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國民黨「棒球先生」就提醒新竹棒球場問題多 相關單位充耳不聞

政治

國民黨新竹市議員參選人何志勇(東區),早在7月5日便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竹棒球場尚未準備就緒,提醒有關單位儘速完成改善,但有關單位仍執意在7月22日盛大開賽,球員、球迷果然怨聲載道。

開賽前,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還發文炫耀球場是其政績,結果賽後出糗道歉。何志勇認為,此事足證林智堅的「新竹經驗」其實是不良認證,「真的讓新竹丟臉丟到家」。

球員工會要求停賽,林智堅公開道歉

7月22日晚間,新竹棒球場舉行味全龍對富邦悍將的下半球季開幕賽。在開賽前,林智堅在臉書宣傳,稱球場終於改造「完成」,迎來5年後的嶄新場地的第一場球賽;還說2屆市長以來,與市府團隊持續努力、持續累積,追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未料,當晚意外頻傳,導致數名球員受傷。球員賽後形容,在新竹棒球場打球,宛如身在「古巴」。為了確保球員工作環境安全,職棒工會更罕見發出新聞稿,籲請聯盟應考慮暫時停止於該場地之賽事安排。對此,聯盟會長、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已下令延賽,另尋其他場地開打;味全龍球團創辦人魏應充亦表示,會以「尊重總教練專業及球員安全」為原則來處理,希望球迷們放心。

何志勇早就提醒,有關單位充耳不聞

因喜愛棒球、熱愛棒球,從創立台北市第一個軟式棒球協會「成功大聯盟」,到現在組織「頑球趣軟式棒球俱樂部」,何志勇從事和推動棒球運動超過30年,外界封他為國民黨「棒球先生」。針對新竹棒球場問題,他早在7月5日就找來奧運國手、職棒前三商虎游擊手林琨瀚召開記者會,指球場具有危險性,恐影響球員接球等問題。

早在開賽前2個禮拜,何志勇(左)就找了棒球國手林琨瀚(右),提醒球場有危險(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何志勇當時便呼籲,一定要嚴肅對待球場的缺失,並且儘速從根本完成改善。他還要求時任市長林智堅離任前完善新竹棒球場。只不過,林智堅火速在2天後的7月7日就請辭新竹市長,遷戶籍去參選桃園市長;而承包商、竹市府、味全球團等有關單位仍執意在7月22日盛大舉行職棒開幕賽。

何志勇告訴《信傳媒》,不敢自稱「棒球先生」,單純就是熱愛棒球,因此新竹球場開幕賽當天,儘管身為市議員參選人,但並未穿競選背心,而是穿味全龍球衣去看球賽。

何志勇:林智堅讓新竹在全台灣面前丟臉

何志勇說,新竹棒球場的諸多問題實在是讓人憤怒、遺憾,「花了這麼多錢整修,到底怎麼驗收的?」「難道連先找球員進去作試運行體驗都不會嗎?」「難道連找觀眾進去先作試運行體驗都不會嗎?」

何志勇表示,現在新竹棒球場整修案的悲劇真的出現了,這給了林智堅鐵証如山的不良認證,「終於知道林智堅為什麼急著落跑了,原來就是怕新竹公共工程災難東窗事發」「林智堅真的讓新竹丟臉丟到家」「林智堅都已經背棄新竹人辭職了,責任要怎麼扛?」

另外,對於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出席開幕賽,何志勇也批評,她是以「前副市長」的身分背書,還是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到現場造勢?無視行政中立原則,現在搞到球員工會都發聲要求停賽,應該是台灣職棒史首度發生。

資深球評經驗談:新球場有陣痛期需持續調校

曾任少棒國手、大學棒球教練的資深球評許維智告訴《信傳媒》,職棒聯盟早在今年初就提供非常多改善意見給新竹市政府,而市府也做了很多,只是包括燈光、紅土等,但問題比想像中還要多、還要大,實在沒辦法一步到位,且到賽前一個多禮拜,才OT(Operate-Transfer)交給味全龍球團營運,期程長達15年(10年經營權、5年優先續約權)。

新竹棒球場已委由味全龍營運,圖為時任市長林智堅(右)進行簽約儀式。(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官網)

許維智透露,其實一軍開幕賽前,味全龍球團已先在7月15日舉辦味全龍二軍與台中城市隊友誼賽,也當作測試,當時便得出燈光、紅土有問題的結論,只是這些問題直到一軍賽前仍改善得不夠,所以現在先停賽來改進是合理的。

許維智亦分享多年看球經驗,指職業球場不大可能短期內就調校到位,例如2006年台中洲際棒球場啟用時,亦經歷一段陣痛期,後來才一點一滴逐漸改善。因此針對新竹棒球場,他呼籲有關單位要持續精進,相信還是能夠危機變轉機。他也提醒不要小看問題,之後幾次颱風或午後雷陣雨,也可能觀察到其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