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先落跑了!特斯拉6月底前出脫75%比特幣 套現9.36億美元

產業動態

世界首富馬斯克表示,特斯拉經歷「供應鏈地獄」,但是他認為大宗商品價格呈下降趨勢,這表明該公司今年剩餘時間銷量仍有望創新高。

特斯拉去年2月披露大手筆投資比特幣時引起了轟動,現在已經賣掉大部分加密貨幣,7月20日,該公司表示,它已經在6月底以前出售75%的比特幣,轉為9.36億美元(約280億元台幣)的法定貨幣,現在手上剩下約2.18億美元的數位資產。

6月底前特斯拉已經出脫75%的比特幣

馬斯克解釋說,因為中國清零戰略採取封城措施,上海廠持續停工的時間不確定,特斯拉需售部分比特幣,來提高公司的流動現金,不應該以此判斷比特幣的價值。

20日,特斯拉也公布第2季淨利,超過市場預期,但是不再創新高,凸顯這家電動汽車一哥面臨的挑戰,包括供應鏈中斷、全球晶片短少、以及材料和物流成本高漲。

特斯拉公告第2季淨利為23億美元,高於華爾街預期的19億美元,這反映公司在解決供應鏈障礙和上海廠的防疫封城問題方面取得進展,使生產重回正軌,但是低於第1季的33億美元歷史新高淨利,而去年第2季淨利為11億美元。

綜合路透與彭博報導,「儘管遭遇這麼多挑戰,但這是我們史上最強勁的季度財報之一,下半年業績仍有可能再創新高。」執行長馬斯克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

馬斯克看好下半年業績仍有可能再創新高

馬斯克指出,該公司旗下的加州和上海廠6月份的生產強勁,但他警告,汽車業在確保充足的零部件和材料供應方面仍遭遇嚴峻挑戰,這幾年一直是供應鏈地獄。

第2季,客戶購買特斯拉電動汽車的均價上揚,帶動第二季收入年增逾4成,達到169 億美元,但是比第1季的188 億美元下跌10%。

特斯拉第2季每股盈餘為2.27美元,超過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83美元,但是比特斯拉第一季的3.22美元大跌43.2%,為2020 年底以來首次季比下降。

特斯拉維持今年銷量成長50%的目標

該公司表示,全球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加上其他挑戰,使特斯拉工廠最近一季的產能無法維持100%的滿載。

財務長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表示,特斯拉維持今年電動汽車銷量成長50%的目標,但是他承認實現這一目標變得更加困難。

4月份,馬斯克的語氣更為樂觀,看好特斯拉今年汽車產量會超過150萬輛,比去年增長約60%,超過先前預定每年銷量成長50%的目標。

特斯拉股價反彈至2個多月新高

特斯拉股價7月20日收盤上漲0.8%至742.5美元,創2個多月新高,已從5月24日的今年低點620.57美元反彈19.6%。

但是特斯拉股價今年來下挫38.1%,歸咎美國股市普遍下跌,以及有些公司遭遇逆風,馬斯克5月下旬表示,在推動2家新工廠跟上腳步時遇到麻煩,其中一家新廠在德國,另一家在德州奧斯汀市郊,當時他批評這些新廠為「巨大的錢坑」。

分析師們正密切關注特斯拉能夠以多快的速度提高這2家新廠的Model Y SUV產量,並在奧斯汀推出期待已久的 Cybertruck皮卡貨車。馬斯克在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特斯拉有望在2023年中期推出這款貨車,這可能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的產品」。

特斯拉第二季全球交車輛增長27%

特斯拉此前表示,第2季在全球交付254,695輛電動汽車,年比增長27%,但是比第一季的310,048歷史高峰交車輛下跌17.95%,這是該公司2年來首見季比下跌,特斯拉上半年交車輛總計約為 564,000 輛。

最近幾周,特斯拉也在裁員,此前馬斯克6月份曾告訴員工,該公司的許多部門都人手過剩。

7月20日,馬斯克預計通膨將在今年年底前降溫,理由是大宗商品價格呈下降趨勢,然而,他警告,經濟預測通常充滿誤判。當被問及特斯拉是否看到消費者需求放緩時,馬斯克指出,許多客戶訂購買特斯拉電動汽車,仍須面對漫長的等待時間。

去年初斥資15億美元買進比特幣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老闆馬斯克一直是加密貨幣最受矚目的擁護者,他在社交媒體上的言論經常推動重要的交易活動。

特斯拉2021年2月首次披露斥資15億美元買進比特幣,帶動比特幣的買氣激增,去年11月,動盪的比特幣飆升,逼近7萬美元。

2021年底,特斯拉持有比特幣的市值升至20億美元左右,但是後來,加密貨幣的行情崩盤,比特幣今年來大跌50%以上,7月21日盤中約為2.3萬美元。

馬斯克的承諾聽聽就好?

特斯拉去年初接受比特幣買車的付款條件,但是去年5月份突然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幣作為其汽車的付款方式,理由是擔心挖礦耗電量極大的比特幣對氣候的影響。當時,馬斯克曾發表推文表示,該公司不會出售其持有的比特幣。

然而,大家聽到世界首富的聲明,仍需要小心翼翼解讀,不能全盤接受;我們現在知道,在那一條推文發布一年後,特斯拉賣掉大部分比特幣。

《BBC》報導調侃,無論是推廣有前途的無人駕駛技術,還是計畫收購社交媒體公司推特,馬斯克的聲明都沒有兌現諾言。

到目前為止,這似乎沒有損害他的商業生涯,但這再次提醒人們,馬斯克的話語可以促使市場波動,但並非一成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