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高層人事地震》「億元級總經理」吳一揆申請退休 總座由中信銀陳佳文接棒

金融人事

金融圈近來相當不平靜,中信金(2891)也驚傳高層人事變動,中信金22日重訊公告,吳一揆總經理申請退休,並從8月1日起生效,新任金控總經理將由現任中信銀總座陳佳文接任,陳佳文同時也代理銀行總經理。該人事異動案將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後生效。

這也是自今年6月中旬,前南山人壽總座許妙靜出任中信銀董事之後,再度又一樁中信金內部的高層人事異動。市場傳出吳一揆是因兄長近期過世,需要專心處理家族事務才決定申請退休。

事實上,今(2022)年的中信金股東會,當時吳一揆就以參加孩子畢業典禮為由請假出國,因而改由陳佳文主持,沒想到卻傳出申請退休的消息。

(更多新聞/15家金控董總薪酬PK:國泰蔡宏圖領最少 億元年薪總座是「他」

吳一揆因家庭因素萌生退意,銀行總座陳佳文接棒

今年62歲的吳一揆出身外資交易室,一路從高盛證券執行董事、法國信孚銀行執行副總裁、倍利證券躥出,由於長期待在外資圈,對於投資銀行的邏輯語彙與風格相當熟悉,2002年吳一揆加入中信金後擔任證券市場事業處處長,但沒多久則因中信銀延攬花旗幫,當時花旗幫盤據中信金各個主要位置,讓吳一揆認為發揮空間有限,因而離開,轉任台新金策略長一職。

2005年又在中信金創辦人辜濂松的極力邀請下,回鍋重返中信金任職法金資本市場處總處長。中信金控傍晚發出新聞稿指出,總經理吳一揆於公司任職近20年,任內帶領團隊歷經多次併購,去(2021)年底金控資產、獲利及市值皆創下歷史新高;這次吳總經理因家庭因素申請退休,公司方面雖感不捨,仍寄予祝福。

吳一揆出身軍人世家,大哥吳人偉是前嬌生中國公司總裁,據了解,吳人偉日前因病在上海辭世,享壽66歲。市場傳出,吳一揆為了大哥的後事請假出國處理,原本以為吳一揆會回台恢復上班,沒想到卻傳出申請退休的消息。

吳一揆任內經手的併購案不少,包括中信金買下大都會人壽、成功併購台灣人壽,另外,在日本也成功併購了日本東京之星銀行;2017年中國信託銀行參股泰國LHFG金融集團後,今年又進一步成為LHFG金融集團最大股東、董事席次過半,成為中國金布局東南亞市場的重要據點。

不過,吳一揆在任內也有過爭議,像是過去吳一揆曾在董事會主導通過前中國信託董事長辜仲諒內湖購地案一億元交保金代墊案,當時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任內,除了重罰中信金1000萬元以外,也要求總經理吳一揆停職6個月,吳一揆則被主管機關認定未善盡督導責任。

(更多新聞/中信金擺脫不了辜仲諒 顧立雄下刀重罰、停職專業經理人

陳佳文也曾是億元級高階主管,在中國信託任職23年

眾所皆知,中信金一向對於高階主管薪資優於業內,吳一揆早從2017年開始,薪酬就有億元水準,而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則是在2019年,年薪曾一度跳升至1億元以上,晉升成「億元俱樂部」成員,不過這兩年的年薪水平則暫時退至5000萬~1億元的級距。

而新上任的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已在中國信託待了23年,期間也曾任中信金總經理,曾參與金融併購、金控營運管理等重大議題,熟稔金控及旗下子公司各項重大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