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虛擬貨幣交易所離奇倒閉 1.6億美元不翼而飛 受害者氣到要開棺驗屍

期貨

「比特幣大漲時,不會有人去質疑這個交易所。」加拿大官員談 QuadrigaCX倒閉。

2018年12月,加拿大大型虛擬貨幣交易所 Quadriga CX年僅 30 歲的創辦人 Gerald Cotton遺孀宣稱 因為在旅印度期間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突發作驟然離世,而揭發了一起重大詐欺案,高達至少47億新臺幣的虛擬貨幣不知去向,數萬在QuadrigaCX交易所交易、儲值的交易人資產蒸發,成為近年最離奇的虛擬貨幣詐欺案,至今仍有受害人認為主謀Gerald Cotton詐死。

比特幣的價格最初為13.36美元,隨後在2013年11月29日來到歷史新高的1124.76美元,但是在2017年,比特幣已經來到2萬美元,初期的大漲引起許多人的瘋狂投入,虛擬貨幣交易所也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加拿大的QuadrigaCX就是其中之一,創辦人Gerald Cotton以宅男的形象曝光,到後來被害人才發現都是幌子。

加拿大虛擬貨幣交易所,突然宣布倒閉

Quadriga成立在虛擬貨幣當紅之時,2014年,創辦人Gerald Cotton以貌似科技人、科技宅男、類矽谷人的形象,對投資人演講,吸收了大筆的資金,當時許多人夢想一夕致富,甚至舉債投入,Gerald Cotton在網路上發布許多宅男行為的影像,博取信任,一切都顯示的非常美好,直到比特幣開始走跌,行情豬羊變色。

2017年比特幣的價格已經飆到2萬美元,但隨後反轉,直至2018年年底觸底3,122美元,在這段過程中,首先,是客戶發現在QuadrigaCX上的錢無法兌換成美元領出,這樣的情況與許多海外期貨交易詐騙網站操作方式一樣,接著,讓許多投資人吃驚的消息傳出,2018年12月,創辦人Gerald Cotton的遺孀表示,兩人在印度旅行的時候,Gerald Cotton意外死亡。

更離奇的是,公司一開始宣稱,所有的加密貨幣都存在離線的錢包(冷錢包),冷錢包便是平常不會連上網,只有需要交易的時候才會連網,設有加密系統,用戶需設定密碼才能獲得私鑰,私鑰存放在這個類似 USB 的設備上,不同於一般網路銀行等熱錢包,而密碼,只有死者Gerald Cotton一個人知道,霎時間,所有的客戶、投資人氣得跳腳,揚言要開棺驗屍。

交易所宣稱,所有貨幣都卡在死者冷錢包中

Gerald Cotton是唯一握有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用戶價值約 1.8 億加幣(約新臺幣 42 億元) 遭到鎖死,2019年1月31日,Quadriga 宣布,在經過數月的交易延遲後,已向最高法院申請債權人保護。

終於媒體、政府單位介入調查,加拿大獨立媒體派了一名記者到印度去查訪Gerald Cotton死亡真相,印度醫師親口證實真實死亡,但印度拉賈斯坦邦醫院出具一份死亡證明上名字拼錯,而且,遺囑簽署是在死前12天,使得許多受害人至今仍相信Gerald Cotton逍遙法外。

接著是一連串的調查,調查人員發現,從2014年4月開始,那些錢包通常被用來儲存比特幣。但在2018年4月,除了一個錢包外,所有錢包都突然被掏空。直到2018年12月3日,也就是Gerald Cotton去世的前6天,最後一個錢包還被用來轉移貨幣。

真相大白,創辦人與合夥人都是詐欺前科犯

另一方面,Gerald Cotton的真實身分開始被揭露,他是一名詐欺少年犯,前科累累,他的另一位合夥創辦人也是前科犯,在美國坐過牢,quadriga CX的原始網址所有人也不是Gerald Cotton,而Gerald Cotton本人因使用「SCEPTRE GERRY」在專門組詐騙的網站上招募設計交易所後臺人員,而露了餡,這整個交易所一開始可能就心懷不軌。

加拿大安大略省證管會(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OSC)介入調查後有重大發現:第一,Gerald Cotton將客戶下單買到的虛擬貨幣拿去別的交易所交易,根本沒有存入所謂的冷錢包、熱錢包。第二,Gerald Cotton也使用「SCEPTRE GERRY」假帳號和客戶對作交易。並且拿著存款人的資產去賭博,至少輸了1億5千萬美元。

比特幣大漲時候,沒有人會去懷疑這個交易所

加拿大安大略省證管會官員Daniel  Tourangeau對媒體表示,2018年比特幣大跌,促使存款人急著變現,Gerald Cotton根本應付不來,整個事情才會曝光,官員指出,截至2019年2月Quadriga CX交易所停止運作為止,一共虧欠 2億1千5百萬美元,但對得上帳的只有 4千6百萬美元,換句話說,短少1億6千9百萬美元(約42億新臺幣),而本案不但引起國際媒體先後報導,迄今仍在訴訟中。

這也是虛擬貨幣自2011年崛起以來首次有大規模交易所詐欺倒閉事件,至於當時交易人為什麼都沒有察覺有異?Daniel  Tourangeau說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因為比特幣大漲的時候,人們不會去質疑這個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