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黨外交讓國民黨走出去 朱立倫訪美後8月將訪日 王金平也可能前往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以來,亟思如何幫國民黨撕去「親中賣台」標籤,於是透過政黨外交,讓國民黨走向國際,自然就離中國遠一點。在朱立倫的號召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劉奕宏、副團長沈正浩,以及國際部助理主任吳亮儀日前出訪德國,今天在中常會發表成果簡報。

「親美、友日、和中」,朱立倫:國民黨一貫路線

為了發展政黨外交,朱立倫不只6月出訪美國,回國後也接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 高階訪問團,成員包括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 (Hon. Mark T. Esper)、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 (Barry Pavel);昨天也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王牌製片人山口(Adam Yamaguchi)專訪。

(更多其他新聞:獨家》加拿大前總理發出邀約 國民黨派3位青年重返國際反共聯盟

朱立倫今天在中常會致詞,指最近有國際重要友人、國際媒體到訪國民黨,下週還有幾團國際好友會來,國民黨一定要與國際連結,秉持「親美、友日、和中」的一貫路線。

朱立倫強調,親美就是堅持民主自由,這點不會改變;日本是台灣的鄰居、朋友,當然要以友善的態度來面對;而兩岸關係也是國民黨的關切重點,希望兩岸持續對話交流,保持和平關係。

青年訪德拚外交,向國際痛陳共機擾台

承繼朱立倫的國際路線,7月初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劉奕宏、副團長沈正浩,以及國際部助理主任吳亮儀出訪德國,乃睽違數年之後,國民黨再度同時參與IDU(國際民主聯盟)及IYDU(國際青年民主聯盟)年會,前一次同時參加2個活動已是2016年時,由目前常駐華府代表處的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與會。

劉奕宏指出,本次出訪,係受邀與烏克蘭代表、庫德族代表就《戰火陰影下的青年世代》進行座談;吳亮儀也在執委會上向國際痛陳,台灣經常被共機騷擾西南防空識別區,讓各國政要清楚了解目前我國的處境。沈正浩表示,IYDU主席達斯特(Michael Dust)告訴他們,國民黨這次參與座談以及在執委會上的發言,都獲得熱烈迴響,堪稱「巨大成功」,因此再次邀約國民黨參加下屆在印度德里舉辦的年會。

沈正浩也指出,本次訪德期間與加拿大前總理哈伯(Stephen Harper)、烏克蘭前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摩爾多瓦共和國國會議長格羅蘇(Igor Grosu)等知名國際領袖相見歡,彼此合照留念。

劉奕宏說,朱立倫先前訪美對國民黨深具意義,但外人對國民黨跟國際脫節的印象,一定要全黨上下持之以恆來改善,而本次訪德讓國際友人了解到,國民黨對中國是「有原則的交往」,因為自由民主是國民黨不能妥協的核心價值,所以不只要用和平的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同時也會加強國防建設來保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劉奕宏(右)、沈正浩(左),致贈柏林圍牆碎磚給朱立倫(中)。(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朱立倫強調連結國際,準備8月啟程訪日

劉奕宏等人報告結束後,特別致贈朱立倫一塊從德國柏林圍牆拆下來的碎磚,象徵推倒共產威權的高牆。朱立倫顯然相當開心,笑說:「大家有沒有覺得,國民黨一代比一代強,這一代的國民黨青年實在太強了!」他並強調,國民黨一定要連結國際,就算國民黨現在是財務最困難的時候,也要支持年輕世代走向國際。

據了解,為了連結國際,朱立倫已預計8月出訪日本,且這是在6月訪美之前就已經規劃好,因此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無直接關係,而是要發揚國民黨「友日」的基本立場。此前,一些有心人士試圖將訪日行程與安倍晉三國葬進行連結,企圖令其「見光死」,並激起黨內對立與衝突。

朱立倫對此表示,目前不知道安倍國葬會在何時舉行,有可能與他8月訪日時間不巧錯過,但無論如何,只要日方確定時間,國民黨一定會派代表參加。

黨內人士也說,多年擔任台日國會交流聯誼會會長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日本關係密切,也與安倍前首相相識多年,如果他有意願的話,會是相當適合的代表人選。

值得注意的是,該人士語帶玄機說:「也許說不一定,朱主席會跟王院長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