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獻瑩初選落敗卻披國民黨戰袍 賴士葆是背後推動的那雙手?

政治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允許初選落敗的曾獻瑩「報准參選」大安文山區台北市議員,對外聲稱可以幫自家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爭取保守教會支持;但在曾獻瑩幫到蔣萬安之前,已先引起黨內極大紛爭,反而害蔣無端受累。

曾獻瑩有賴士葆力挺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日前證實,先前初選落敗的曾獻瑩,確定以「報准參選」方式,披掛國民黨籍參選台北市議員。此舉導致國民黨在大安文山區一共提名9名市議員參選人,相較具有韓流優勢的2018年,當時也才提名8人。

此前,有心人士對外聲稱,曾獻瑩與保守教會關係密切,初選落馬之後,教會系統紛紛為他請命,而為了幫蔣萬安爭取教會支持,在篤信教會的秘書長黃健庭牽線下,幫曾獻瑩的起死回生掃除障礙。立委賴士葆接受《TVBS》訪問表示:「提他能夠幫黨多衝一點教會的票,特別這些票因為給他報准,所以可能支持蔣萬安的會多。」

黃健庭(右)帶蔣萬安(左)赴教會演講。(圖片來源/黃健庭臉書)

曾獻瑩說,初選後自己一直沒有停下來,自2003年進入教會,信仰帶給他堅持的力量,更是被教導要進入人群服事,近日黨中央通過報准參選,感謝許多鄉親好朋友以及弟兄姊妹的支持,也感謝國民黨通過報准。

多位知情人士告訴《信傳媒》,稱蔣萬安支持同婚故需要曾獻瑩幫忙安撫教會,這都只是藉口;真正原因是賴士葆幫曾獻瑩運作,因曾獻瑩曾經擔任賴的總顧問。

國民黨可能拿不到教會系統選票

了解教會系統的人士分析,國內教會粗略可分成台語、國語2大系統,當中講台語的如長老教會,長期都力挺本土政黨民進黨,不會支持蔣萬安。

至於講國語的,該人士指出,雖然過往較多是支持藍營,但前副總統陳建仁是梵蒂岡冊封的「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對天主教會系統頗具感召力;而基督教會則在2020年組成政黨「安定力量」,除推出立委候選人,也力挺韓國瑜;惟韓敗選之後,安定力量便與民眾黨結合,估計今年會挺黃珊珊。

因此該人士認為,曾獻瑩對蔣萬安的幫助其實相當有限,也難以具體驗證,尤其蔣萬安支持同婚的紀錄無法時光倒轉,蔣還找了當初同樣支持同婚的立委林奕華當競選總幹事,「教會信徒是一群有堅定信仰的人,有這麼容易就對蔣萬安、林奕華釋懷嗎?

2020年曾獻瑩擔任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時,曾推動拒絕投票給蔣萬安、李彥秀、林奕華,教會信徒未必會輕易轉變立場。(圖片來源/下一代幸福聯盟庫存網頁)

會吵的人有糖吃?初選參選人拳頭都硬了!

通過初選的市議員參選人高揚凱批評,初選落敗者還找各種理由來爭取所謂「報備」,就是在破壞黨的體制、讓初選精神蕩然無存,對黨的團結破壞力很大,「絕對不該被允許!」另一通過初選的市議員參選人楊植斗也批:「如果制度可以不說話算話,那黨主席立下的軍令狀說地方大選要贏,到時候如果沒有贏,會不會又翻桌不認帳?」

參與過大安文山區初選的前立委蔣乃辛辦公室主任周家宏更透露:「日前餐會遇到現任議員問我,要不要也來選?反正報備即可」。

周家宏哭笑不得表示,各區都已完成提名,人選都出爐,竟然還能「死灰復燃」,那當初參加初選的參選人是否都可採同一標準?看來根本坐實「會吵的人有糖吃」,真是毫無制度可言。他並指出,現任議員或初選通過的提名人都感到憂心,「我只能說,黨部的作法不僅無法讓所有提名人選獲得勝選,反而使他們不擇手段地互相搶票或私下攻擊、放話。」

對選情產生衝擊,議員追著黃呂討說法

針對曾獻瑩報准參選的影響,黨務人士則評估,曾獻瑩主要是教會系統的選票,對其他人影響應該不會很大。但地方人士直言,曾獻瑩背後有文山區立委賴士葆護航,影響的票源絕對不會只有教會系統。此外,曾獻瑩早已跟現任議員徐弘庭開打「看板大戰」,如今獲得報准參選,可自稱「正藍軍」,對徐弘庭更有殺傷力。

據指出,日前蔣萬安在市議會想跟議員小雞們「大團結」,但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卻都追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跑,要她給個說法;而秘書長黃健庭並未出席,否則也將淪為眾矢之的。但也有人礙於黨的權威,只能低調苦笑:「基督顯靈,幫曾獻瑩起死回生」。總之,議員小雞們對黨的埋怨,已讓蔣萬安的團結整合蒙上一層陰影。

先前退出港湖區初選的張煥霖不禁感嘆:「真的對所有在初選期間奮戰的其他青年夥伴感到不值...為什麼初選制度規定好了,也走完了,勝者出線後,又要為特定人士開起方便之門?」他並諷稱:「偉大的黨意志如同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