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太陽花指標學者 今重砲批蔡政府前瞻計劃

前瞻計畫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召開第5場公聽會,毫無意外的,除了臺北市長柯文哲依舊語出驚人,稱「各縣市是以搶錢的態度來做」以外,各縣市首長仍舊極力向中央爭取經費。值得注意的是,3年前曾力挺太陽花學運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也針對這個8800億元的前瞻計劃開砲。

有別於其他縣市首長提出的願景,柯文哲出席時僅提出包括「北美二館」在內的5項計劃,預算僅為76億元。不過他也直言,面對這項經費高達8,800億元的計劃,「各縣市都是以搶錢的態度來做」。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只要76億就可以了,是很務實的要求」。他接著提醒,中央在補助地方時應當以「Copay(共同付費)」的方式來做,若全由中央出錢,地方就會有「不吃白不吃」的心態,他個人也不贊成這樣的做法。

舉債8,800億,如何給年輕人交代?

除了柯文哲以外,曾力挺太陽花學運的鄭秀玲也在公聽會上說了重話。鄭秀玲表示,在世界各國都在拚新經濟的壓力下,政府卻拿了8,800億元的預算要來做基礎建設,讓她質疑,是否真能達到「經濟轉型、產業升級」,以及提供百姓就業機會、改善生活水準的目的?

鄭秀玲指出,由於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是以特別預算、分8年舉債來做的,因此政府必須對得起下一代,並給年輕人交代,確保他們有工作機會,且不會債留子孫。

針對交通建設部份編列高達4,200多億元的經費,鄭秀玲批評,「只需要請交通部長賀陳旦來執行就好了!」她也質疑,各縣市的交通建設都完工以後,經濟真能拚得好嗎?

項目經費少,「前瞻性」何在?

鄭秀玲舉桃園、嘉義為例批評,桃園竟然提了400多億的預算要將鐵路地下化,嘉義則是提出200多億的預算要將鐵路高架化,這樣的建設也許可以讓部分居民得利,但不會是所有民眾都能有好處。她也痛批,嘉義縣市若要造福年輕民眾,應當是加強資源,健全教育、醫療體制,因此提出這樣的計劃是「不可思議、非常可惡」的。

鄭秀玲還說,雖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但具備「前瞻性」的經費反而編列得較少,且也寫得很籠統;例如綠能、數位便是整部計劃中,最具前瞻性的兩項,但預算卻分別只有243億元、460億元。她建議,若真要改善地方交通,可以利用推動電動摩托車補助,或者是打造共享平台的方式,來健全交通運輸網,而非大手筆的做實體建設。

學者:舉債如同馬政府,「沒有前瞻、沒有計劃」

至於幫助下一代的方式,鄭秀玲則認為,應重新分配資源,多投資人才培育、教育訓練,並增加網路行銷、投資或是創業輔導的協助,讓更多人可以利用資訊發揮所長,寫出像是《返校》這樣的遊戲,藉由虛擬通路擴散到全球。

不過鄭秀玲也直言,蔡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與過去馬政府的作為沒有兩樣,只是靠舉債來建設,卻未見實質經濟效益,對下一代沒有幫助,是非常沒智慧的做法,這樣的政策根本是「沒有前瞻、沒有計劃」,呼籲國人共同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納稅錢。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曾因在太陽花運動時製作懶人包,而成為當時反服貿的指標性人物。在太陽花爆發時,她也曾向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下戰帖,要求辯論《服貿協議》;去年更曾代表時代力量出征不分區立委選舉(第三名),但並未能踏入國會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