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被搶了!」幣圈信仰崩潰 加密貨幣平台破產 投資人恐血本無歸

數位貨幣

前幾年電視上常常會看到宣導廣告,內容大致上是讓把錢存在銀行的存戶不必擔心,只要存錢的銀行有參加存款保險,萬一銀行發生經營危機時或是停業,「中央存款保險公司」依法將賠付民眾一定金額,讓辛苦打拼的儲蓄不會血本無歸。

30歲生命畫下句點,11.5萬個線上交易者、2.5億美元也永遠說再見

但若是交易加密貨幣,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象了。Netflix上有一部紀錄片《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是關於加拿大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QuadrigaCX的創始人科頓的故事,QuadrigaCX創立於2013年,當時一顆比特幣價值約100美元;到了2017年年底,一顆比特幣已經來到2萬美元,科頓搖身一變成為四處演講的成功創業家。

但是2018年底,科頓在印度旅遊時竟然猝死於腸胃炎,30歲的生命畫下句點。可怕的事情來了,畫下句點的還有11.5萬個線上交易者的積蓄。QuadrigaCX平台宣布無法運作,因為錢包密碼只有科頓知道,即便有人懷疑科頓是「假死」詐騙,官方調查則顯示,QuadrigaCX 是「一種以現代科技包裝的老式詐欺」,但超過2.5億美元的金額隨著科頓一起永遠說再見了。

即使是現在,如果加密平台倒閉了,錢還能不能領出來?答案是可能很難。

今年以來加密貨幣慘兮兮,比特幣自去年11月67000美元高點,日前一度跌破20000美元,整體加密貨幣市場大衰退,更不用說LUNA幣瞬間暴跌99%的慘劇。

但是,現在不只加密貨幣大跌的問題,連平台都面臨破產倒閉窘境,如Celsius Network、Babel Finance、Vauld等加密貨幣借貸平台,已暫停提款,Coinbase等公司正在裁員。

Celsius與Voyager Digital平台破產,數百萬名用戶的資產恐怕拿不回來

最近Celsius與Voyager Digital平台就因為用戶瘋狂提領,引發資金流動問題,紛紛申請破產,導致數百萬名用戶的資產在平台中凍結無法提領,專家認為想要全數領出的機率恐怕也不高。

Celsius與Voyager Digital是加密貨幣借貸、投資平台,運作方式更像一間銀行,將用戶存在平台的資金借貸給其他用戶,或高風險押注去中心化金融產品,以追求高收益。

但問題是,這類平台運作方式向銀行,但出了事的時候,因為未受到各國政府管束,也不像銀行一樣提供用戶充足的保護。投資人是完全沒有保障的,一旦資產被凍結將難以取出,或甚至隨著平台倒閉付諸流水。

加密貨幣未受到各國政府管束,投資人是完全沒有保障的

一般而言,投資人存款在銀行或是進行證券交易時都會受到保護。例如,美國國會1970年通過《證券投資人保護法案》後,非政府機構也非執法單位的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成立,作用就是在確保當成員經紀商遇到財務問題時,會向交易人提供多達50萬美元的現金和證券保險。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則是在一間銀行倒閉時,能為存款用戶提供最高至25萬美元的保護。英國和歐盟也有類似的保護機制。

而美國的加密貨幣商或平台倒閉、且牽連數百萬人還是頭一遭,最早是日本的加密貨幣公司「Mt. Gox」於2014年倒閉,用戶們至今仍在等待償還價值數十億元的加密貨幣。此外,Celsius的用戶條約規定,一旦公司破產,任何存放在該公司的資金都可能無法收回。只是投資人當初大概沒想過,有一天真的會拿不回來。

幣圈投資者一向對加密貨幣擁有忠實信仰,不過隨著幣圈不斷爆出各式無法想像的損失,不少把積蓄投入卻血本無歸的投資人,感覺就是「我們被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