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樂團導演X攝影師「邵安澤」 褪去主唱身分 用自己的方式再造獨立音樂王國

職人

「對我來說攝影就是在創造一個美好畫面,而不是在記錄一個美好畫面,這段可能會被Diss到爆,不過沒關係,I Don’t Care!」回顧邵安澤受訪畫面,獨到的攝影觀點和帶點反社會人格的性格,支持他持續在獨立音樂圈創作、付出。2019年,他以作品《ARCHITECHTURE OF MUSIC》,在「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Moscow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獲獎,成功的將國內獨立樂團推向世界。

邵安澤目前是「FUTURE AFTER A SECOND 順轉未來」的隨團攝影師兼樂手,偕同樂團曾兩次獲獎,他坦言樂團刻意挑戰較難的編曲,以及多樣的舞台動作,其實就是想向世界證明,「我們亞洲人不是省油的燈。」

曾經,他也是樂團主唱,卻個性慢熱,自嘲憨慢講話。2015年樂團解散之後,他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成為舞台上的焦點,但因為喜愛創作,而選擇成為樂團攝影師,以「安澤式」的方法繼續活躍在音樂圈。

因為當過樂團主唱,他知道經營獨立樂團的痛點及辛苦之處,也因為多數獨立樂手疏於行銷專業,而決定聯合另一位樂團攝影師邱律銘,為獨立音樂圈奉獻。談起樂團生存困境,除了預算,其次是說服樂團接受自己的作品與理念,「我自己不會想賺太多錢,甚至沒有賺也沒有關係,但我的點子常因為金額和成本太高所以很難去執行。」

某年,安澤與國內知名樂團「EMERGING FROM THE COCOON 破繭而出」,到日本參加當地樂團「Crystal Lake」十五週年演出活動「True North Music Festival」,見識到高規格的演出模式及有系統的場地規劃。

他分享,即使是免費舞台,場地也非常大,燈光器材再普通也能感受燈光師的認真與用心,尊重每個前來演出的樂團;而付費區域的場地規畫,將多個舞台錯落架設在商品區和餐飲攤販,讓聽眾能在會場裡耗上整天,捨不得離開,大大提升了樂迷的購買慾,令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用心與細膩。 

在這段旅程中安澤也拍攝了「EMERGING FROM THE COCOON 破繭而出」演出的珍貴畫面,在享受氛圍的過程完成工作,同時也是勉勵自己的一種方式。談起另一獨立音樂樂手身分,他自認實力也不輸線上藝人,「只是因為缺乏經費、缺乏資源,但我們更懂得自力更生自己創作、錄製、接表演。」這也正是安澤認為經營獨立樂團最有趣的地方,寧可以時間鑽研原創作品,「因為原創好玩的地方,就是沒有人可以去定義它。它必須是先被創造出來的,人們再賦予定義!也因此作品產出的速度會比較耗時。」

安澤緊接著與我們分享一個,他心想這輩子將難以忘懷的MV英國女歌手FKA Twigs的《sad day》。MV敘述情侶吵架的片段,在爭吵過程中,雙方拿出武俠劇裡常見的寶劍互相比試,以輕功在高樓裡穿梭自如,最後兩敗俱傷,直到女主角驚醒才發覺只是夢一場。類似的劇情風格,引發他更想在MV裡放置暗喻性題材,讓聽眾在漫步畫面之餘,擁有通往多元想像的路徑。

提及未來想嘗試的新目標,安澤說若不考慮經費問題,從「FUTURE AFTER A SECOND」做了動畫MV後,就很想成為一名動畫師,思及動畫是未來趨勢,若學有所成可以克服很多成本問題,也可以為獨立樂團再省下一筆動畫製作預算。

訪談落下句點之前,安澤也呼籲新生代的獨立樂團,好好存錢,把腦中的想法做到最好再呈現出來。有時停下腳步,不要急著往前衝,不去做將就的事情,品質會隨著這些適度的調節,讓更多人在作品裡一起共振,獲得無需言說的感動。

邵安澤An-Tse Shao/個人簡介:

導演、動態攝影、平面攝影、剪輯師。2018年正式開始以導演、攝影師及剪輯師的身份為樂團製作音樂錄影帶,以原創且驚喜的劇本著稱,希望可以透過影像配合音樂帶給觀者完整的感受。合作過的臺灣樂團包括茄子蛋、怕胖樂團、隨性、P!SCO、INFERNAL CHAOS、FUTURE AFTER A SECOND等等。商業品牌包括New Balance、小林髮廊、白蘭氏雞精、GQ、Tokuyo、媚登、老爺酒店等等。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長怡,圖片來源:邵安澤,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