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看過來!孩子玩的公園安全嗎?靖娟糾北市檢測率不足 3成5過期未檢驗

兒少安全

各縣市政府常將新設的共融公園、特色公園作為亮點政績,但風光開幕後,後續的檢驗維護呢?這些給孩子遊玩的公園真的安全嗎?

靖娟基金會檢視資料發現,台北市440座遊樂場有163座逾期未檢驗,此外還發現8座遊戲場報告根本與現場不符,要求北市公園處應依法完成檢驗,並全面清查檢驗報告,保障兒童安全。

台北公園近3成5逾期未檢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20日與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苗博雅在台北市信義區林口公園舉行記者會,揭露林口公園遊戲場鋪面的指數嚴重超標。

吳崢指出,衛福部社家署函復明確指稱,遊戲場必須取得鋪面與遊戲設備兩項合格檢驗報告,才算完成備查程序。中央也訂定相關規定,依法遊戲場除第一次開放前要檢驗外,接續每3年仍需重新檢驗一次。

不過,靖娟基金會根據公園處提供資料發現,台北市有163處遊戲場逾期未檢,實際檢驗率只有65.3%,是公然違法,其中包括北投區豐年公園、稻香公園、松山區富錦三號公園自2014年後都未再次檢驗,過期長達6年以上。

公園處放行,社家署也想放水?

靖娟基金會引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加拿大小兒科醫學會、英國皇家傷害防治協會、台灣消基會研究表示,近8成兒童在遊戲場發生事故原因與高處墜落有關,因此,吸收衝擊力的鋪面相當重要。

吳崢表示,常見的公園黑色鋪面,一旦受到日曬或下雨泡水,就會出現硬化、失去保護力,保養維護比設置遊戲設施更加困難,然而全台北440座公園中,竟有23座自始沒有檢驗鋪面,其中使用時間最久的是萬華區新糖廍公園的9年,檢驗程序漏洞百出,簡直罔顧兒童安全。

經濟部規定遊戲場鋪面測試的頭部傷害指數(HIC)不能超過1000,其中信義區林口公園已超標達1406,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憂心,孩童若自高處墜落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林月琴也指出,靖娟隨機抽查就發現有5座遊戲場在第一次檢驗時,HIC就高達800、900,公園處一樣讓這些遊戲場通過備查、進行開放。

更跨張的是,她批評,社會及家庭署身為中央主管機關應以維護兒少安全督導地方政府,卻於今年2月25日研商兒童遊戲場備查後維護管理機制會議,提出希望延長鋪面檢驗年限之荒謬建議。

林月琴輕易就扳開信義區林口公園的鋪面,她亦憂心,翹起的鋪面導致小朋友不小心絆倒,而直接撞擊旁邊的水泥地。(圖片來源/靖娟基金會提供)

北市檢測量不足,品質也堪憂

公園處檢測的量不足,就連檢測品質也堪憂。靖娟基金會還發現8座遊戲場報告都與現場情形不符,有的是現場明明沒有的設備卻被勾選;有的則是遊戲設備使用距離不足,未符合標準;有的則是將搖搖馬拆除更換為組合遊具,但檢驗報告卻通通合格。

林月琴指出,檢驗報告與現場設施不符、公園更新設施或舖面皆未重新檢驗,以上種種顯示公園處欠缺專業知能,無法確認報告是否有問題,僅能將報告收取存檔,遑論為市民的安全把關。

苗博雅批評,用過期的食材做成的食品,叫黑心食品,那麼台北市眾多由過期鋪料組成的公園,便是黑心公園,應盡速完成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