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之後....東南亞這國貨幣10個月狂貶37% 燃料短缺、瀕臨破產

國際

在斯里蘭卡和俄羅斯今年停止償還外債後,全球債券投資人越來越警惕還有哪些國家是未爆彈,步上破產違約的後塵。

EIU憂心有2個亞洲新興國家恐破產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加入馬來亞銀行(Malayan Banking Bhd)的「憂心忡忡」隊伍,EIU憂心有2個亞洲新興國家的主權債務恐違約,並且警告通膨加速和借貸成本上升帶來的風險。

EIU報告預期,未來4年寮國和蒙古國的政府債務違約風險最大,緬甸也值得注意,因為國內衝突可能升級,而且自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緬甸和寮國政府債務都居高不下。

經濟學人智庫7月21日發布一份報告表示,寮國在未來4年內破產的可能性最高,其次是蒙古國,並且預測緬甸也是一個潛在風險。

薩爾瓦多、巴基斯坦的不確定性特別高

投資人對新興經濟體的擔憂更為嚴重,進口激增,導致這些國家的外匯存底快速縮水,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已經大幅升息1.5個百分點,推高全球舉債的利息成本,加劇這種擔憂。

今年,全球體質脆弱的開發中經濟體也出現這種風險,彭博情報指出薩爾瓦多、加納、埃及、突尼西亞和巴基斯坦的不確定性特別高。

EIU指出,「我們的分析最終表明,寮國和蒙古國最有可能在2022-2026年破產違約,步上斯里蘭卡的後塵,寮國情勢較為緊迫,儘管預測緬甸將相對穩定,但是國內可能毫無預警衝突升級,危及政府償還公共債務的能力。」

寮國貨幣不到一年狂貶37%

根據世界銀行本周發布的一份報告,由於通膨飆升、美元短缺和國內籠罩衝突陰霾,對大流行後經濟復甦構成挑戰,緬甸經濟增長前景仍然疲軟。

EIU表示,寮國的嚴重問題是國營企業的債台高築,主要是由於國內能源項目,寮國很有可能重組債務和轉讓能源項目的所有權,但是政府不可能承認這些措施為公共債務違約。

人口約700萬的寮國的經濟形勢開始惡化,由於貨幣貶值推高進口成本,燃料短缺已被廣泛報導。 2021 年 9 月,寮國貨幣基普兌美元匯率約為 9,400元,但是到了2022年7月跌至 14925基普左右,10個月內狂貶37%。

寮國幾乎沒有錢進口燃料

2021年寮國進口63.6 億美元的商品,其國際收支也一直在積累大量負債,所有這些都加速資本外逃。投資人認為,2021 年 12 月央行外匯存底只有12.6 億美元,遠遠不夠支付進口商品款項。

與此同時,EIU表示,因為高通膨和本國貨幣貶值風險可能限制其融資管道,預計今年和明年蒙古國將依賴新的舉債資金流入,來支付利息。

目前,開發中國家總共背負約2500億美元的不良債務,可能掉入一連串違約事件。

斯里蘭卡政府是今年第一個破產的國家,不再支付利息和本金給外國公債持有人,負擔沉重的食品和燃料成本引發民眾群起抗議和政治混亂。

新興債務潛在違約總額約為2370億美元

現在,焦點轉向薩爾瓦多、加納、埃及、突尼西亞和巴基斯坦,彭博經濟研究認為這些國家容易違約。鑒於新興市場債務未償還債務的保險成本飆升至俄烏開戰以來的最高水準,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萊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前Elliott Management投資經理等專家也對此表示擔憂。

彭博經濟研究統計,過去6個月,有21個新興國家的政府主權債務處於不良水準,共有超過9億人口,其中斯里蘭卡、黎巴嫩、蘇利南和尚比亞相繼發生債務違約,

21國的主權債務潛在違約風險總額約為2370億美元。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在1.4兆美元的新興國家中,有近五分之一或17%的外債以美元、歐元或日圓計價。

彭博追踪的新興國家中有四分之一處於困境中,相當於有21國的公債殖利率比類似期限的美國公債高出10個百分點以上,這表明投資人認為違約的可能性確實存在。

根據彭博指數編制的數據,債務不良的新興國家有21國,這數字是2021年底的2倍多;彭博新興指數今年下跌近20%,已經超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全年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