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法案」過關誰得利? 專家:就是要防中國供應鏈崛起 鞏固美國半導體地位

半導體

美國參院7月19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晶片法案」的程序表決,最快下周將過關,可望為半導體產業提供520億美元的補助,以促進製造、供應鍊和研發,拜登政府稱該法案不僅會創造和維護美國的就業機會,還會加強國家安全。

《晶片法案》設有禁投中國「防火牆」

該法案旨在抵制崛起的中國,並緩解車用、武器晶片等供應鏈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減少美國公司對東北亞國家晶片製造商的依賴。

根據《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該報記者在閱覽草案內容後指出,《晶片法案》設有「防火牆」,明文規定取得美國補助的企業,10年內不得於中國或是其他敵對的國家內建造新廠,或是擴充先進製程的產能。

台經院的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美國立法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讓企業選邊站,防止中國供應鏈崛起,鞏固美國全球半導體地位。

劉佩真表示,近幾年台廠至中國興建廠房的頻率不高,未來幾年相關的計畫也少,加上在中國的台系晶圓廠佔許多公司的營收、獲利比例都偏低,應無需太過擔心,先進製程生產基地也幾乎都在台灣。

SK海力士無限期推遲擴建計畫

但是南韓三星電子跟SK海力士恐受影響,劉佩真指出「在2012年以來到中國的投資總金額其實已經高達了258億元,在西安的部分其實占整個三星它在快閃記憶體(廠),總產能高達42.3%。」

《日經新聞》周三獲悉,顧慮成本上升和需求長期下滑,SK海力士無限期推遲耗資4.3兆韓元(33 億美元)的記憶體晶圓廠區擴建計劃。

這家全球第2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原本計劃2023年在清州園區建造佔地43萬平方米的M17廠,2025年將開始投產。SK海力士在清州廠生產NAND閃存,而計劃建造的新廠將大規模生產先進的記憶體晶片,現在這一個擴廠計畫被擱置。

參議院下周將通過「CHIPS plus」法案

19日,美國參議院以64票贊成、34票反對,通過推進「晶片法案」(CHIPS bill)的程序表決,為該法案下周的最終審議奠定「過關」的基礎。

下一步,參議院下周將通過經過修改的晶片法案,被稱為「CHIPS plus」,然後送至眾議院表決,最後送交給拜登總統簽字,就能成為法律,儘快實施。

為應對電腦、汽車、醫療設備和軍用晶片的短缺,由紐約州民主黨議員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起草「晶片法案」,目標是激勵美國境內的半導體生產,減少對亞洲製造商的依賴。

晶片短缺造成美國經濟2021年損失2400億美元

俄亥俄州的參議員波特曼7月19日在一場法案辯論會上表示,由於晶片短缺,美國經濟2021年遭受2400億美元的損失。

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科寧當天也發布2條推文強調該法案對經濟影響:「美國在大流行第一年若是沒有先進半導體,GDP可能會萎縮3.2%,會失去240萬個工作機會。如果晶片持續短缺,一年GDP損失將是2021年美國GDP損失2400億美元的3倍,達到7180億美元。」

最終文本在程序投票前並未公佈,但是參議院助理表示,法案包括為美國半導體公司提供約540億美元的補貼,以及為期4年的25%稅收減免的新條款,鼓勵公司在美國建廠,稅收減免總額估計約240 億美元。

晶片法案若過關,最有利英特爾

Rhodium Group高級經理Reva Goujon表示,參議院將需要在未來幾天對最終法案進行另一次投票,然後眾議院需要在7月27日休會前進行投票。

Goujon說,19日程序投票旨在評估參議院是否至少有60票支持「CHIPS plus」法案。他也強調,該法案有利於正在蓋晶圓廠的英特爾,但重要的是,最終版本法案是否嘉惠晶片設計公司,以及補助的具體條件是什麼。

英特爾1月份表示,去年在亞利桑那州的2家新晶圓廠破土動工後,計畫投資千億美元在俄亥俄州建造8座晶圓廠,創俄亥俄州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投資,但是執行長基辛格說,如果沒有政府資助,就不會蓋得那麼快,也不會增長得那麼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