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爭搶「兩岸神主牌」 柯文哲不認共機「擾台」 國安官員:自陷統戰陷阱

兩岸議題

繼民眾黨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舉辦雙城論壇,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21日亦出席兩岸青年峰會,藍白兩黨積極在年底大選前從事兩岸交流,係為爭搶「兩岸神主牌」,輪番向中國表達善意,期能爭取深藍統派支持。

雙城論壇是兩岸唯一官方交流平台?國安官員駁斥

民眾黨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舉辦雙城論壇,包括副市長黃珊珊在內,都強調這是「兩岸僅存唯一的官方交流平台」,企圖以此證明舉辦雙城論壇的正當性與珍貴性。

國安相關官員對此駁斥,包括「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在內,其實仍有許多兩岸官方交流平台仍持續運作,透過這些平台協處各種事務、服務廣大人民,因此雙城論壇絕非「兩岸僅存唯一的官方交流平台」。

國安官員進一步表示,倘若雙城論壇是「兩岸僅存唯一的官方交流平台」的話,「1年只舉辦1次,1次才談1個小時,這到底交流了什麼?有解決民眾日常遇到的各種問題嗎?」

柯文哲不認共機「擾台」,國安官員:應去問空軍健兒怎麼想

台北市議會曾通過決議,只要共機擾台就不得動用預算舉辦雙城論壇,如今市長柯文哲卻執意舉行,還要求陸委會定義「何謂共機『擾台』?」

國安官員對此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交流雖由行政院陸委會統籌處理,「但不是連共機『擾台』的定義都要去問陸委會」、「擾不擾台是國防、國安問題,柯市長應該去問問那些不分晝夜、隨時升空攔截共機的空軍健兒,到底共機算不算擾台?相信他們會給出明確答案,就是擾台。」

國安官員續指,後來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致詞,其用詞是「中國軍機頻繁出現在台灣西南海域」,刻意避開「擾台」一詞,顯示柯仍不認共機是在「擾台」。

此外,台北市議會資深幕僚沈志霖發現,本次雙城論壇備忘錄內容居然出現簡體字,疑似北市府照單全收中方要求,事後忘記完整「簡轉繁」。國安官員對此表示,北市府犯了一個低級錯誤,卻也因此露出馬腳。

連勝文出席兩岸青年峰會,重申習近平青年工作重要性

接續在雙城論壇之後,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前主席洪秀柱21日參與兩岸青年峰會。連勝文致詞指出,不論台灣、中國乃至全世界各地,青年議題普遍受到大家重視,還說「我注意到習近平到香港訪問時,特別提到青年工作的重要性。」

連勝文說,期待透過兩岸青年峰會,進一步提供兩岸青年更多交流、深化合作的機會;不只香港、台灣和所有中國年輕人,來自同樣文化、民族,有很多議題可以一起探討、奮鬥。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表示:「兩岸青年峰會一如既往,為兩岸青年互相學習,創造良好的條件。」

劉結一聲稱為兩岸青年互相學習創造良好條件。(圖片來源/國台辦官網)

中國片面中斷兩岸青年互學,國安官員表示遺憾

對於本次兩岸青年峰會,國安官員首先指出,中國率先在2020年2月間片面中斷中國新生赴台就學,目前國內只剩2千多位舊生,隨著時間過去,他們也很快會離去。他強調,我國政府一向支持兩岸青年交流,尤其歡迎中國學生,他們在台灣可以認識很多朋友,親身感受台灣的民主、熱情與友善。

國安官員話鋒一轉,指中國很擔心會無法控制這些來台學生,而習近平又是近代控制慾最強的中國領導人,因此用「鐵幕」方式,禁止中國青年學子來台學習,顯見中國政府並未替兩岸青年「互學」創造良好條件。

反觀中國政府另一手的操作,國安官員說,便是透過統戰部和台辦系統舉辦兩岸青年峰會,這兩個部門明顯肩負統戰職責,佈置一個他們可以完全控制的場合,以青年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該官員強調,兩岸交流不應做為政黨爭搶選票的工具,否則掉入中共設局、自陷統戰陷阱,令人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