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猛烈抨擊聲中 捷克眾議院首度接待台灣立院訪問團 中捷外交關係瀕臨崩潰

外交

中國官員猛烈抨擊捷克眾議院首度接待台灣立法院代表團,導致北京跟以前最堅定的歐盟盟友捷克之間關係迅速惡化,引起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怒嗆捷克縱容「台獨份子」游錫堃訪問。

20日,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熱烈歡迎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一行人,台灣立院代表團在布拉格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艾達莫娃和游錫堃舉行會談,為台捷關係寫下新的里程碑。

捷克參院通過友台提案,稱台灣是「國際法主體」。

《中央社》報導,20日下午參院院會即以54票贊成、4票棄權表決通過外交委員會的友台提案,稱台灣是「國際法主體」。

提案肯定國會交流對促進雙邊關係的重要性,指台灣的直接投資已為捷克創造2萬4000個工作機會,支持兩國在半導體、智慧機械、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

去年選舉後當選眾議院議長的阿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在會議上表示,布拉格新政府將促進台捷的合作關係列入政策議程。

捷克眾院議長希望與台灣建立直航航線

她指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一項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議,並且說明,2家台灣銀行合作金庫和中國輸出入銀行計劃在捷克建立業務。

阿達莫娃還表示支持在台灣與捷克建立直航航線,游錫堃回應他會推動台灣政府追蹤這項建議,同時還邀請阿達莫娃明年訪問台灣。

游錫堃當天也在捷克參議院演說提到中國的危險在於其政治價值觀、天朝思想和霸權心態,對印太地區、國際和平帶來相當大的影響,演講結束後,全場起立鼓掌許久。

立院參訪團應維特齊的邀請訪捷克

游錫堃18日起在捷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是應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的邀請,台灣訪問團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等人,

立院此次參訪也是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2020年派出90人代表團訪台的回禮。捷克最高憲法代表人維特齊當時被北京批為「14億中國人的敵人」。

18日下午,游錫堃與維特齊舉行聯合記者會。游錫堃盛讚「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他說,維特齊2年前不畏強權欺壓勇敢訪問台灣,不僅粉碎中共戰狼外交的惡行,還引領歐洲國際更加認識台灣。

維特齊2年前不畏強權欺壓勇敢訪問台灣

維特齊也說,捷克邀請台灣民主選舉產生的代表來訪,「是一個自由、主權、民主的國家應該做的事情,並不違反國際法」。7月起,捷克開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接待台灣訪問團也是實現捷克在歐盟的任務。

游錫堃還向已故的前參院議長庫貝拉(Jaroslav Kubera)致敬,庫貝拉於2018年至2020年擔任捷克參議院議長。庫貝拉原計畫2020年2月訪台,但在收到中國大使館和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恐嚇信息後心臟病發作,突然於2020年1月去世。

即使面對中國壓力,捷克總理費亞拉20日仍表態,捷克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但捷克是主權國家,政治人物可自行決定他們想與誰交往。

捷克總理強調政治人物可自行決定他們想與誰交往

為了台灣立院訪捷克,中國與捷克之間發生一連串爭吵,捷克接待來自台灣和西藏的官方代表團,中國政府譴責這些舉動違反北京不承認他們為主權國家。

雖然訪問本身並沒有給中捷關係帶來重大轉變,但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表示,此次訪問嚴重破壞捷克和中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嚴重違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中國呼籲捷克停止向以台獨為使命的台灣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還怒批,捷克議會參議院和個別政客不顧中國立場,執意邀台獨頑固份子游錫堃竄訪捷克,縱容其在捷克從事台獨分裂活動,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前共產主義歐盟成員國捷克曾希望成為中國投資歐洲的門戶。但是為了中國領土主張、華為和間諜活動爭議,再加上北京與台灣關係的緊張局勢,將捷中的外交關係推向崩潰的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