年以來全球步入升息循環,引發股、債市場雙空,重擊壽險業淨值面臨大幅縮水,財務體質面臨嚴峻考驗。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值已蒸發了1兆750億元,跌到僅剩1兆6472億元,持續下探兩年來的新低水位,隨著8月壽險公司即將揭露半年報,淨值也紛紛拉起警報。有壽險業者甚至私下表示,照第二季淨值縮減幅度來看,應有幾家壽險公司6月底淨值不到法定要求的3%,若12月底仍未改善,就會有壓力。

(更多新聞/南山人壽股東會》尹衍樑兒將接董事長 39歲尹崇堯接班後將面臨3大挑戰

南山人壽Q1淨值掉1880億最多,壽險業累計上半年淨值恐蒸發近1.5兆

南山人壽今年6月在實現較大量的股票資本利得後,上半年累計自結獲利達378.06億元,仍是比去年同期微幅衰退5.9%,雖然上半年獲利在國內六大壽險公司當中排行第3名,僅次於富邦人壽、國泰人壽;但另一方面,金融資產的未實現損失也正在一步步嚴重侵蝕淨值。

回顧今年上半年,全球資本市場高度震盪,在國內外股市大回檔的情況下,整體壽險公司手上持有2兆多新台幣的股票部位面臨價跌,更嚴重的問題是,升息循環下債券殖利率反彈,也讓壽險業手中龐大的債券部位價格面臨大幅度下跌,直接影響壽險業的淨值。

根據金管會揭露,截至今年5月底,累計整體壽險業淨值只剩下1兆6472億元,比起去(2021)年底淨值2兆7222億元相比,已經少了1兆750億元、減少39%。壽險業者更估計,截至6月底,整體淨值恐怕只剩下1.2兆元左右,等於比去年底直接少了將近1.5兆元。

(更多新聞/新北選戰》林佳龍出手拔侯友宜樁腳 首站鎖定80萬旅北雲林同鄉會

從目前已公布的壽險公司第一季淨值來看,6大壽險公司當中,南山人壽淨值從去年底的5115億元一口氣掉到今年第一季的3235億元,等於光是單季就瞬間蒸發了1880億元,淨值衰退幅度是6大壽險公司最高;另外,國泰人壽淨值也從去年底的7421億元掉到今年第一季已不到6000億元,單季也直接蒸發了1480億元,富邦人壽淨值則是從6095億元,掉到5124億元,同樣單季也蒸發了近千億元。

(更多新聞/半年報淨值比保衛戰》尹崇堯壓力破表!南山人壽Q1淨值掉1880億最多 第二季恐更猛烈

南山人壽操作債券部位較積極,Q2淨值恐跌破千億元大關

為什麼南山人壽的淨值會下滑這麼大?一名熟悉保險業會計制度的資深會計師先解釋,一般來說,每家保險公司的金融資產投資大約有75~80%比重,投資於債券部位,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就下跌,但各家主要的差別在於,有多少債券投資部位是列在其他綜合損益(FVOCI),因為債券若放在FVOCI項目就會影響淨值。

該名會計師指出,以南山人壽來說,去(2021)年第3季底為止,大約有45%的債券投資是放在FVOCI,相較於富邦壽約20%債券投資放在FVOCI、國壽約30%債券投資放在FVOCI、新壽約有5.6%債券投資放在FVOCI,相較之下,南山人壽明顯放在FVOCI的比重高出同業許多,代表投資操作較為積極,因此一旦遇到債券價格大跌時,淨值受到的影響自然也會比其他同業來得大。

一名金融人士分析,不僅南山人壽,各家保險公司在今年第2季幾乎不可能會有重大的投資改變,也就是說,第2季不僅股票市場跌多、債券市場跌得更多,在資本市場這麼嚴峻的情況下,代表保險業淨值肯定還會再掉更多,牽動的影響也會更大。

以推估的角度來看,整體壽險業在今年第1季淨值就蒸發了5292億元,其中光是南山人壽就蒸發了1880億元,占了超過3成,壽險業者預估,整體壽險業第二季淨值下跌幅度還會比第一季更大,預估第二季可能再蒸發掉將近9000億元,由此推出,南山人壽第二季的淨值可能只剩下1000億元不到。

根據金管會的規定,檢視保險業的財務指標有兩大項,一是資本適足率(RBC)不得低於200%法定標準;二是連續兩期淨值比不得低於3%,若低於上述法定標準,依照規定必須提出增資等財務改善計畫,而半年報將等到8月會計師簽證後就會正式出爐,淨值比是否跌破法定標準,屆時也將會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