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揮別熊市了嗎?揭乙太幣7天狂飆43%背後原因

加密貨幣

美股道瓊指數周二大漲754點,自6月低點彈升6.5%,虛擬貨幣更猛,比特幣從6 月低點彈升28.6%,升破23,000美元以上。

另一方面,乙太幣的表現遠優於比特幣,自6月低點狂飆80%,一度突破1,600美元,加密貨幣走出迷霧,交易員開始相信熊市已經結束。

乙太幣7天狂漲43%

最近加密貨幣群起反攻,第二大加密貨幣乙太幣漲幅最突出,7月18日乙太幣(Ethereum,ETH)大漲18.5%,到19日為止的7天裡,從1060.2美元狂升逾43%,目前交易價約為 1,555 美元,短線目標價上看1,700 美元。

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BTC)18日跳漲8.4%,20日上揚4.1%至23161.51美元,比特幣目前正在追趕乙太幣的道路,這2大加密貨幣可能進一步上漲。

全球市值第二大加密貨幣乙太幣乙太幣周末過關斬將,大漲至1,350美元,本周一衝高突破1,500美元的關卡,正在引領加密貨幣市場反彈。

以太坊9月中旬將進行合併升級

今年夏天稍晚,將進行以太坊合併升級(The Merge),以及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央行貨幣緊縮步伐的憂心緒降溫,帶動乙太幣彈升,從今年低點936美元強彈6成。

上周,以太坊基金會成員貝科(Tim Beiko)在電話會議中,將區塊鏈關鍵的合併升級日期預定為 2022 年9月19日。

目前,以太坊依賴「工作量證明」(PoW)共識機制進行挖礦,等到合併升級完成,以太坊將全面改用PoS 機制運行,淘汰挖礦,屆時,用戶將根據本身貢獻或質押的代幣量來驗證交易,藉此獲取獎勵。

StoneX的財務分析總監楊有為告訴《財星》雜誌,乙太幣大漲,主要受到2大利多因素推升:第一,最近確認以太坊合併升級的日期,它有望將網路轉變為更高效的系統,用電量將減少。第二,整體經濟的擔憂降溫。

加密貨幣的總市值重新站上1兆美元關卡

「實際上,如果你觀察個別加密貨幣的表現,會發現乙太幣漲幅遠遠領先比特幣,但是以前通常為比特幣領先,因此這是一個強烈的訊號,表明 ETH主導熊市反彈,得到確認和市場期待ETH2.0(指的是合併後的以太坊)。」

加密貨幣的狂漲也清楚表明,儘管市場充滿恐懼,負面財經新聞經常佔據媒體頭版,但是散戶買家持續以低價分批買進比特幣、乙太幣等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的總市值重新站上1兆美元關卡,加密貨幣市值在6 月中旬跌破1兆美元,之後約2個月一直難以突破這一障礙,直到上周六(7月16日),多頭陣營齊力反攻,樂觀的情緒大幅推高市值。

Grayscale申請比特幣ETF遭美國SEC駁回

美國聯準會(Fed)和全球各國央行啟動升息周期,造成加密貨幣跌入熊市,其他利空因素包括保證金交易的斷頭賣壓出籠和一些加密貨幣交易所倒閉。

由於各國央行將繼續升息,許多分析師對近期比特幣、乙太幣等加密貨幣近期狂漲,技術面翻多的氣勢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原本預期價格會跌更低。

虛擬貨幣交易員在最近幾周期待美國證管會(SEC)能夠批准Grayscale提出美國第一檔現貨比特幣ETF的上市申請。

SEC主席Gary Gensler 拒絕該申請,理由是缺乏保護投資者的適當架構,以及Grayscale未能澄清加密貨幣市場容易受到操縱的疑慮。儘管存在這一瓶頸,許多投資仍繼續增持Satoshis,加碼比特幣的需求,從而推高價格。

合併升級後,以太坊的能源消耗將大減99.5%

上周,以太坊開發人員證實期待已久的以太坊鏈的合併升級日期暫定為9月19日,屆時,挖礦共識機制將從工作量證明(POW)升級到權益證明協議(POS)。

合併將使以太坊的共識機制從工作證明轉變為權益證明。工作證明涉及礦工花費大量電腦計算能力,來完成複雜的難題,以驗證交易。相比之下,權益證明依賴質押乙太幣或自身貢獻,來驗證交易,以太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可能會急劇減少。

合併升級後,以太坊的能源消耗將大減99.5%,而新乙太幣的數量將減少90%。投資人持續以低價增持乙太幣,看好合併升級將提高以太坊生態系統的價值。

下一輪美國Fed和歐洲央行利率政策會議可能對加密貨幣行情造成影響。美股標普500指數和加密貨幣市場維持很強的正向關聯,在過去1個月裡,加密貨幣與標普500 指數同步上下起伏。

7月末Fed將升息3碼

如果Fed 7月26-27日會議加快升息1個百分點,屆時美國股市將走弱,數位貨幣也可能走弱,但是多位Fed官員發言支持7月會議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應不會有意外。

標普500指數ETF上個月上漲4.59%,過去7天累計大漲 4.56%。但是全球各國央行將進一步升息和通膨上升,可能給股市帶來更多壓力,從而給加密貨幣價格帶來壓力。市場也許還沒有完全走出困境。

除了比特幣和乙太幣,DeFi 平台也出現了強勁的反彈,Lido Finance過去 7天裡狂漲1.6倍。加密借貸平台 Aave過去7天上漲40%,Avanache 同期大漲45%以上。

狗狗幣(Dogecoin)也從6月低點0.05美元附近強彈38%,來到0.06887美元,但是比去年5月觸及的0.7376美元的歷史新高仍大跌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