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大醫高材生變醫材老闆 晶鑽生醫靠一條線打造醫美王國

產業脈動

台上一張張沒有打馬賽克的照片,呈現著患者進行醫美手術的真實狀況,台下上百位醫美診所的醫師齊聚一堂,對於有點血淋淋的照片早已司空見慣,正熱烈交頭接耳討論著。這場新品發表會,站在台上進行產品教學簡報的正是晶鑽生醫總經理謝佳憲。

歷經小兒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磨練,謝佳憲也曾是醫美診所醫師,如今搖身一變成為醫材供應商,這段有趣又帶點坎坷的路程是怎麼開始的?

41歲的謝佳憲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私底下話不多、給人酷酷帥帥的感覺,來自於純樸的彰化,小學時曾是網球校隊成員,還曾一路打到縣冠軍,家族裡好幾位成員都是老師,謝佳憲在念大學前,都是中規中矩的「乖乖牌」。進入大學後參加很多社團活動,多方涉獵,也因此打開眼界。

選定皮膚科,因為醫美一直有新的技術出來,還有很大的空間

台大醫學系畢業後,謝佳憲在大醫院做了小兒科、耳鼻喉科醫師各一年,之後成為皮膚科醫師,自己開了好幾間醫美診所。回憶起當時的經歷,他認為都是對日後很有幫助,做小兒科醫生,因為小朋友會一直哭,讓他變得很有耐心; 耳鼻喉科則是比較能吃苦,因為除了門診外,也要開刀、急診。最後選定皮膚科,是因為覺得發展性很大,醫美一直有新的技術出來,還有很大的空間。

開設醫美診所時,謝佳憲發現上游廠商很少,於是興起自行研發的念頭,自此跨入醫材供應商,晶鑽生醫(6815)成立後,就將手上的醫美診所都讓給醫師。談起他的同學,走到臨床很多,尤其是內外科的,都在大醫院,也有人出國當醫生或是自行開業的,「走到醫材供應商的只有我一個」。

從人人欣羨、收入又高的醫美執業醫師,轉換跑道投入充滿風險的新創產業,家人一度很不理解。但謝佳憲看起來雖然嚴肅,卻是喜歡創新、不願墨守成規。公司一成立,他馬上投入自動化量產製程開發,達成量產能力後,他緊接著挑戰耗時的法規認證。

以前賣的是療程,面對的是一般客戶,現在賣的是產品,面對的是診所與醫生

研發第一個產品時,不知道會不會有結果,還要辦證,一等就是好幾年,「時間是很煎熬的。」第一個產品在2014年投入研發,花了4年的時間才拿到證。選擇拉提線材作為第一個項目,因為是藍海市場。一方面競爭對手比較少,一方面看到市場潛力與獨特性。

他解釋,醫美很重要的一個項目是拉皮,可以用手術的方式來做,很多人不敢,也可以用機器來做,但效果沒那麼明顯。在儀器與手術中間,有一個空窗,線雕出來以後,這件事開始有轉機。

產品做出來以後,還要面對市場的檢驗,謝佳憲坦言一開始很辛苦,尤其醫療很重視口碑與評價。而台灣市場供應商仍以美國與韓國品牌最多,台灣比較喜歡外國來的東西,必須不斷證明自己東西比別人好,才能爭取到客戶。

以前賣的是療程,面對的是一般客戶,現在賣的是產品,面對的是醫美診所與醫生,完全不一樣。謝佳憲說都很辛苦,因為醫美產業蓬勃發展,以前常常看診要看到半夜12點。現在作為上游供應商,則必須無時無刻思考,累的是心理。他也坦言,跟醫生交涉溝通比較容易,因為只要講道理、拿數據出來,就能夠說服醫生。而晶鑽的優勢之一是提供強大培訓資源,因為產品直接給醫生不會用,必須要經過培訓與教學。

台灣醫學美容滲透率約8%,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13年前開始進入這個產業,謝佳憲回頭看,當時醫美只有玻尿酸和肉毒、雷射也很少,消費者的概念也很模糊,對醫美停留在整形,資訊很不對稱。醫生與消費者都在試,不知道效果如何,發現問題後逐步改進。經過十幾年成長,產品愈來愈多,醫生與消費者取得共識,形成良性循環。

相較於韓國醫學美容滲透率20%,美國醫學美容滲透率16%,台灣醫學美容滲透率約8%,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他認為,以後醫美會走向品牌化,大者恆大,當然還是會有小診所,名醫效應仍然存在。上游也是一樣,會見到大型供應商,「我們想做的就是成為品牌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