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局長示警:不會也不應低估習近平武統決心 問題在中國「何時」及「如何」攻台

兩岸國際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20日在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接受爐邊談話訪談表示,他們不會,也不應該低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武力攻台的決心

就中國以武力控制台灣的可能性,伯恩斯指出,問題與其說在於北京「是否」會那麼做,不如說是他們「如何」和「何時」會這麼做

66歲的伯恩斯曾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擔任副國務卿(2011-2014),並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出任美國駐俄羅斯大使(2005-2008)。

從普丁身上中國學到最重要一課:必須以壓倒性武力迅速取勝

中共解放軍對台軍事威嚇行動不斷升級,台海危機愈發受到全球關注,伯恩斯直言「我不會低估習近平控制台灣的決心」。

伯恩斯表示,習近平決心確保一旦自己決定採取行動,解放軍就有能力攻台;習近平上台這十年以來,爆發台海危機的可能性愈漸高漲。

談及11月中共二十大,伯恩斯不認為習近平會在這之後立刻對台採取行動,但中國領導階層肯定正在研究俄烏戰爭、從中吸取教訓,為未來侵略台灣做準備

伯恩斯分析,俄烏戰爭讓習近平和中國領導階層感到「不安」(unsettled,俄羅斯的軍事和武器表現、全球經濟動盪,以及普丁促使歐美更團結在一起,讓中國更難挑撥某些歐洲國家反對美國。

而若說中國從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經驗中學到什麼,伯恩斯指那就是「必須以壓倒性武力迅速取得決定性勝利」,這包括控制資訊空間(Information space)、應付潛在經濟制裁,還有在美國及印太國家之間製造不和。

俄烏戰爭讓習近平感到「不安」

至於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支持莫斯科到什麼程度,伯恩斯表示經濟上中國肯定有採購俄羅斯能源,但北京小心翼翼不越界至可能面臨制裁的程度;軍事上中國保持謹慎,美方也鼓勵這種態度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透露自己未來10天內將與習近平通話,並評論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軍方認為此刻不是好主意」。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計畫8月訪台 中國嗆聲一切後果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伯恩斯肯定「拜習通話」,愈是複雜危險的對手關係,越需要和彼此對話以降低衝突爆發的危險性,美中必須建立溝通程序及習慣,以免情況升級至最糟事態。

此外,由於拜登近日才結束頗富爭議的沙烏地阿拉伯國是訪問,伯恩斯也談及中國在中東的經濟活動頗為活躍,提出許多誘人的投資案,但在安全議題上同樣抱持謹慎態度,或許是有美國前車之鑑的緣故。

不過,伯恩斯表示,一些中東國家已經從斯里蘭卡身上學到教訓。斯里蘭卡近日宣告破產,陷入74年來最嚴峻政經危機,其中一項原因在於積欠中國龐大債務,落入所謂「債務陷阱」。

「不只是在中東或南亞,這對全世界都是一課」伯恩斯說,相信未來各國會「更警覺、注意與中國簽署的協議」

CIA、MI6去年10月就掌握俄烏戰爭將爆發

伯恩斯曾是美國駐俄大使,如今又任情報首長,他也被問到許多有關俄烏戰爭的問題。伯恩斯同意,普丁現在採取「以拖待變」戰術,希望把戰爭拖到冬天燃料價格上漲之際,屆時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烏克蘭的支持將顯著降低

普丁期待虛耗烏克蘭軍隊、歐盟和美國及其聯盟,期待美國因財政赤字等問題自顧不暇,或者被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不過伯恩斯認為「普丁打錯了算盤」

根據美國情報,伯恩斯指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死傷慘重,約1.5萬人死亡、4.5萬人受傷。(圖片來源/FB@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伯恩斯坦言,2021年10月CIA和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就已掌握俄羅斯恐入侵烏克蘭的前景,因此伯恩斯11月赴莫斯科表達美方擔憂、警告採取軍事行動可能招致嚴重後果,而他也是最近一位與普丁會面的美國官員。

外傳普丁重病,伯恩斯透露「他很健康」

普丁在俄烏戰爭中經常做出讓人困惑的選擇,伯恩斯分享了CIA對普丁思維(mindset)的分析:普丁具有野心、喜歡利用別人的弱點,不滿又多疑,憤世嫉俗又充滿不安全感,他不相信人性本善,他相信的是控制與威嚇

伯恩斯觀察到,過去10年普丁上述特質更形強化,這反映在隨著他掌握更多權力,其權力圈子也愈漸限縮狹窄。普丁因此「被說服」身為俄羅斯領袖,他的天命是帶領國家重返強權地位、恢復對周邊國家的影響力,而控制烏克蘭是達成這項目標的必要第一步

「普丁有自己看待現實的方式,而他發動俄烏戰爭是奠基於深具缺陷的假設和錯覺」伯恩斯說。

當被問及普丁的健康狀況,伯斯恩略帶苦笑說雖有許多傳聞,但「就我們所知他相當健康,甚至太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