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掩埋場爆流血衝突》苗栗縣府敗訴 自救會將堅守到設置許可失效那天

環境議題

今(21)日凌晨,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與坤輿公司的「黑衣人」發生激烈肢體衝突,造成警民8人受傷送醫,及多民代與民眾掛彩。

一夜對峙後,上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坤輿公司未實施環評,苗栗縣政府應停止掩埋場的相關開發,全案可上訴,自救會在司法上贏回一仗。

對此,苗栗縣環保局表示,將立即函文坤輿公司中止試運許可。

坤輿闖關試運轉,與在地鄉親爆發激烈衝突

一座廢棄物處理場要正式開始營運,依照《公民廢棄物處理機構許可辦法》須先取得「同意設置文件」、提報「試運轉計畫」且完成測試,最後取得廢棄物處理許可證。

坤輿公司於2002年取得苗栗縣政府核備同意設置文件,但掩埋場位於當地造橋鄉龍昇村務農的灌溉水源地上,引發地方抗爭,且爆出收賄疑雲而停滯;沉寂近20年後,業者重啟開發案,業者在2020年底獲苗栗縣政府同意試運轉,再次引起在地鄉親強烈反彈。

反對的鄉親組成自救會在場區門口埋鍋造飯,因而未能如期完成試運轉測試,今年4月1日第三度提出試運轉計畫,苗栗縣政府6月14日核可試運轉,有消息指出坤輿公司將在今明兩天讓300多噸廢棄物進入掩埋場進行試運轉,自救會高度警戒。

凌晨2點趕赴場聲援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約有近百名在地鄉親守在門口,亦有近200名警力集結現場;不料,直到凌晨3點左右,大批的黑衣人,從側邊山坡突然出現,將鄉親、學生拖入人群中毆打,並拿出胡椒噴霧噴向在場的所有鄉親,甚至不斷投擲三角錐、椅子,有些鄉親被打到頭破血流、手腳抓傷。

現場爆發激烈衝突,自救會成員被打到頭破血流。(圖片來源/洪申翰提供)

折騰一夜,坤輿的過磅根本不合格

混亂之中,苗栗縣環保局廢棄物科長賴易正抵達現場表示,坤輿所租用的兩個地磅站,因其中一間公司不同意坤輿使用,而另一間公司的地磅站則因為地目不符規定,因此即便坤輿順利清倒廢棄物,此次的試運轉也是一個有瑕疵的試運轉。

7點,賴易正遭自救會成員質問,坤輿究竟有沒有依試運轉規定來過磅?賴易正表示「不清楚」,抗爭者立即要求他當場確認,結果才發現,司機出示的過磅單是在新北市三峽區過磅,不符合「必須在試運轉計畫所申請的地磅站過磅」的規定。

自救會勝訴!苗栗縣政府應停止掩埋場的相關開發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也在上午出爐,高等法院認為,開發行為因位於山坡地,且整體面積合計已逾2公頃,應進行環評,但坤輿申請開發行為時,未實施環評,亦未檢具環境影響說明書送被告審查,即進行開發行為。

而苗栗縣政府也未依規命坤輿實施環評,即同意設置文件申請,與同意核備興辦事業計畫書, 均僅列坤輿10筆土地計1.7958公頃為開發範圍,而認無環評必要,核屬有誤,依環評法應屬無效。

因此,台中高等法院宣判,反坤輿自救會勝訴、苗栗縣府敗訴,苗栗縣政府應停止開發的相關行政處分。

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呼籲,苗栗縣政府應依照行政法院判決,並信守承諾,立即廢止發給坤輿公司試運轉計畫,並命坤輿公司於實施環評並通過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有鑑於苗栗縣政府護航坤輿公司的歷史,在苗栗縣政府尚未正式發文撤銷坤輿試運轉計畫前,自救會仍會在現場堅守到9月13日,坤輿設置許可失效的那一天。

警政署長黃明昭中午抵達現場了解情況。(圖片來源/FB@邱顯智)

跨黨派民代譴責徐耀昌刻意放任

「自救會在這邊抗爭21年了,這次的違法已經一年7個月了,終於等到屬於他們的正義跟勝利」洪申翰說。

洪申翰憤慨指出,現場苗栗國的苗栗縣警察局不把盾牌對向施暴的坤輿黑衣人,卻對向手無寸鐵的鄉親,甚至用盾牌推擠鄉親,真的是荒唐至極。

而通宵守夜的他,也遭胡椒噴霧襲擊,眼睛一度完全睜不開,並遭黑衣人用鐵塊丟擲鐵塊擊中腹部。

洪申翰在現場聲援時,也遭噴胡椒噴霧,並被丟鐵塊,眼睛一度睜不開。(圖片來源/洪申翰提供)

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批評,凌晨的衝突,徐耀昌要負最大的責任,他在行政上完全失職、完全失當,也是他把所有的責任丟到第一線來,讓警方背黑鍋。

無黨籍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表示,漫長的黑夜,警方毫無作為,只將盾牌面向鄉親,直到上午他們要求警察局把車轍離並一一盤查嫌襲人,最後也只逮捕2人,而苗栗縣的大家長徐耀昌縣長在哪裡?在金門喝高粱,他在參訪前還交代環保局跟警察局局長不准隨行,因為他知道今天凌晨會發生衝突,8月1日的縣議會臨時會開議,將要求縣府對此次事件做出專案報告並提出失職人員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