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導全球醫學專家16年!阿茲海默症關鍵論文驚爆造假 這家生技公司股價腰斬

國際

全球上千萬的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患者正在等待更好的治療方法。市場上最有效的藥物可以幫助患者控制記憶力減退、難以組織思想、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但不會阻止疾病的進展。

《科學》報告質疑阿茲海默症16年研究方向錯誤

16年來,科學家和臨床醫生研發阿茲海默症新療法,都是企圖修補β-澱粉樣蛋白在大腦堆積的斑塊。有些人認為這些斑塊是癡呆症的致病原因,並導致認知障礙惡化、癡呆,最終導致死亡。

不幸的是,在臨床試驗中,100多種旨在減少大腦斑塊堆積的不同實驗療法,都未能阻止或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惡化,許多專家對這種治療方法持懷疑態度,

7月21日,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布以「學界汙點」為題的報告,更是投下震撼彈。神經科學圖像偵探在2006年大量阿茲海默症的論文和研究中發現圖片和論文有複製貼上的偽造痕跡,威脅到澱粉蛋白質(Aβ*56)為致病主因的主流理論。

如果真的造假,表明長達16年來,研究預防「乙型類澱粉蛋白質Aβ」聚集大腦斑塊的方向.都是錯誤的,導致大量研究與資金被浪費,目前相關單位正在全力展開調查。

大量研究與資金浪費在錯誤的方向

學術期刊《科學》的調查報告顯示,范德比爾特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兼內科醫生施拉格(Matthew Schrag)最初針對的並非萊斯內,而是美國小型生技公司Cassava推出的阿茲海默症實驗性治療藥物Simufilam。

那斯達克上市的Cassava上周五(7月22日)收盤下跌3%或0.71美元至22.93美元,近1個月股價累計下挫25.67%,今年來狂瀉52.17%。

Cassava宣稱,Simufilam可以修復β類澱粉蛋白質(amyloid-β,Aβ),但是專家指,這款新藥的科學原理可能是一場騙局,超過1800名受試者恐平白承受試驗風險,卻得不到好處。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已向Cassava提供超過數千萬美元資金,引起阿茲海默症專家質疑和不滿。2021年8月,美國食藥局(FDA)收到請願書,要求叫停Simufilam的兩場三期臨床試驗。

Cassava今年來股價暴跌52.2%

施拉格為這份請願書提供分析,並將相關報告提交給NIH,指出與Cassava有關聯的科學家發表34篇疑存在「科研不端」的論文,包括手動修改圖片和資料等。

今年2月,美國FDA拒絕了請願書的要求,但表示最終可能會採取行動。過去約20年,FDA僅批准一款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即美國渤健公司研發的Aduhelm。但是這款藥物的療效存在爭議。

施拉格從Cassava的發現,追溯到2006年被引用最多次的阿茲海默症研究,也就是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的神經科學家萊斯內(Sylvain Lesné)2006 年在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的一篇論文。

這篇論文認為,腦部不正常的斑塊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主要原因,萊斯內發現Aβ亞型澱粉樣蛋白在阿茲海默患者的神經細胞外堆積,導致實驗老鼠癡呆,使得Aβ亞型澱粉樣蛋白成為治療癡呆症的關鍵。

Cassava有關聯的科學家發表34篇論文疑存在「科研不端」

37歲的施拉格說話輕聲細語,但先前已經公開批評 FDA 批准有爭議的抗癡呆症Aβ藥物Aduhelm,聲名大噪,這次他運用本身的技術和醫學知識,來檢查已發表的Simufilam及其基礎科學的圖片,他在數十篇期刊論文發現明顯更改或重複的圖像,但是美國NIH在臨床實驗上投入數千萬美元,Cassava 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

《科學》期刊為此展開為期6個月的調查,得到的結論支持施拉格的觀點,並對萊斯內的研究提出質疑。

獨立的圖像分析師和幾位頂級阿爾茨海默病研究人員包括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的George Perry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的John Forsayeth應《科學》雜誌的要求審查,施拉格大部分的發現。

專家對研究論文的數百張圖片提出質疑

圖像專家同意施拉格的結論,對數百張圖片提出質疑,其中包括萊絲內論文的70多張圖片。肯塔基大學阿茲海默病專家威爾科克(Donna Wilcock)說,有些圖片像是公然複製貼上的篡改,著實令人震驚。

分子生物學家和著名的法醫圖像顧問Elisabeth Bik說,作者「似乎通過拼湊不同實驗的部分圖片,來組成預設的數字。實驗結果可能不是預期的結果,實驗數據可能遭到竄改,以便更好地符合當初假設。」

「我認為,追求治療澱粉樣蛋白的方法都失敗了,就是因為幾乎沒有直接證據表明澱粉樣蛋白是阿茲海默症的直接病因。從這個斷言來看,從邏輯上講,專注於消除澱粉樣蛋白的策略,不太可能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病的成功途徑。」匹茲堡大學的神經生物學家Karl Herrup告訴美國媒體《The Daily Beast》。