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曹興誠因這本新書「合體」 半導體砍單、美國晶片法成焦點

產業動態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20日舉辦新書《思考圖譜》發表會,現場大咖雲集,包括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親自出席發表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也到場致意,甚至立委高虹安原本也預定代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出席發表會,最後她因個人身體不適並未出席。

宣明智新書會,曹興誠、鄭文燦、楊文科共襄盛舉

談到台灣經濟前景,宣明智表示,自己是死多頭,怎麼樣都是看好,現在台灣已從開發中國家進入已開發,所有未來都靠自己創新。

宣明智認為,晶片法案是否可能使半導體廠被迫在美中選邊站,這是一個很奇怪的論述,全世界是地球村,彼此互助合作是趨勢,產業鏈也是這樣的趨勢,若硬要區隔成不同區塊,就會使資源來源、市場受限。

不過他指出,若半導體廠藉著政策補助做非補助項目的事,本來就是不正確的方向,補助要達到效果,就應該針對這方面進行監督,而台灣廠商靠自己的力量,就不會受任何人影響。

宣明智表示,法案詳細內容會怎麼討論或通過是否還是問號,但就全球經濟發展而言,還是要走向合作,至於半導體砍單,他認為,面對訂單調整害不害怕,就看有沒有經過春夏秋冬洗禮過,調整訂單是一定有的事,實際上不是砍單,是進行訂單預測調整或短期出貨遞延。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今天舉辦新書《思考圖譜》發表會,書中內容是累積他過去40年的經驗與智慧。(攝影/林聖凱)

宣明智也特別感謝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栽培賞識,表示沒有曹興誠就沒有現在的他,曹興誠則稱讚宣明智是「點子王」,推動分紅配股,在竹科創造了上千個億萬富翁。

不過曹興誠也開玩笑提到,寫自傳其實是個陷阱,因為是從自己角度看事情,這是很危險的事,曹興誠讚賞宣明智將經驗、想法寫出來,不涉及自己,由讀者去欣賞、評論,是比較好的,管理學問千千萬萬,宣明智有實際經驗,加上對理論了解,新書能夠化繁為簡很了不起。

曹興誠:台灣半導體很會賺錢,不需要補助

談及美國晶片法案,曹興誠認為,台灣半導體廠很會賺錢,若因補貼導致其他投資受限,台廠會選擇不需政府補助,因此從此角度來看,晶片法案對中國投資的限制,對台廠並不會造成影響。

曹興誠表示,台灣廠商沒有需要補助的,以前很多政府補助廠商寧可不要,因補助來了也增加麻煩,不需要錢幹嘛要拿補助,他也提到台廠賺錢不是靠政府資源扶植,能賺錢就可以一直發展下去,不能賺錢就會有問題,而台廠很會賺錢,認為相關限制對台廠不會有影響。

宣明智也提到,現在有通貨膨脹等經濟相關問題,我們唯一要努力的方向就是加速自己腳步,努力加速創新也就是進步速度要比通貨膨脹快,這樣就沒問題了,所以當前社會有很多努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