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12年全球股市大多頭走到盡頭了嗎?下跌修正還沒落底

股市投資

美國勞工局公布6月CPI高達9.1%,但在拜登政府政策作多及硬把這事件凹成觸頂的利多、為了配合拜登做多,FED可能把升息4碼降為3碼、加上美國議會將通過晶片補助法案,造就近一兩週來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出現跌深反彈,尤其因晶片補助法案的通過,讓美國半導體股及科技股股價反彈較多。

7月12日台股大盤跌破14,000點,旋即國安基金由不護盤轉而進場護盤、美股反彈、台積電法說報佳績、聯發科打入蘋果供應鏈等等利多激勵,激勵近兩週來台股大盤從7月13日最低點的13,928點反彈到7月22日收盤的14,949點,大幅反彈超過1千點。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於本週全球股市及台股行情預測及看法。

政策做多,短線跌深反彈

由於美國拜登政府政策做多使得近期全球股市及美股出現跌深反彈,全球股市投資氣氛轉佳且因投資人偏好搶科技股股價反彈、近期美國科技股股價表現較為強勢,台股投資人也是偏好搶電子股的跌深反彈,使得近兩週來台股電子股股價反彈較強,如同5月中旬台股反彈3週,台股大盤從15,616點反彈到16,811點,電子股股價也是跌深反彈最為強勢,但是後來股價則是大跌破底。

目前台積電法說會報喜且因護盤基金常常在收盤最後一筆偷拉股價,台積電股價衝上500大關,連帶使得聯電股價表現強勢反彈站上40元關卡收在42.45元;聯發科因為通訊晶片首度打入蘋果Apple Watch供應鏈,預計在2023年下半年量產出貨,聯發科股價站上700元關卡也帶動IC設計股股價大幅反彈,其他電子類股受到上述重量級電子股反彈激勵,近兩週來股價也大幅反彈。

受到電子股股價反彈強勢的吸金效應,傳產股股價表現不強,只有少數類股及個股股價表現較好,例如航運股;但是壽險股受到股債下跌的資產減損及產險公司受到疫情保單理賠大增的影響,近兩週來金融股股價不漲甚至產險股股價還大幅下跌。

12年股市大多頭已結束,目前走下跌修正

如果俄烏戰爭沒有儘快結束,預期全球通膨不會很快降下來(只能透過消費需求下降造就通膨下降)、目前各國央行升息收縮資金也只到一半也不會那麼快就結束,因而未來全球經濟不會好、消費需求下降、企業獲利不會好,全球股市也不會好。

又因:一、美國經濟及國力江河日下、高達30兆美元國債在升息持續下將造成更大壓力、美國一般民眾因信用卡債務大增及房貸壓力大增之下,未來不僅消費需求大幅萎縮,也可能引發信用卡及房貸危機;由於今年第一季美國實質GDP已經呈現負成長,第二季實質GDP可能又會是負成長,但是全球投資機構還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是成長的,目前仍然高估太多,未來會有大幅調降的可能。

二、歐洲國家則是面臨俄烏戰爭造成高通膨、能源危機、消費需求下降、企業獲利下降、歐洲央行大幅升息使得歐洲各產業與金融業搖搖欲墜,恐怕未來又要擔心歐盟國家經濟及金融面出問題;尤其美國挑起俄烏戰爭目的,除了要弱化歐元外,當然更想藉由挑起俄烏戰爭如果可以引爆歐戰爆發的話,更會進一步弱化歐盟國家及俄羅斯國力,屆時美國又將佔盡最大便宜。如果俄烏戰爭再持續下去且沒有馬上結束的話,說不定今明兩年全球金融面大問題會先出現在歐盟國家。

三、中國有房產及金融壓力。

四、新興市場國家因資金外流,恐引發經濟及金融面問題,例如近期斯里蘭卡出現國家破產,應該不會是唯一。

上述情況都是說明今年全球經濟不會好,全球股市也不會好,如果俄烏戰爭歹戲拖棚下去,可能明年全球經濟也不會好,本波12年全球股市大多頭已宣告結束,目前進行下跌修正過程,可能只是修正一半而已,還沒落底。即使近期全球股市或因美國拜登政府作多而出現跌深反彈,投資人短線可以高出低進及區間操作,也需要逢高減碼來持盈保泰及留得青山在;中長線投資仍需小心謹慎因應,不能過度樂觀,提防本波全球股市及台股反彈完畢再往下大幅修正。

投資人也須提防俄烏戰爭沒完沒了、通膨高漲使得各國央行持續升息及收縮市場資金、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往下大降、消費需求萎縮等等不利因素;需提防後續可能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企業獲利下降,甚至引發金融面問題,如同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滅、2007年及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相似的情況,那兩波全球股市及台股大多頭結束後從高點往下修正都高達18個月。

超過15,200點,減碼及換股操作

由於近期台股大盤已大幅反彈1千多點,許多電子股股價反彈超過2~3成,因台股大盤15,200點以上大M頭格局壓力大,在俄烏戰爭還沒有結束的情況下,建議股價大幅反彈的電子股及生技股應該要逢高獲利了結,換股到股價尚未上漲的績優電子股、航運股、其他績優個股來短線操作,近期股價表現強勢的電子股就等待近期股價漲多的電子股股價回跌再來區間操作。而且,在近期進行短線區間操作之際,也需注意以下幾個事件未來發生的時間點:

1. 本波台股大盤反彈到15,200附近或是突破超過(提防假突破)。

2. 個股股價從7月下旬到8月中有再大幅反彈,尤其裴洛西要來台灣的前幾天,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還持續反彈。

3. 美股反彈完畢,往下大幅回跌。

4. 其他重大利空出現。

不管以上事件是個別發生或同時發生,只要有出現上述其中一個情況,建議股價反彈較多電子股及生技股,逢高賣出降低持股比重及做停利及停損;提防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大幅反彈後,或因裴洛西來台造成台海兩岸關係緊張、或美股反彈完畢再往下大跌、或其他重大利空出現、外資大幅賣超台股及匯出資金等因素,都可能使近期反彈較多的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再大幅回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